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白撿便宜,沒門

白撿便宜,沒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文/紀昀清

  五一是個好日子,天朗氣清,去西安古城閑逛的人絡繹不絕。秦奔也按捺不住寂寞的心情,想趁參觀友人畫展的機會,去古城好好放鬆放鬆心情。當他興緻勃勃參觀完一個好友舉辦的畫展后,一看時間,尚早,就想,還不如去“藍精靈”玩玩吧。

  “藍精靈”表面上是一個休閑娛樂的舞廳,實際上卻是一個藏污納垢、包容各色男女縱情放蕩的所在。一個朋友帶他去過一次,他親眼見到好多靚女穿着暴露站成一排,供男客挑選。當燈一拉黑,“藍精靈”瞬間就變成黑燈舞的世界。好多男男女女,有老有少,都和各自挑選的舞伴緊緊摟抱在一起,“閑庭漫步”,耳鬢廝磨、“上下摸索”......

  這一切使他浮想聯翩,好想再去觀摩觀摩......

  當他準備乘車前往“藍精靈”時,驀然被眼前店門口“白白贈送”的一幕吸引住了腳步。只見一個年輕小伙站在店內一個簡易舞台上,一手高舉着桃木手鐲,一手高擎着擴音喇叭朗聲喊道:“這是我們廠新近推出的桃木手鐲,大人小孩皆宜,可以辟邪消災,保你一家平安。今天我們白白奉送,誰搶到就是誰的。”說完,就將手伸進一個塑料筐里猛抓一大把,東南西北前後左右隨意拋撒,接連數次。台下自是瘋搶一空。有的摔在地上,跌的珠子七零八落也毫不吝惜。遺憾的是秦奔怎麼也沒搶到。他有點不甘心,就往前抬擠了擠。好不容易在前台底下撿到了一對,自是心中竊喜。他知道市場上像這樣的一副桃木手鐲,價格絕不會低於五元錢。

  接下來,小年輕又拿出了幾盒印製的書畫作品,說是名家珍品,也是免費贈送,還是誰搶到是誰的。秦奔和大家一樣,把手舉得高高的,隨着一聲拋撒,就都趨之若鶩,你爭我搶。路過的行人也逐漸加入到了瘋搶的行列中。

  不一會,小年輕又拿出了幾個玩具,有猴子、小熊、黃鴨等,說是家庭寶寶的最愛,可以讓寶寶變得活潑可愛,之後又是一番大大方方的隨意拋撒,秦奔還是沒有搶到。他本想為女兒搶一個玩具的,看到搶到的人喜形於色,他禁不住羨慕不已。

  沒想到,小年輕隨之又將百條金燦燦的項鏈攥在手上,大聲說:“這是我們廠家為擴大宣傳,特意搞得一次免費贈送活動。請大家不要離開,提前聲明,這不是金子的,是亞金項鏈,也是白送給大家。大家想要不想要?”

  秦奔和大家一樣,都異口同聲地答道:“想要!”

  不一會,男女老少就將店門口圍得水泄不通。

  於是,一條條亞金項鏈就漫天飛舞,四處飄散。這次,秦奔較為幸運,不惜蹭破膝蓋,總算搶到了一條。他打算將這竄項鏈獻給心愛的老婆。要知道,他和老婆結婚時,由於家庭貧寒,都沒有給她買條像樣的項鏈。因此,他格外珍重。這可是他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搶到手的呀!可謂來之不易!

  正當他準備離開時,沒想到小年輕又拿出了更誘人的東西繼續廣播:“這是我們廠新推出的手機,也免費奉送給大家。想要的請舉手?”

  結果,大家都齊刷刷將手舉過了頭頂。秦奔更是將手伸到了小年輕面前。

  待小年輕準備扔掉包裝完好的手機時,卻被一個胖領導攔住了,他奪過手機舉在眾人面前說:“我們廠家為答謝三秦父老對中國電信的支持與厚愛,特準備了手機和平板電腦免費送給大家。在發之前,誰還沒有搶到桃木手鐲、名家書畫、孩子玩具、亞金項鏈的請到前面來,我讓工作人員全部傾箱拋出。你們想要不想要?想要的請舉手!還是誰撿到是誰的。”

  眾人群情激昂,眼睛盯得直直的,手伸得高高的,口裡一個勁應和着工作人員的提問:“想要!在這,我還沒拿到!”

