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江湖柔情>帶着幸福去應聘

帶着幸福去應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富恩公司專門從事電腦軟件開發製作,雖然公司的規模和歷史不是很大很久,可效益和影響卻日益飆升,在市場上的名氣越來越大,所以一聽說富恩公司召開英才招聘大會,各高校的畢業生紛紛趕來,都想加入這個充滿活力又能充分展示自己才能的集體。

  一見前來應聘者人數眾多,富恩公司的董事長崔景岳喜出望外,親自出馬,負責應聘者的初審。崔景岳一個個地接待着應聘者,仔細地審看他們的自薦材料,和他們簡單地進行溝通,然後決定他們是否通過初審,很快便累得腰酸背痛,汗流浹背。崔景岳輕輕伸了伸腰,剛一抬頭,發現遠處有一個中年人和一個頭髮花白的老人,他們手裡都拿着一大堆材料,和年輕人一樣擠在隊伍里,已經是氣喘吁吁,正焦急地向自己這邊張望。崔景岳一愣,向著眼前的年輕人笑了笑:“各位,後面有兩位年紀較大的應聘者,大家能否發揮一下風格,讓他們先來。”

  眾人全部回過頭去,看了一眼那兩個比自己明顯大了許多歲的應聘者,自覺讓出一條路來,兩個人擦着汗來到了崔景岳的跟前:“多謝董事長關照。”

  “兩位怎麼稱呼?也是來應聘的嗎?”

  “我叫馬德義。”“我叫關海鳴。”兩個人互相對視了一下,“我們是來……代應聘的……”

  “代應聘?”崔景岳一愣,“你們是代誰應聘?”

  馬德義看了看頭髮花白的關海鳴:“我是代我兒子馬明生來應聘的,我兒子是大學畢業生,學的就是電腦軟件製作,很出色的,在學校就多次獲獎,這是證書。”說著,把手裡的材料遞了上去。

  “我也是,我兒子關長富也特別優秀,這是他的相關材料和榮譽證書。”關海鳴也遞上了一大堆東西。

  崔景岳翻看着兩位父親遞上來的材料:“的確不錯,可他們為什麼不自己來應聘呀?”

  馬德義一笑:“董事長,你們要的是人才,其實誰來報名都是一樣,只要應聘者有真才實學就行。再說我兒子是從事高科技干大事的人,這點兒小事兒怎麼能讓他自己干呢。而且天這麼熱,人又這麼多,我就代替他來應聘,等到面試的時候他自然就會來了。”

  崔景岳微微點點頭,看了一眼關海鳴:“你也是這種情況?”

  關海鳴憨厚地點了點頭。

  “那好,那你們兩位現在就聯繫一下你們的高才兒子,讓他們現在就來面試,我今天就要決定是否錄取他們倆。”

  “謝謝董事長。”馬德義說著從懷裡掏出手機,撥通兒子的電話,說出自己的具體位置,叫他馬上過來應聘。而關海鳴卻向崔景岳抱歉的一笑:“董事長,我這就回家去接我兒子,讓他直接過來,省得東打聽西打聽的走彎道。”說著分開眾人,滿面幸福地一溜小跑沖了出去。

  關海鳴走後不久,一個長相帥氣、西裝革履、一塵不染的年輕人出現在了門口。馬德義眼睛一亮,急忙奔了過去,向他小聲叮囑着什麼,然後把他帶到崔景岳的跟前:“董事長好,這就是我兒子馬明生。”

  “董事長好!”馬明生向崔景岳深深一躬。

  “你好。”崔景岳上上下下打量打量西裝筆挺、襯衫雪白、皮膚細嫩的馬明生,又看了看上半身濕透、頭髮零亂的馬德義,“既然是應聘,你為什麼不親自來,而是要由你父親代你應聘?”

  馬明生一愣:“董事長,我覺得這不應成為一個問題,你們要用的是我的才能,我保證把你交給我的電腦軟件任務完成好,其餘的我覺得並不重要。”

  “他可是你的父親呀?你也已經成人了,你就忍心叫他代你東奔西跑?”崔景岳盯着馬明生,“再說一個連初步的應聘都不能親自做的人,能做好更好更嚴的工作嗎?”

