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夢醒時分,愁如春水

夢醒時分,愁如春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回得了過去,回不了當初。——題記

  烏雲蔽月,人跡蹤絕,道不出如斯寂寞。夜晚的校道,似被風拂去了塵埃,空蕩得駭人。“舉杯邀明月,對飲成三人”,穿越自唐而今的千年歲月,李白的寂寞仍能為今人所感傷。然而,如今這般無月之夜,那份寂寞或者該來得更為實在了罷。

  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回得了過去,回不卻當初。輕撫垂柳,几絲冰涼,從指尖直至心田。不知這老樹有多少年了,大抵也該還是比我年長的。也唯有這校園一偶才能有一方霓虹之外的寂寞黑夜罷。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昨夜燈筵,幾個知人意?朋友們握手拍肩,笑談輕敵。

  步入中學時代幾許年來,感受這段平平仄仄的歲月,總覺得若有所失。歲月似一指流沙,隨風飄散,了無痕迹。常常暗暗感嘆生命的無常,多少人曾在生命中來了又還,有些容顏卻早已淡的找不出輪廓。想來又覺得對不住一些人,青春年華似乎在不經意間已過了一大半。想想,自己記住了多少,又忘卻了多少?若干年後,憶及今天,又有多少人多少事還能在腦海呢?

  起身,回到教室,開窗,微冷。燈火星星,人聲杳杳。一股青春的氣息氤氳周身,這便是花季少年罷。幾顆懵懂的心,几絲悸動,便是一番輾轉反側的胡思亂想。之前尚且爭得面紅耳赤,半刻鐘后便又是無話不說的好友,倒不是虛偽,只因不值得惦記罷了,很難想象,若干年以後再見,是否還如今天這般笑得真實;很難想象,若干年以後,面對已為人婦、被柴米油鹽熏陶得臉上布滿歲月痕迹的昔日夢中人,是否還會如今日這般面紅耳赤、心跳加速。

  恍然間,似有立足於時空之外遺世獨立般的孤寂,被時光流逝拋的遠遠的,卻無力追趕。人生之如一夢,回首阡陌。在這漫漫人生路上,我們便也只能用以淺薄文字來奢望留住那些終將風化的記憶。

  人生如夢,青春便是其中最美的一段。懵懂地開始,懵懂地結束。霧終會散,夢終會醒,我終究看見真實,那是千帆過盡的沉寂。

  或者,我們便也只能望着時光的悠悠背影,嘆一句,夢醒時分,愁如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