  胖領導於是就用眼神示意那個小年輕將手鐲、書畫、玩具整箱搬出,並授意他將那些箱子舉過頭頂相繼朝站滿人群的天空拋撒。他則配合小年輕將數十條還未扔完的亞金項鏈竄在左手腕上,右手則連續不斷的取一條拋一條,頭頂像天女散花,看得人眼花繚亂,喊得人迫不及待,搶得人慾罷不能。

  路人是越聚越多,個個情緒高漲,都想白撿便宜滿載而歸。

  秦奔自然也不例外,情緒像失控了一樣,也跟着人群涌動瘋搶,不管人家怎麼問,全都順着人家的意回答。這回,他又搶到了一條亞金項鏈,便將兩條一起裝在夾克衫的內兜里,一心等着人家發手機或電腦。

  胖領導將一部包裝精美的手機拿在手上提醒說:“現在我們準備將手機扔下去,請大家不要亂。”說完,就做了一個真要扔的假動作。誰知前排一個紅衣女士突然嘀咕了一句:“扔的話會將手機摔壞的,我們女孩力氣小,搶不過人家,還不如每人發一個。”

  胖領導於是就將伸出去的手縮了回來,並及時回應道:“剛才有個女士說她們女孩力氣小搶不過男生,最好每人發一個。不過,要徵求大家的意見,大家說是扔好呢,還是發好呢?”

  秦奔一聽,也和大家一樣,就都異口同聲地回答說:“發!發!發!”聲音洪亮有力,響徹雲霄!

  胖領導於是接著說:“既然大家都同意發,那麼在發之前,我們先有請我們廠的部門經理為大家講講這部手機的資費情況。請大家以熱烈的掌聲歡迎他。”

  伴隨着一陣呱呱呱的掌聲,一個瘦高個的中年男子款款走上台,對大家說:“我們在這裡搞贈送活動是為了替中國電信公司做宣傳。有人可能懷疑說,這個盒子里恐怕是空的?不信,我們就當面打開包裝盒看看裡面是否有手機。”說完,就親自拆開了包裝盒,取出了一部顏色黑亮的手機拿在手上鏗鏘有力地對大家說:“這是一部酷派智能手機,屬於全國十大品牌手機之一。想要的話,就都站到店裡面來,我們先統計一下人數,待會我們還有平板電腦奉送,都是免費發放!”

  秦奔和大家一樣就都爭先恐後擠到了店裡面。胖領導上台讓大家舉起一隻手,親自清點了人數,告知大家說是89人。

  瘦高個站在鋪着紅地毯的一米高台上突然發問道:“這部手機若發給大家,大家能保證為我們電信公司做宣傳嗎?”

  “能!保證一定宣傳!”秦奔的洪鐘之聲被大家雷鳴般的回答淹沒。

  “既然能,那我就先給大家講講這部手機關於電信卡的資費情況。”

  瘦高個從小年輕手裡接過一張貌似銀行卡大小,嵌在其中的電信卡繼續宣講說,“這部手機免費贈送,但話費要自己繳。大家是否同意?若同意,我們公司就將這張電信卡連同手機一併送給大家。”

  “同意!”又是一陣震耳欲聾般的異口同聲。

  秦奔知道大家的如意算盤和他一樣:不管三七二十一,先答應下來拿到手機才是上策,隨後的電信卡可以不用,話費也可以不交嘛。

  “使用我手裡的這張電信卡,它的資費情況是在西安地區包括咸陽在內打電話,長話市話每分鐘一毛五,接電話全部免費。每月捆綁消費89元,無期限贈送流量400兆,也可連接WiFi免費上網,前三個月不用交話費,從第四個月開始,每月贈送話費56元,你只需繳話費33元即可。大家同意嗎?”