  馬明生皺了皺眉:“董事長,其實我覺得這是兩個問題。我叫誰代我應聘,我不關心我父親,是我的事兒,換句話說是我的隱私,這不需要討論。而能否勝任貴公司的工作,則是我的能力,我的相關證書想必我父親已經給你了,我堅信我會勝任貴公司的工作的,因為我喜歡電腦軟件工作,我喜歡富恩公司,我愛它。”

  “連自己的父親都不愛的人,可能會愛工作嗎?” 崔景岳盯着掏出紙巾擦汗的馬明生,“你現在也知道你父親代你應聘是多麼辛苦了吧!對不起馬先生,富恩公司不能聘用你。”

  馬明生一愣:“董事長,你一句也沒有問我專業上的事就決定不聘用我?”

  崔景岳:“實話實說,當我第一眼看到你父親代你應聘的時候,我的心裡就已經對你打了折扣,等我見到你后,發現你根本就不心疼你的父親,連自己父親都不愛的人,不管業務多麼精,我們也不會用的。讓你來面試,更多的是想讓你體會一下你父親的辛苦,希望你從今以後能真正的自立。”

  “啥?”馬德義聽到這兒一步上前,指着崔景岳的鼻子吼了起來,“敢情你是逗我兒子玩兒呀?你有錢人就可以隨便耍弄人呀?我代我兒子應聘苦死累死我願意,你憑啥隨便就折騰人呀?你必須向我們道歉!”

  “馬先生,你這樣能教導好孩子嗎?”

  “能不能教導好關你屁事兒,你必須向我們道歉,你還穩坐不動,你給我站起來!”馬德義說著要伸手去拉崔景岳。

  “住手!”隨着一聲大吼,一個人從外面大步走了進來,攔住了馬德義。

  “你是幹什麼的?”

  來人看了看馬德義:“我是富恩公司的總經理崔國棟,董事長是我的父親。”

  眾應聘者一陣低語,馬德義笑了笑:“崔董事長,剛才你不還教訓我兒子不知道心疼他父親讓他父親代他應聘嗎?怎麼你也代你兒子招聘呢?你真是說一套做一套,請你站起來向各位應聘者說清楚。”

  “對不起,我父親他站不起來。”崔國棟說著來到招聘台後,輕輕一推,把父親推了出來,原來崔景岳坐的是輪椅。

  眾應聘者又是一陣驚訝。馬德義一笑:“總經理,你爹都坐着輪椅你還讓他代你招聘,你也不是個什麼孝子呀?就這樣你們還教訓別人呢!”

  “是的,我承認我不是個孝子。”崔國棟說著眼圈發紅,“因為我父親就是因為我才成了殘疾。”

  五年前,崔國棟剛剛大學畢業,也是四處拚命找工作。父親崔景岳擔心兒子找工作太苦太累又沒經驗,便代替兒子四處應聘。崔國棟也覺得四處找單位參加招聘大會太辛苦,而且也只是送送自薦材料而已,誰去都一樣,只要最後面試等項自己參加就行,所以就讓父親代自己在外東奔西跑。誰知在一次通知自己緊急面試時,父親被一輛疾馳的卡車撞倒,結果終身與輪椅為伴。崔國棟的良心受到了極大了震動,他奮發振作,和幾個同學一起經營起了小公司,經過五年的奮鬥,發展成了現在自己獨立經營的富恩公司。他對父親照顧得無微不至,可父親卻依然是放心不下他,常常到他的公司里轉一轉看一看,特別是每次招聘新人時,初審關父親一定要親自出馬,他說一定要為兒子把好關選好人。

  說完經過,崔國棟看了看大家:“其實我們每個人每時每刻都在感受着父母的大恩,父母的恩情是我們永遠也報答不了的,可父母的恩情又常常是我們最容易忽略的事情。我們一定要對父母充滿愛意,理解父母的愛,體會父母的苦,真正愛父親愛母親,這樣我們的事業才能真正的成功,這也是富恩兩個字的真正含義。”

  馬德義一陣冷笑:“多好的父子呀,用我們父子當陪襯,反襯你們父子的真愛,你們這種沽名釣譽的手段也太低劣了吧?”

