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工地上的書

工地上的書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為了給孩子掙學費,過完年,大蹦就跟着兩個老鄉一塊來到城市打工。大蹦沒文化沒技術,就在一家建築工地上干小工,每天搬磚和泥運沙子,反正都是出瞎力的活。只要能掙到錢,讓大蹦幹啥他都願意。

  這天,大蹦正在幹活,只見一輛小型貨車開進了工地,從車上下來兩個人,說要找工地負責人。工地負責人是方老闆,大蹦跑到指揮棚把方老闆叫來,那人說:“我們是市圖書館的,最近圖書館淘汰了一批舊書,扔了吧可惜,賣吧又不值錢,領導就讓我們把書捐給工地,來充實農民工兄弟的精神生活。”方老闆哈哈大笑道:“哎呀!這太好了,你們真是咱民工兄弟的貼心人哪!我們一定設個閱覽室,好好利用這些圖書為農民工兄弟服務。”

  一摞摞的書用繩子捆着,整整齊齊地擺地車廂里,大概有三四百本,雖然有點舊,但很整潔。在方老闆的指揮下,大蹦一捆捆地往下搬,然後再搬到方老闆的指揮棚里。大蹦看看上面的幾本,有《烈火金鋼》《日出》《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等,可惜他一本也沒看過,不知道什麼內容。大蹦就悄悄地問一個送書的人,那人說:“這些書都是中外名著,你們好好看看,在精神上肯定會有所收穫的!”大蹦聽了,羨慕地把書摸了一遍又一遍。

  晚上歇班后,大蹦來到方老闆的指揮棚,方老闆正在看一本封面上印着光屁股女郞的雜誌。大蹦指着堆在牆角的書,說:“方老闆,那書能不能借我一本看看。”方老闆抬起一隻眼皮,另一隻眼仍然盯着封面女郞,沒好氣地問道:“大蹦,你是什麼畢業啊?”大蹦囁嚅着嘴,說:“小學都沒念完。”方老闆哈哈笑道:“小學都沒念完,還想看書!想看書,等我把閱覽室建好后再來借,現在不借。”大蹦一臉鬱悶地走開了。

  又過了半個月,大蹦心裡還惦記着那些書和建閱覽室的事,就再一次來到方老闆的指揮棚,方老闆又在翻一本雜誌,上面印着穿着暴露的女郎。那些書還在牆角堆着,已經積滿了一層灰塵。大蹦指着那堆書,小心地問:“方老闆,那閱覽室啥時候建起來啊?”方老闆半天沒做聲,末了,才陰聲陽氣地問:“大蹦,你來城裡是幹啥的?是來掙錢的,還是來看書的?”大蹦說:“當然是來掙錢的。”方老闆說:“既然是來掙錢的,那就好好乾活,別老惦記着一堆破書。”大蹦轉身悶悶地走開了。

  此後,大蹦努力幹活,白天把自己累得全身酸痛,晚上一挨床就睡着,再也不想什麼“中外名著”“精神收穫”的事情了。

  轉眼到了年底,在結算工錢的時候,方老闆突然宣布說,由於甲方的資金沒有全部到位,今年農民工的工資不能全額發放,只能發十個月的,每人都要欠兩個月的工資,等明年再發。農民工們聽了,儘管嘟囔了半天,但沒有辦法,畢竟每人還發了幾千塊錢的現金。大蹦算了算,自己被欠了1500塊左右,這時,他想到那堆書。

  晚上,大蹦又敲響了方老闆的指揮棚,壯着膽子說:“方老闆,我那兩個月的工資我不想要了。”方老闆吃驚地看着大蹦,說:“噢!為啥不想要呢?”大蹦伸手指指牆角的角,說:“方老闆,你能不能把這些書賣給我,就用我兩個月工資抵。”方老闆“嗤”地一笑:“大蹦,你不是腦子進水了吧!這堆破書能值幾個錢。”大蹦說:“方老闆,只要你同意,我就把書抱走了。”方老闆這才再三上下打量大蹦,彷彿不認識地問道:“大蹦,你要這些破書幹啥?”大蹦說:“方老闆,你不知道,我家兩個娃,都在上學,都喜歡看書。我從小家裡窮,沒上幾年學,沒知識沒文化,我不能再讓孩子走我的老路。現在的書太貴,一本就幾十塊錢,我給孩子買不起。有了這些圖書館送來的好書,夠孩子們看好幾年的。”

  方老闆也有點感動了,他問:“這麼多書,你怎麼拿回家?”大蹦硬硬地說:“方老闆,你放心,為了孩子,我就是背,也要把書背回家。”



工地上的書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