  大家頓了一下,似乎都在猶豫中。

  秦奔一想,自從單位給他免費發放了一部中興ZTE智能手機之後,妻子一試玩就愛不釋手,於是就多次提出也要給她買一部智能手機,他說有時間一定買。但由於工作忙,一直未能兌現承諾。何不抓住本次白贈手機的機會,為老婆爭取一部呢?當這一想法在腦子瞬間閃過時,他就斷然高呼:“同意!”

  “聽到這位小兄弟的聲音,果敢堅決,我就知道他是誠心想要,將來肯定能為我們電信公司好好宣傳。”瘦高個繼續滔滔不絕,“為了對誠心用戶表示感謝,我們公司做出決定,打算將趙本山代言的科諾牌平板電腦也免費送給大家。這個平板電腦是央視網上榜品牌。你可以在網上查一下,或者用手機掃描一下二維碼,就知道它的真正價格,是1999元。可連接寬帶,也可連接WiFi,既能上網、看影視劇,也能拍照、打遊戲、聽音樂,無所不能。但用之前,最好充滿電后再使用。但是一人只能選一樣!還有夫妻、情侶只能派其中一個代表選一樣!不能多拿。不知道大家想要哪個?”

  “我要手機!”

  “我要電腦!”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喊聲震天,情緒再次高漲。

  “為了驗證大家的誠意是否真心想要,我要考問一下大家我剛才講的資費內容。” 瘦高個高聲說,“請問,使用電信卡接電話一分鐘多錢?”

  “一毛五。”不知誰喊了一句。

  “有人還說接電話一毛五。照此宣傳下去,我們今天舉行的免費贈送宣傳活動就白搞了。”瘦高個詼諧地笑着說,“看來有人還沒有聽清我要講的內容,那你回去怎麼替我們做宣傳呢?因此我還得再重複一遍我要講的資費內容。”

  於是瘦高個就又不厭其煩地將資費內容從前至后講了一遍。聽得秦奔頭都暈了。但還得強忍着,繼續聆聽。

  “現在我再考一下大家,答對了,我們就準備發手機。我看哪邊的聲音洪亮,就先從哪邊發起。”

  “打電話,長話市話一分鐘多錢?”他先問左邊。

  “一毛五。”左邊說。

  “接電話,多錢?”他再問中間。

  “不要錢。”中間說。

  “每月捆綁消費多錢?”他又問右邊。

  “89元。”右邊說。

  “每月贈送花費多錢?”他問前邊。

  “56元。”前邊說。

  “自己每月交多錢?”他再問後邊。

  “33元。”後邊說。

  “每月贈送多少兆流量?”他后問大家。

  “400兆。”大家齊聲說。

  隨後,他還進行了逐一提問。

  以上這些問題,秦奔回答得最起勁,絲毫不亞於站在前後左右中間位置的男女老少!

  該發手機了吧?秦奔想。

  沒想到瘦高個卻突然一語驚人道:“雖然手機白送不要錢,但是得先預交花費1300元。”

  一聽此語,人群中大概有一半多悻悻而去。秦奔猛然意識到這可能是個騙局。但還想再等等看。

  接下來,瘦高個親自清點完人數,就急中生智說:“我就那麼一說,一下子嚇走一半多。由此可見,留下的都是真心想擁有這部手機並替我們誠心宣傳的!鑒於大家的誠心,我們公司臨時決定要將手機和平板電腦一併送給大家,尤其是誠心誠意替我們宣傳的顧客優先奉送,讓那些走掉的人後悔去吧!還有一聽說我要送電腦,就又返回來的人,不管是誰,一概不送,是誰,我看的一清二楚。”

  隨之,他就示意小年輕將手機和平板電腦全部裝在了一個袋面上印着趙本山肖像和 “好平板,選科諾!趙本山”字樣的手提袋裡。小年輕忙完后,首先映入大家眼帘的是八個精美的平板電腦手提袋,全部整齊有序擺放在一張長條桌上。

  大家的情緒重新被點燃起來。就連站麻了腳的秦奔看到這一幕,都有點心動了,生怕自己領不到——他早都想買一台電腦了,由於經濟拮据,直到現在也沒買成。

  瘦高個似乎看穿了大家的心思,就說:“這次免費發送,名額有限,不可能人人都有。為了避免有人領重,我這裡有一些藍色卡片,簡稱藍卡,凡是拿到藍卡的人,憑此卡領取。這樣我們就不至於混亂。提前聲明,沒拿到藍卡的人,也不要心生怨言,破口大罵,我們要以和為貴,保持風度!大家能做到嗎?”