  “不,我這麼做絕不是沽名釣譽。”崔景岳真誠地看着馬德義,“馬先生,叫你兒子來我是想讓他體會一下父親的真情,我還想要告訴你一件事兒,千萬不要再代替兒子東奔西走了,孩子已經長大,應該讓他們鍛煉自己的翅膀,這樣他們才能真正堅強起來。還有一點是最為重要的,咱們當父母的代孩子東奔西走,等孩子真正理解的那一天,他們會覺得特別愧對我們。如果我們在這期間發生了什麼意外,比如我,孩子就會背上一輩子的心理包袱。國棟就是這樣,他總覺得是他害得我成了殘廢,內心總也不肯原諒自己。所以馬先生,為了孩子健康的成長,你就放手讓他們自己辦自己的事兒吧!”

  眾應聘者聽到這裡,頓時鴉雀無聲。

  馬德義呆愣了半天,拉了拉兒子的手,父子二人默默地走了出去。

  目送馬家父子離開,崔國棟向著眾人笑了笑:“實在是對不起,剛才我出去開會了,下面的應聘由我親自接待,歡迎大家關注富恩公司選擇富恩公司,我們繼續。”

  這時,關海鳴滿頭大汗地走了進來:“董事長,我們來了。”

  崔國棟了解了事情的經過後,看了看關海鳴:“對不起老先生,您這麼大年紀,您兒子卻肯讓您代他四處求職,而且還需要您親自去接他才能來到這裡,我們對他的人品和能力產生疑問,這樣的人我們不能用。”

  關海鳴渾身一抖:“總經理,我兒子真的特別有才,對我也特別好,代他出來找工作是我自己作的主,他根本就不知道呀,我求你們給他一個機會。”

  “爸,人家要是不用咱自有人家道理,不要難為人家了。”隨着話音,一輛輪椅滑了過來,輪椅上坐着一個眉清目秀的年輕人。

  崔國棟一愣:“你……就是關長富?”

  關長富微微點點頭:“是的,我就是。沒想到我會是個殘疾人吧?”

  崔國棟看着一臉陽光的關長富:“關先生,請不要誤解,我沒有絲毫不敬的意思。”

  關長富一笑:“我知道,我原本並不殘疾,大學畢業后的一次意外使我坐上了輪椅。父親怕我絕望,天天勸我安慰我開導我,使我重新振作起來,我自己在家裡從事電腦程序等製作,完全可以養活父親和我。可父親怕我總是一個人待在家裡太悶,便決定給我找份工作,讓我更好地融入群體融入社會,他就代我四處應聘。我知道許多公司都不願意接收殘疾人,也就沒把這件事兒放在心上,可為了讓父親開心,每次他讓我來面試我都跟他來,因為父親的一舉一動都飽含着他對我的愛。”

  崔國棟使勁兒點着頭:“父愛是偉大的,能夠理解和體會父愛的,才是真正的幸福。你的相關材料和榮譽證書我剛才都看了,你的才幹正是我們所需要的,歡迎你加入富恩公司。”

  關長富一愣,好半天才返過神兒來:“你們……真的同意接收我?”

  崔國棟鄭重地點着頭:“真的,你的特殊情況公司會做特殊安排的。”

  關長富一把拉住父親的手:“爸,聽到了嗎?他們同意要我了,我不再是孤軍奮戰的孤單的人了!”

  關海鳴激動地拍著兒子的肩膀,然後他緊緊握住崔景岳的手:“董事長,謝謝你們能給我兒子這個機會,我代他謝謝你們!”

  崔景岳也緊緊握着關海鳴的手:“父母為孩子費盡了心血,孩子能夠明白父母的良苦用心,咱也就值了,老哥哥,咱倆都是幸福的。”

  “對,咱倆都是幸福的!”兩個老人的四隻手緊緊地握着,搖着……



帶着幸福去應聘 標籤:應聘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