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來如春夢,去似秋雲

來如春夢,去似秋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來如春夢幾多時,去似秋雲無覓處。

  ——題記

  一

  認識宋詩林是哪一年的事情了,故事已經太遙遠了,遙遠的幾乎找不到開頭的那一頁。故事的底色是純凈的,如雨後的藍天,澄澈,無塵。那時的安小寧,二十三歲,像一朵初開的夏荷,一件淡青色的襯衫,一襲碎花的裙子,純凈、簡單。

  安小寧喜歡坐在斜陽黃昏里,讀宋詞里的愛情,也許那裡就有自己的前世今生;喜歡聽夜色里飄來的崑曲,一聲高,一聲低,蒼涼,如水,彷彿所有人生的起伏跌宕全在裡面了。還沒有經歷過愛情,彷彿已經把人世間的情全部參透。直到遇到宋詩林。

  宋詩林,彷彿就是唐詩宋詞中走出來的人兒,濕淋淋,浸透了詩情畫意。他有明媚深邃的眼神,亮閃閃,白日光一樣耀眼的微笑,足以照亮她的灰暗。她一直以為,她喜歡的是憂鬱的男子,瘦高,孤傲,玉樹臨風,似宋玉,如潘安。沒想到,當他出現,一切設想都打破了。

  二

  安小寧永遠也不會忘記那個日子。

  那是一個很平常的夏日傍晚,她去參加一個朋友的聚會。宋詩林也是主人請來的客人。在飯店的大廳里,朋友對宋詩林說,介紹一下,這是安小寧,報社的編輯。宋詩林禮節性的沖她笑了一下,說,你好。出現在眼前的這個男子有着挺拔魁梧的身材,方正的國字臉上有着溫暖的笑容,一下子讓安小寧覺得特別舒服,溫暖。安小寧沒有談過戀愛,在那一刻,她覺得,自己的心像一隻終於安靜下來的蝴蝶,有了可以棲息的心靈花園。也許這就是一見鍾情吧!她想起張愛玲的那句話: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恰好遇上了,也沒有別的話,唯有問一句,你也在這裡嗎?

  在宴會上,宋詩林告訴她,其實他很早以前就知道了安小寧這個名字。他讀過她的很多文章,很是欣賞,只恨相識太晚。安小寧心裡莫名的震動了一下,噢,原來他是知道她的。那個夜晚,他們相談甚歡,談文學,談人生,很隨意,很融洽,彷彿是多年的故交。人與人的關係真是很奇妙,有些人生活了一輩子也不能有真正的了解,而有些人,僅僅是一次邂逅,彷彿已是前世的知己。也許這正是命運的奇妙與神秘吧,冥冥中的緣分既充滿無數懸念,又早已是命中注定。

  三

  生活依舊風平浪靜,四平八穩的向前走着。二十多歲的女子,本應享受愛情的浪漫,美好,而安小寧卻一直獨來獨往。也有親戚,朋友介紹,可是她都提不起興趣。她常常會想起那個叫宋詩林的人,那個有着溫暖笑容,明媚眼神的男子。除了他的名字,她對他一無所知。他是她生命中的曇花,曾經出現,轉眼間了無蹤跡。

  安小寧是個從來不會主動去爭取什麼的女子,她只是在默默等待,等待上天的再次眷顧。等待的滋味是痛苦的,茫然的,無助的,她不知道這種默默的等待有沒有結果,但,等過總比沒等要好吧?

  一個人住的房子顯得好大,寂寞彷彿充塞進每一個角落。每當夜色如水的夜裡,安小寧就會想起那個男人。他有溫暖的笑容,深邃的眼睛,還讓人有一種莫名的安全感。他現在過得還好嗎?他那裡也有這樣的月色嗎?他此時的神情是落寞還是歡欣 他還會想起自己嗎?

  再次見到宋詩林,已經是半年後。

  三月的天氣,春風還是有些涼意。安小寧從單位下班,剛走出大門,沒有料到,迎面撞見了宋詩林。“安小寧”!宋詩林老遠就熱情的喊。安小寧呆了一呆,確信不是夢。是的,不是夢!那個在心裡千迴百轉惦念的人此時就出現在眼前,激動?狂喜?發瘋?眼前的宋詩林,依舊是溫暖的笑,深邃的眼睛。深藍的西服沒有系扣子,隨風而擺,有一種自然的洒脫。安小寧有些拘謹的笑着,甚至臉都紅了,就像突然被老師提問答不上問題的學生。“最近還好吧,是不是經常熬夜寫文章呀?看起來精神不太好呀!”她只是含混的聽着,不知道他都說了些什麼。只知道,他其實一直都在關注她,他能說出她所有文章的題目。她從他的眼神里讀到了一種只有彼此仰慕欣賞的人才能讀懂的東西。

  他應該是懂自己的吧?安小寧想。不然,為什麼那麼留心?那麼在意?可是,他們之間還什麼都不了解,甚至沒有想到問對方的手機號碼。她是希望他要她的號碼,可是他沒有。

  安小寧一直渴望能擁有那麼一場轟轟烈烈,驚天動地的愛情,故事中的男主角已經出現,可是為什麼又感覺他是那麼遙遠呢?近在咫尺,卻無法去抓住這份幸福?

  四

  後來,她從朋友那裡知道,宋詩林早都結婚了,孩子都幾歲了。事業有成,家庭安穩,幸福。那一剎那,她心裡不知怎麼的,酸酸的,痛痛的,卻又如釋重負,好像尋求了很久的謎題,突然有了一個明確的答案。她明白了,他為什麼不要她的手機號,他為什麼只跟她談文章,而從不提其他。他也許是希望,在欣賞一個人時,能保持合適的距離。

  四月的黃昏。一個人慢慢走在回家的路上。路兩邊的相思樹在空氣里靜默着,大片的梔子花開的燦爛耀眼,不知怎麼的,眼淚突然湧出來。為那個人么?還是為青春里的這份期待?沒有期待的日子是多麼乏味,沒有一個人可以用來想的夜晚是多麼漫長。而這一切,算是愛嗎?從未開始,便已結束。

  五

  一年後,安小寧辭職,離開這座小城去了南方。她希望在一個陌生的城市重新開始一切,三千煩惱絲從此盡斬。

  在異地的日子裡,安小寧工作之餘依舊讀詩詞,聽崑曲,寫小說。偶爾還是會想起那個男子,但她很清楚,他只是她生命中的一個過客,他達達的馬蹄終究會遠去。她要感謝他,曾經給她的生活帶來一絲漣漪,一些憧憬與美好;還要感謝他的理智與正直,沒有利用她的天真,沒有欺騙她的感情。

  某一日,收到朋友的信,信里說,“宋詩林經常會提到你,問你的去向。還說你是個精靈一樣的女孩兒,今生誰若娶了你,定是世間最幸福的男子。”看到這裡,安小寧笑了。她知道,在很遠的地方,有一個默默關注自己的人,這就夠了。愛情,一定要愛的兩敗俱傷才算真愛嗎?一定要以犧牲別人的幸福才算轟轟烈烈的愛嗎?有時候,離開,放手才是最好的結果。

  每一個人,在年輕的時候,是不是都經歷過那樣一場,說不清,道不明的愛情?或者,根本就是一場獨角戲,可是卻被多情人演繹的淋漓盡致?

  生活還得繼續下去,而愛情,卻變得那麼蒼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