  台下都異口同聲地回答說沒問題。

  於是瘦高個繼續宣講:“因此,我們只能發給最有誠意的人。帶錢的優先,讓我看看有多少人?”

  其中一個年過五旬的婦女掏出了50元高舉在空中,瘦高個接過50元激動地說:“這位大嫂很有誠意,但我不能要。”說完,就又還給了她。並明示說這麼有誠心的人就是他考慮的對象。

  秦奔有點按捺不住了,索性從錢包里掏出了一整張嶄新的百元大鈔,向前傾斜着身子邊喊邊遞說:“我也有錢,是一百。”捏錢的手舉得高高的,在空中亂抖。瘦高個將秦奔的百元大鈔攥在手裡,展開,舉高,看了看,誇讚了一番,說他更有誠意,就也原璧歸趙。

  其他人看到這一幕,也都紛紛從錢包里掏出了人民幣,有一百的、二百的,還有三百五百的,手都伸得直直的,逐一讓瘦高個檢驗自己的誠心。

  瘦高個於是激動地說:“沒帶錢的,只要有銀行卡,我看看,也行。”

  有好些人拿出了銀行卡。他像驗錢一樣,逐一往過查驗,並將各類銀行卡舉過頭頂,讓大家查看,還戲謔說:“假如我真的刷卡,你願意嗎?”對方不吭聲。

  他就笑着說:“你的卡,還是你的!”查驗完后就又都一一還給了對方。

  隨後,他有點生氣地說:“有人以公交卡冒名頂替銀行卡,這樣做很沒誠意。還有的人拿出了作廢的銀行卡或是卡里根本就沒存錢,這樣的人,你們可以離開了。還有身無分文的人,也請離開。你讓我感受不到你的誠意,我怎能讓你享受‘免費午餐’?”

  隨後,他又清點了一下人數,僅剩下26人。

  於是他感慨道:“現在人數由近百降到了不到三十人。由於我們數額有限,大家看到了,桌面上僅有八個手提袋,因此,我要選出最有誠意的八個人出來。請帶夠1300元現金的舉手?”

  結果包含秦奔在內的僅有四人。於是瘦高個對其中站在後邊的一個黑衣青年說:“如果讓你將1300元全部交話費,你願意嗎?”沒想到黑衣男竟斬釘截鐵地說:“願意。”

  瘦高個還反覆試探說:“那我真的收下了?”

  黑衣男依然面不改色地說:“收下也是話費嘛,沒事!”

  結果,瘦高個並沒有收,只是將13張百元大鈔握在手裡點了點數目,就又原封不動還給了黑衣男,還誇黑衣男真的很誠心。隨後瘦高個就如法炮製檢驗了秦奔在內餘下的三人。當秦奔從錢包里掏出13張百元大鈔時,心裡真的緊張不已,生怕真的充當了話費。要知道,這可是他剛從ATM機取出的工資。但經過親眼目睹,發現瘦高個只是為了檢驗其誠心而已,並非真的要“充當話費”。於是就壯着膽將1300元遞給了瘦高個。瘦高個逐一清點完后,就說剛好一千三,你很有誠心,也和他開玩說:“如果真的充當話費,用不用給老婆打個招呼?”

  秦奔就鼓着勇氣說:“不用,男子漢就要自家作主。”於是瘦高個在誇他富有豪氣之後,就又如數歸還給了他。

  接下來,瘦高個又說:“未帶現金的也不用灰心,只要銀行卡里有錢也行。”

  於是就有十幾個持銀行卡的男女將銀行卡舉得高高的,讓瘦高個逐一檢驗。

  瘦高個將一個女大學生的銀行卡握在手裡說:“我真的刷卡充當話費了?”

