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懷念,沒有血緣的爺爺

懷念,沒有血緣的爺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懷念,沒有血緣的爺爺

  作者/雪中的寒梅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咀嚼着詩人杜牧的“清明”身心倍感凄涼,傷感。每每這個時節,我便深深的思念起,我那沒有血緣的爺爺。

  清明的的上空,總是陰沉沉的散發著潮濕與哀思,很多次夢裡站在爺爺墓前,對着蕭條孤寂的墓碑,獨自黯然無語。

  我有個很複雜的大家庭,也有了這個異常難忘的爺爺——

  說起爺爺,還得從我奶奶談起,由於抗戰時代,奶奶十五歲嫁給了我親爺爺的叔伯兄弟,奶奶嫁的這個爺爺活到了36歲就不幸早逝。雖說他們沒有一男半女,可是那個年代的女人改嫁為之罕見,奶奶一個小腳女人和八十多歲的公公艱難度日,後來奶奶的親戚給奶奶說來了一個男人,這個男人十歲起就沒了父母成了孤兒,一直跟着一個表姐家生活,那個年代本來男人就光棍多,沒有房子沒有家的男人,要想結婚就可想而知了。這個男人來到奶奶家擔起了養家的重任,繼續和我親爺爺兄弟相稱,這個爺爺和奶奶還是沒有一男半女,我親爺爺有兩個兒子,爸爸十五歲那年,過繼給了這個爺爺和奶奶,這個爺爺也就成了我生命中的親人。

  聽說爺爺來的那年,奶奶才三十九歲,爺爺雖不識字可是看事很透徹,和村裡老少鄰里之間關係融洽,記事起爺爺就是生產隊的隊長,晚上很多人到我家記功分,爺爺和奶奶從不怕人多麻煩!村裡有喜事白事都是爺爺給張羅,很多難事人們處理不了的都去請爺爺幫忙,爺爺做事很公正,在村裡口碑一流,很受人們的尊敬。

  四月的清明,漫天漂浮的雨滴,恰如我眼中滑落的思念,一點一滴落入那孤單的墳頭上,淚水滲入泥土,它是熱的,是憔悴的,是無奈的,它帶去了我對對爺爺深深的懷念,也帶去了我欲說無言的心事。

  媽媽不喜歡孩子,我們姐妹從小跟着爺爺奶奶長大,那時候小孩子也不懂這種複雜的關係,我把爺爺看的很親,爺爺人很好,很善良,對我們姐妹幾個倍加疼愛,每到集市爺爺總會給我們帶回來好吃的,爺爺就是身體不怎麼好,但是地里的農活做的很漂亮,種的甜瓜西瓜長的又大又多,地里的莊稼總是比別人的收成高,每到麥收、秋收、爺爺總是站在地邊高興的笑呵呵的,只有這時,我才看到爺爺自豪的笑,這個笑容,在我心頭那麼暖,那樣絢麗。

  爺爺很喜愛牲口,還會甩一手很響亮的馬鞭,爺爺從田裡回來,很遠就能聽見爺爺響亮的馬鞭,每每聽到馬鞭聲,我便興奮地順着馬鞭聲飛跑過去,棗紅馬瀟洒的甩着頭,額前的紅蝴蝶結飄起很高,爺爺坐在高高的馬車上,見我跑過來趕緊把我抱在腿上,很多小朋友羨慕的看着我家的大紅馬,呵呵,,,那時候做爺爺的馬車是我最驕傲的事了。爺爺總說牲口通人性,不能亂打亂用,很多不聽話的牲口,爺爺用上幾天就很溫順了。

  人世間,有很多記憶深入骨髓,就像古樹紮根土壤,揮之不去。

  四月里,我在雜草叢生的墳前,為爺爺清掃着他的墓,淚水伴着雨滴滑落,諸多的心事滿腹,異常的委屈如泉涌宣洩,我聽見爺爺在地下輕輕地安慰着我,淚水模糊了我的視線,紙錢伴着火焰飛舞,爺爺在火光里閃現着慈祥。

  爺爺話不多,凡事心裡都有數,聽說爺爺家以前是個大戶人家,父母早逝龐大的家業被族裡人霸佔,幼小的爺爺投奔了表姐家棲身。爺爺很聰明,為人很厚道,我們有事跟爺爺商量,爺爺總是默不作聲的聽着,然後慢慢的給我們指明方向。婚後,每次回到家,爺爺便輕聲地問這問那,問到我不是心思的事,爺爺就耐心的勸導,爺爺總說:"別人做三分你要做七分才能服人,吃虧是福。爺爺的很多話我一直記着。

  爺爺是屬狗的,可能我從小喜歡狗的緣故,對爺爺更是格外親,爺爺去世的那年70歲。爺爺有哮喘病,爸爸市裡上班,哥哥上學,爺爺帶病艱難的耕種,爺爺病重時奶奶才告訴我爺爺的身世,奶奶說爺爺不願意我們知道,怕我們嫌棄爺爺是外來的,怕影響感情,我聽后哭的很傷心,並不是難過爺爺對我隱瞞實情,我是更加心疼爺爺的可憐,假如我早些知道爺爺從小孤苦伶仃,我會更加倍的疼他,病榻前我們照顧爺爺無微不至,爺爺最後閉眼時,面容帶着微笑與滿足。

  發黃的筆記,記錄著我和爺爺一起的歲月,清晰的,遙遠的——

  淡藍色的字跡,伴着我走過人生的坎坷。爺爺,如今,你的孫女也不再年輕,很多的壓力讓我泛起白髮,我想,假如爺爺看見我今天的愁容,爺爺一定會心疼如刀絞,黯然神傷。

  委屈的時候,總默默在爺爺的墳前坐上幾個小時,任淚水四溢,我知道,在這淺薄的人世間,唯有爺爺能包容自己的孩子,哪怕我做了錯事,爺爺也從不發火,那份耐心,那份溫情,何人能敵?

  親愛的爺爺,我們沒有絲毫的血緣,我們卻是那樣連心。每個燒紙的日子我都捨不得丟下一次,這一點村裡人對爺爺百般羨慕,說爺爺老了能有孝敬的後人真是福氣。爺爺無兒無女,卻為我們操勞了多半生,爺爺不在了,我們現在能做的唯有祭拜日燒燒紙錢,告訴爺爺,後人永遠不會忘記你。即便我很老了,只要我能走的動路,每個祭拜節日,我都會來看望親愛的爺爺,和爺爺說說我的悲喜,我的心事,我的愛。

  這,就是我的爺爺,一個沒有一點血緣卻勝似親生的爺爺,爺爺的愛紮根我的血脈,爺爺的為人之道指引我的人生路途,爺爺是我今生永遠難忘的痛,我無才抒寫爺爺對我的恩惠,我只想對爺爺說:“我做你的孩子還沒做夠。

  我那沒有血緣的爺爺,淚水伴着思念成文,你可聽見我痛徹心扉的低語?

  親愛的爺爺,我們的血液早已融合在了一起,如斑斕的墨海

  那麼真,那麼濃,——

  2012年,3月,31日——清明前作於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