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另類調查

另類調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伍魁下崗后,承包了城西的一處苗圃,多年來一直慘淡經營。他感慨生不逢時,一天到晚總是長吁短嘆的。

  伍魁愁得脫了形,卻意外盼來了一個時來運轉的機會。據他得到的準確消息說,明年市裡準備大張旗鼓地申辦省級文明衛生城,這就意味着,城市綠化將是明年政府工作的重點,綠化樹苗肯定水漲船高,他完全可以藉此東風賺上一筆。

  可是讓伍魁犯愁的是,他摸不準市裡將選擇什麼樹種作為主要綠化樹種,摸不準行情,當然不敢貿然投資。一連幾天晚上,伍魁把身底下的舊木床折騰得幾乎散了架,害得老婆肖蘭也跟着一起失眠。

  肖蘭滿腹怨氣地說:“活人還能讓尿憋死!等我找人幫你打聽打聽。”伍魁說:“你是孩子王,我是泥腿子,那些都屬於商業機密,咱朝里無人,你向誰去打聽?”

  肖蘭說:“我班裡的學生家長多數都是市裡有頭有臉的人物,咱找一個最大的官給他送點禮,托他幫咱探探消息,你看行不行?”

  伍魁一聽來了興趣,急忙問道:“你那些學生家長都是什麼官?”肖蘭扳着指頭邊數邊說:“李大勇的爺爺是法院院長,梁君的外公是財政局局長,張曉萌的母親是宣傳部部長,馬成的父親是城建局局長……”

  “城建局局長?”伍魁跳起來,“老天爺啊,你怎麼不早說,這事歸城建局管!”

  肖蘭納悶地問:“你以前不是說歸園林處管嗎?”

  伍魁說:“這你就不知道了,城建局是園林處的主管單位,申辦文明衛生城是大事,城區綠化問題肯定得城建局一把手拍板!”伍魁興奮得兩眼放光,抱起肖蘭轉了好幾個圈兒。

  夫妻倆激動了半天,開始琢磨送什麼禮,據說某些當官的胃口很大,送少了是肉包子打狗,送多了則實在送不起。想到這些,夫妻倆禁不住又發起愁來。

  還是伍魁見多識廣,他忽然一拍大腿說:“對了,咱還用得着送禮嗎!我設計一張調查表,你安排學生拿回家讓家長填寫,然後收回來就一目了然了。”

  說干就干,伍魁拿出紙筆,開始勾勾畫畫設計調查表。肖蘭等他設計完了拿過來一看,忍不住連聲喊妙,催促他快去街上打印。

  第二天下午放學前,肖蘭把調查表發給了同學們,並解釋說這是一項社會調查活動,將要計入每個人的學分中,必須嚴肅對待。說完這些,她似乎還不放心,又把馬成等同學找來,叮囑他們無論父母多麼忙,都要請父母如實填寫。

  隔日,調查表一份不少被全部收回。肖蘭無暇顧及其他調查表的內容,直接找到馬成的調查表,只見上面字跡工工整整,各種項目無一遺漏。從中得知,馬成的父親喜歡天女木蘭樹,馬成的母親喜歡梧桐樹,馬成自己喜歡饅頭柳。當然,除了這項最主要的內容之外,伍魁還設計了“你最喜歡的書籍”“你最喜歡的格言”等用以掩蓋真實目的的調查項目。

  伍魁大喜過望,他和老婆分析后認為,明年的綠化樹種肯定在這三種之內。為確保萬無一失,伍魁決定立刻着手購進這三種樹苗大規模栽培。

  一番緊張的忙碌之後,伍魁望着苗圃里整整齊齊的十幾萬棵樹苗,不禁為自己巧妙的調查而沾沾自喜。

  這時候,伍魁發現,鄰近的方大頭家苗圃似乎也已聽到了風聲,雇了一大批臨時工忙得熱火朝天。伍魁好奇地走過去一看,忍不住差點笑出聲來。原來愚蠢的方大頭只種了香花槐一種樹苗,這不明擺着跟明年的綠化樹種南轅北轍么!

  伍魁好不容易熬過了一個漫長的冬天。等春天來臨的時候,伍魁家苗圃里的樹苗打苞發芽長勢良好。

  這天晚上,伍魁正在家裡看電視,卻意外看見屏幕下方打出一條滾動字幕:經市政府有關部門研究決定,我市城區的綠化樹種確定為香花槐!伍魁以為自己看花了眼,他揉了揉眼睛再看,那一行字卻沒有絲毫改變!伍魁頓時蒙了。

  正當伍魁像熱鍋上的螞蟻急得團團轉的時候,卻見方大頭家苗圃里拉樹苗的汽車開進開出分外熱鬧。伍魁想得頭都疼了,也沒弄清這個沒有一點家族背景的方大頭,是從何處得到的準確消息。他忍不住跑過去問,方大頭嘿嘿笑着說啥也不肯告訴他。

  幾天後,方大頭把賣樹苗的錢穩穩噹噹地揣進了腰包。伍魁知道事情已成定局,向來喜歡炫耀的方大頭一定能露出口風,於是請他去飯店喝酒,想藉機套出其中的秘密。

  果然,酒過三巡,得意洋洋的方大頭把秘密和盤托出。方大頭說:“我能有今天,多虧了在賓館當服務員的小姨子。”伍魁問道:“怎麼?你小姨子認識市裡領導?”

  方大頭說:“不是,我小姨子認識一個常去賓館的漂亮女人,那個女人每次路過院中香花槐的時候,都要走過去看一會兒,可以看出她非常喜歡香花槐……”

  伍魁忍不住說:“那個女人肯定是高級幹部,要不就是一個有實力的企業家。”

  方大頭說:“錯了,她其實無職無權,只是一個普通公務員而已。”

  “那怎麼……”

  “那女人每次去賓館的時候都去412房間,那間房是城建局馬局長訂下的接待來賓專用房,每當她到后不久,馬局長就會秘密趕過來……”

  伍魁恍然大悟:“就這麼簡單?”

  方大頭訕笑着說:“對,就這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