  女大生說:“沒事,刷吧!”

  於是,就讓一女士拿來刷卡機,在機子上假裝試了試,就又還給了她。還說她是好學生。對其他幾個持卡人也是如是檢驗。

  最後他說:“首先我要將四張藍卡先發給帶夠1300元現金的那四個人。請帶夠現金的那四個人拿出現鈔,我再查看一下。”

  於是包括秦奔在內的那四個人就都心甘情願地分別拿出了1300元交給瘦高個。瘦高個在每拿到一筆錢一張張清點完后,都要斬釘截鐵地問對方同樣一個問題:“我將它們全部充當話費了,你願意嗎?不後悔?”

  前三個人都底氣十足地相繼回答說:“願意,充吧!絕不後悔!”

  於是瘦高個就將收到的錢分成沓,從中間摺疊起來一同放在長條桌旁,同時每人分發了一張藍卡,並再三囑咐要將藍卡拿好。

  秦奔一看前三個人都拿到了藍卡,就有點着急了:“我也有錢,剛好1300。”

  瘦高個看了他一眼,走到他跟前,接過錢說:“我將它充話費了,你要不要告訴你老婆一聲?”

  “不用,我是男子漢,可以自己做主。”

  隨後,瘦高個詼諧地跟大家開玩笑說:“人生一世,說話要算數,誰變卦,誰就是日本鬼子和小狗。”

  “充吧,絕不後悔!”礙於面子,秦奔終於下定了決心。

  於是,瘦高個在將秦奔的錢一張張清點完后,也將他的錢摺疊起來和其他三人的疊放在一起。

  隨後,瘦高個就讓小年輕給持有藍卡的人每人發一個平板電腦手提袋。並說裡面有手機和電腦,可以先打開查驗一番。秦奔查驗完畢,就高興地說一切完好。

  之後又叮囑說,拿到手提袋的人不要走開。並反覆叮嚀說,由於數額有限,沒拿到的再次聲明,不要罵人,大家要以和為貴,保持涵養。

  此時,秦奔心裡是七上八下,想反悔,又不甘心當鬼子和小狗,於是就抱着僥倖心理安慰自己:“他讓我不要走開,是不是在暗示我隨後會將錢如數奉還?說不定這又是他玩的一種考驗人們誠心的手段而已!”這麼一思量就只好耐心等待。

  “凡是卡里夠1300元的,也可以領取一張藍卡。”瘦高個接着又提醒說,“凡是未滿十八歲的中小學生請自動離開,手機和電腦不能奉送。還有現金不夠或卡里存錢不夠的也請離開。”

  於是留下來的十來個持卡人經過刷卡機檢驗,真正夠格的也只有五人。

  於是瘦高個接過黑衣男遞給的農行卡說:“我真的刷卡充當話費了?不後悔?”

  黑衣男依然爽快地說:“刷吧,沒事!”

  於是瘦高個示意工作人員拿來刷卡機,真的刷了1300元。刷卡機立即打出了票據。並讓他在票據上籤完名后,就立即將一張藍卡給了他。其他四個夠格的持卡人,有三個都心甘情願刷了卡,領到了藍卡。隨後也都憑藍卡領到了手提袋。其中只有那個女大學生一見真的要刷卡,就將剛遞過去的工行卡找了借口又要了回來,便悄然離去。

  看到女大學生離去的背影,瘦高個突然冷嘲說:“終於讓我查出了不誠心的!我就不相信留下的都是信誓旦旦要替我們電信公司做宣傳的!大家想一想,我們電信公司如果連話費都不收了,那豈不要倒閉了?我們賺得其實就是你們的話費。天下哪部手機不用交話費?有人說了,我的手機比你公司的好!但是那是你花錢買的,而這部手機卻是我們贈送的,還白搭一台電腦,因此,你不吃虧。光是每月的贈費只需兩年你就可將1300元籌回來了。因此,大家放心使用。至於平板電腦,裡面裝有保修卡,可以按要求包換和免費維修。大家再檢查一下自己面前的手機和電腦有無缺損。如果沒有什麼問題,請大家拿出身份證,讓工作人員予以登記,便於開通手機電信卡,沒帶身份證的,請留下你現在的手機號。其餘的人請全部離開。”

