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七月流火,人是秋雲散處多

七月流火,人是秋雲散處多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七月流火,人是秋雲散處多

  文/曾陌兒

  七月的天空,如同一個懷鄉旅客的心情,生悲未央;它偶爾會漂浮着幾朵閑雲,來來去去,緩緩走着,飄着,突然間散了,帶着驕陽的微笑,露出發白強烈的光,把你惹得多愁善感,臉黛峰橫翠。偶爾它會使烏雲集密,黑壓一片,以摧城倒海之勢,從天邊滾滾而來,電閃雷鳴,風馳雲涌,將一場醞釀久遠的暴雨,降落人間,令客心生寒,愁意深結眉宇盈。

  送走仲夏的熱情,迎來七月流火的微涼。人的情緒也不斷隨着季節在變換,彷彿一靜下來,就能聽見心在囈語,還有被時光咬噬的聲音。在那已滿淚滴的心池,此刻是否開出了一朵睡蓮,伴着飛燕草、柳煙兒,獨自棲息於水中,安寧地飄浮着?我想,那時幽幽清輝的月光,會偷偷為我灑在夢的邊緣,像輕紗一樣籠罩心池的蓮花,浮送暗香。也會用它柔和的光來抵抗我冰冷的鋒芒。

  置身於高樓林立、晝夜未明的繁華都市,每晚獨自走着,看街上往來的人影匆匆,思緒一下便飛渡千山,在遙遠的幽林里蕩漾,如雲如煙。於車水馬龍間,靜靜地思考生活,似乎早已就成為了一種習慣。有時在想,人是否因為厭倦喧囂,才喜歡上了獨處,是否品嘗過孤獨,就再也眷戀着寧靜,鬧熱吵雜的生活,彷彿不適合我這般愁多的羈旅之人,像秋雲般飄着,沒有聲音,沒有流痕,突然間散了,散在那相逢隨即離去的人的記憶中。

  古諺:家如月夜圓時少,人是秋雲散處多。家,永遠是我們心靈的棲居之地,那種落葉回根的歸屬感,常伴着明月的缺圓,愛濃濃地滋生,變得有增無減,思念無際無邊。常想,人為何會像秋雲般這樣孤獨的旅行着。

  七月蘭秋,躲在雲水靜處,看一橋煙雨蒙蒙,一潭花榮盛開,荷葉綉珠露,蜻蜓方立。素齋幽閣里,研墨生出一抹淡淡芳香,我揮毫如戈舞鴻驚,繪一幅丹青長軸。忙掃心靈上的塵埃,學着將愁緒放逐空外,讓心靈悄悄走進寂寞的荒林癖野,四野茫茫,只有孤獨的靈魂遊離,躊躇着,淡倚在某一棵老樹上,看高天流雲,生怕那明亮的溫度灼傷我迷糊的視眼,視線便轉換到那碎落一地的光,它稀疏地灑在青草叢中,像我那殘破的夢還沒上路,便折損在了心的死角。我聞着芬芳,聽着風兒在耳邊輕輕的呢喃,彷彿思想與上帝走得越來越近,頻繁的與之對話,是否上帝也在發笑,我不會在意,因為心靈得到了一番純真的透徹。

  我常常這樣問自己,是世界遠離了我,還是我遠離了這個世界?我有愛過恨過嗎?江河細流用長遠哺育着我,天空陸地用博大包容着我。它們都是免費的,這一切的一切,匯聚成我流淌的血液,在不斷提供能量,每天與我生命的靈魂撞擊!我深深地感激上帝,感激着自然,因為它們還留存着對我的愛,留存着對一個秋雲般遊子的眷顧。

  七月,彈指一揮間,便會流失在記憶的深處。它在人好不警醒的時候,偷偷地改變着生活,改變着人的心情。何嘗不想遠離紅塵的瑣碎繁雜,行至水窮之處,將往昔淡忘,心靈皈依在佛門的蓮座之下,靜修。或許佛祖會從容恬淡地思考着,憐憫我這位孤獨惆悵的遊子。

  宇宙如壺,人生如茶,飄蕩成一葉孤舟,在蒼茫的世界里,浮浮沉沉。

  生活似乎給予了我這個習慣,習慣獨自靜坐着,沏一壺茶水,看一縷白煙瀰漫,然後漸開,淡了,散了。

  七月流火,人似秋雲,濃濃的思緒也會像它那般,隨風飄着,走着,散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