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衛生文學的碩果綻放在金秋的大地上

衛生文學的碩果綻放在金秋的大地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2014年9月26日晚上7點,縣人民醫院門診四樓1號會議室里燈火通明,來自縣衛生系統信息員、作家協會會員及文學愛好者30多人與會。我有幸參加松陽縣衛生局縣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舉辦的“衛生杯”《風揚醫衛 健康人生》主題文學創作大賽作品評選結果頒獎及座談會。

  縣衛生局結合黨的群眾教育實踐活動和我縣當前衛生工作實際與縣文聯於2014年7月聯合舉辦了松陽縣“衛生杯”《風揚醫衛 健康人生》主題文學創作大賽。本次大賽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支持和廣大文學愛好者積極響應。經縣作家協會評審組評選,最終評出散文類和詩歌類獲獎人員23名,創作獎14名。

  散文類金獎作品是縣婦保所張文麗醫生。她的作品名稱是《憶青春——十年助產夢》,6800字的自傳體散文作品,紀錄了一位青春靚麗的女醫生,中考時家人希望她早日跳出家農門,於是讀衛校,從一名助產專業畢業生,服從分配,來到偏僻落後的山鄉衛生院當一名婦產科醫生,且一干就是十年。其中酸甜苦辣,五味雜陳,只有她自知。在一次次接生的過程中,體驗到農村生育孩子的困難,條件差,醫療條件也差,但是農民兄弟們的智慧讓人耳目一新,也有獨特的解決辦法,例如夜晚生產,從山村到衛生院要經過一段漫長的山路,沒有照明設備,村民們自製照明“燈”,眾人合力急匆匆地把產婦抬到衛生院生產。

  張醫生寫真實的工作生活,體驗深刻,印象深刻,描寫細膩,絲絲入扣,現實主義手法,把山區生育文化了解,為村民助產助力,其中女醫生為村民付出了許多許多,甘苦少人知。寫的感人,我也是名醫生,沒有在山鄉衛生院工作過,在下鄉過程中,感受到山鄉衛生人的辛苦和勞累,問題不少,奉獻精神,人道主義精神在他們身上閃光。而且他們在那麼艱苦的地方工作,待遇不高,堅守崗位,默默無聞地為農民兄弟們提供醫療衛生服務。他們是一群最可愛的人。我們衛生工作者要向他們學習致敬。張醫生的這篇好文章,我讀後淚流滿面,感動不已。連夜寫作,發自心聲的文字,給大家共享。

  我的作品《人民的好醫生李培祥》,描寫身邊的人和事,李醫生的傳奇,一生奉獻為人民,年輕時當兵打仗,出生入死,退伍后克服文化低,底子薄的不足,刻苦學習醫術,邊學邊干,當個全科醫生,無私奉獻,走到那裡服務那裡,離休后還在為人民服務,這種精神可貴。真實生動的故事,加上文學創作,血肉豐滿,一篇佳作。不能讓英雄埋沒在人間。拿起手中的“武器”,奮筆疾書,發出去后,群眾口碑好,甚感欣慰。

  縣中醫院醫生方剛的作品,《岐黃暢想曲,奏響在桃花源》,書寫該院名醫生名護士精湛的醫術,創建二級甲等中醫院過程中,全院總動員,群策群力,加班加點,可歌可泣。方醫生是藏書家,家庭藏書豐富,在書籍的海洋里遨遊,創作的作品甚佳。

  我的朋友徐永健,獲得詩歌類作品金獎。他的作品是《樂思蜀詩二首》。經女醫生朗誦,親切入耳,他描寫體驗醫的感悟,有所啟迪。以前他有首寫十五里的詩歌很好,生老病死,春夏秋冬。生者寄也,死者歸也。謳歌衛生,讚美大醫,詩歌這種體裁很好。縣蘭雪詩社秘書長葉傳凱作品《沁園春-十佳醫生蘭雄華》,筆者認為寫得非常好,非常喜愛。現抄錄如下:

  沁園春-記十佳醫生蘭雄華

  文/孤鶩(葉傳凱)

  醫者仁心,橘井懸壺,濟世雄華。

  念歧黃博奧,病房修業;杏林繁縟,診室為家。

  前路何窮?勞生有限!呵護兒科桃李花。

  平常過,望征鞍輕語,莫道驚吒。

  當時年少無邪,慕先聖、青囊由滾爬。

  任月光流韻,立身未減;卯山摛錦,矢志逾加。

  用舍隨機,行藏在事,霧霽雲開着彩霞。

  尤懷想,願人間不恙,甚備清嘉。



衛生文學的碩果綻放在金秋的大地上 標籤:唐山大地震 快樂的大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