  於是小年輕等幾個工作人員就拿出相機照了秦奔等人的身份證,沒有帶證的,也都一一登記了手機號。

  最後瘦高個再次提醒和暗示道:“請大家保管好自己的錢包和物品,同時請你們八人站成一排向左轉,齊步走。我看誰會不講誠信返回來。我就不信查不出虛心假意支持電信的假客戶。”

  結果,秦奔站在最後跟隨着帶頭的黑衣男,各自提着手提袋無怨無悔地徑直朝前方走去。

  在站牌等車的時候,秦奔真的想將手提袋退回去,但轉念一想,這怎麼能怪人家呢?自己不是反覆說絕不後悔嗎?一旦反悔,豈不真的成了瘦高個眼中的鬼子和小狗嗎?做人誠信最重要,自己不就是這樣教導自己的學生嗎?但願手機和電腦沒有蒙人就好!

  當他準備乘車時,驀然發現那個小年輕又手持擴音喇叭高喊起來,伴隨着誘人的 “白白贈送”,桃木手鐲、名家書畫、小孩玩具和亞金項鏈又是隨意拋撒,不明根由的路人和他當初一樣又是一番瘋搶......

  生怕老婆怪罪,他當時就打電話給老婆說,自己花了千把元買了台平板電腦,人家還白送了部智能手機。老婆先是不滿他先斬後奏,隨後卻好心奉勸,說,就算買電腦,也應該買個好的,不能光為了省錢。他於是說,一台好電腦最低不得四五千元,他哪買得起?先買台便宜的能湊合就行。老婆也只好默認。

  回去后,他就將手機送給了老婆,老婆真的挺高興。至於平板電腦,他仔細閱讀了說明書,並嚴格按照要求操作,剛開始幾天,還真不錯,連接WiFi,網速挺快,只是上網一查,竟有人標價1000元出賣,品牌型號和他的平板電腦一模一樣。他突然感覺到自己被忽悠了。但又一想,只要質量有保證,他也就認了。沒成想,半個月後,既沒碰也沒磕,觸摸屏就像定住一樣,不論你用手指怎麼點,就是毫無反應。氣得他真想將其砸掉。

  不久,老婆也打電話說,那部酷派手機,老是黑屏,有時既不能上網也不能打電話。幾天後的一個周日,他帶老婆去縣城體檢,順便抽空讓精修手機的專家辨識了一下酷派手機。沒想到專家說,酷派根本算不上中國十大品牌,黑屏是因為手機內存太小,經查,只有26M,還不足一般手機內存的一半。

  他就要求專家能否更換零件增大內存。專家於是就形象地解釋說,手機內存就如同人的大腦一樣,一旦大腦不夠用,換手換腳都沒用。因而,內存越大,頭腦就越聰明,網速也就越快。這是手機自身的問題,是“胎里的症”,無法更換。

  此時,他才突然想起白撿的亞金項鏈,本想都送與老婆,沒想到,由於內兜開了線,一條遺失了,另一條,回家剛一試戴,接口竟莫名其妙地斷掉了。由此,他忽然想到黑衣男為什麼那麼爽快地應諾了,說不定他和瘦高個也是一夥的呢?他還依稀記得在公交車啟動的瞬間,他似乎看見那個紅衣女又再次站在了瘋搶人群中......

  自此他才大呼上當,但也只能是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還是那個女大學生有自知之名啊。

  但又一回想,“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要不是自己上了當,說不定早都被“藍精靈”里的“狐狸精”迷得亂投錢,也說不定意志薄弱的自己經不住誘惑,會像明星黃海波一樣犯了渾,還說不定要被警察逮住拘留或罰款,也說不定賢惠的妻子會因此和自己鬧離婚......

  想到這裡,秦奔的心像阿Q一樣好受了許多......

  2014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