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百姓故事>如意黃昏戀

如意黃昏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徐友林在小區租到一套房子。他把滿屋的蜘蛛網打掃乾淨后,就住了進去。

  睡到半夜,他突然聽到頭頂有“嚓嚓”響的聲音。聲音嘶啞而乾涸,像是有人用力踩在一堆乾柴上。很快,“噗噗”又是一聲,這次分明發自床下,像是有人在對着他使勁地吹氣。接着,聲音忽上忽下,“嚓嚓嚓嚓、噗噗噗噗”有節奏地響個不停。

  聲音都不大,但在徐友林聽來卻有點頭皮發炸,因為他聽說閑置很久的房子里很容易鬧出些靈異的東西。想到這兒,他有點毛骨悚然了,哆哆嗦嗦地趕緊拉過被子把頭埋了進去。

  聲音仍然不斷傳來,並且節奏感更強了。頭頂上“嚓嚓,嚓嚓嚓嚓”,床下面就“噗噗,噗噗噗噗”。這時,一陣凄厲的貓叫聲也傳到他的耳朵里。天哪!不會是真的鬧鬼吧!徐友林頓時起了一身雞皮疙瘩。他急忙穿衣服跳下床,拉開房門就躥了出去。外門“咣當”一聲被他關上,隨即,樓道上所有的聲控燈泡全亮了。

  徐友林在明亮的樓道里感到恐懼減少了不少。跑到樓下,他看着皎潔的月光,暗想,這麼明亮的夜晚怎麼會鬧鬼?據說鬼都是在漆黑的夜裡才出來。他開始懷疑自己是神經過敏,於是,他又返回樓上壯着膽子走進了卧室。

  果然,所有的聲音都沒有了。有聲音,徐友林害怕,可現在聲音沒了,他反而更睡不着覺,因為他一直擔心恐怖的聲音會隨時響起。就這樣,他忐忑不安地睜大眼睛直到天亮。

  第二天半夜,徐友林在睡夢中又準時被那些“噗噗嚓嚓”的聲音驚醒。聲音仍然分別交替着發自頭頂和床下。他不再懷疑,這個房子里肯定有鬼。於是急忙下床,把白天從一個研究“奇門遁術”的朋友那裡討來的護身符貼在了床頭。護身符果然靈驗,聲音頓時無影無蹤,徐友林這才放心地睡去。

  這一夜睡得十分香甜,於是,徐友林早上又開始了堅持多年的晨練。

  他一口氣跑到公園的小湖邊。剛停下腳休息一會兒,突然聽見後面有人說話:“老王,咱不能再敲暖氣管子對暗號了。我聽說中間樓層新搬來一個鄰居,前天半夜我還聽到他家關門下樓的聲音,看來人家對咱有意見了。”“大妹子,那咱用了這麼長時間的辦法怎麼改呀?還真沒有更好的辦法了。我真害怕孩子們知道咱們的事,唉!”

  隨着一聲長嘆,一對老年男女並排和自己擦肩而過。徐友林看了他們一眼,明白他們是在黃昏戀,而各自的子女肯定是極力反對他們的來往。徐友林搖搖頭,自言自語地說:“這都啥年代了,子女們也太不關心體貼老人了!”看着一對老人左躲右閃地出來約會,他無奈地回到家。

  當他打開家門正要去上班時,看見從下面上來一位氣喘吁吁的老阿姨。老阿姨一手扶着樓梯一手提着一兜早點,正吃力地上樓。老阿姨突然一腳踏空,差點從樓梯上摔下去,徐友林趕緊跑下去扶住老阿姨,老阿姨抬起頭對他連聲道謝。這時,徐友林一愣,這位阿姨不正是公園裡的小湖邊那位散步的阿姨嗎!

  老阿姨發現徐友林正是剛搬來的樓下鄰居,就不好意思地說:“小夥子,夜裡是不是打擾你休息了?很抱歉,因為這個房子很久沒人住了,沒想到你搬了進來。以後儘管安心休息,我們不會再打擾你了。”

  聽到這兒,再聯繫到公園裡兩位老人的對話,徐友林這才恍然大悟,原來“夜半鬼聲”就是這兩位老人的傑作。這時,早晨和老阿姨一起的那位老伯探頭探腦地出現在樓梯的拐角處。他見徐友林發現了他,就想趕緊撤身,卻被徐友林小聲喊住:“老伯,請您一會兒等家裡人上班后和阿姨到我家作客,我有事情和你們商量。”看得出老人們兩情相悅,徐友林想幫他們這個忙。

  半小時后,兩個老人相繼來到徐友林的家裡。見他們面露歉意,徐友林微笑着說:“你們能和我講一下具體情況嗎?我是咱們市裡《老年生活報》的記者,我想幫助你們說服你們的子女。”得知眼前的年輕人是個大記者,兩位老人這才打開話匣子,你一言我一語地訴起苦來……

  原來,兩位老人早年各自失去了伴侶,幾年前他們開始產生感情。由於孩子們的極力反對,他們只好暗中來往。為此,老阿姨的女兒還以死相逼母親下過保證。所以,他們很害怕沒有中斷的來往會被再次發現,於是就想盡一切辦法能更隱蔽地相互聯絡。

  終於等到機會了。兩年前小區統一更換PPI管道,而徐友林租的房子由於長期無人居住,沒有更換。他們就趁機聲稱聞到塑料管的味兒就噁心。所以,他們各自的卧室就保留了以前的鐵質管道。經過這次更換,他們才敢在夜裡敲管道來互通暗號,而敲打鐵管的聲音不會傳到別的房間的塑料管上。所以,上下樓在敲管子時,別人聽不到而徐友林卻聽得一清二楚。為防止聲音刺耳會傳得更遠,他們還分別在鐵管上包上一層油布。所以,他們半夜敲打鐵管的怪聲,徐友林就誤以為是在鬧鬼了。

  徐友林了解到老人的良苦用心,但當他疑問“噗噗嚓嚓”的暗號對方是如何聽得懂時,老伯得意地笑着說:“暗號嘛,當然別人不明白。這些‘噗噗嚓嚓’的裡面還是有點門道的,這是我為我們早上能到那個公園見面來費心設計的。敲兩下是普通的打招呼,三下是‘不去了’,就是有事去不成,兩年來還沒用過一次吶;四下是‘老地方見’,五下是‘我要休息了’,對話結束。有時怕對方聽不到,就等一會兒再敲一次,但基本都是在半夜12點左右,這樣就不會被別人發現了。”說完,兩位老人笑了起來。

  徐友林恍然大悟,聽着兩位老人的笑聲里分明有不少苦澀的成分,他一時無言以答。老人們風風雨雨了大半生,到老時卻沒有選擇愛情的權利。僅靠一根銹跡斑駁的鐵管來傳遞着愛情絮語,約會還只能到幾公裡外的偏僻小公園。徐友林安慰着向兩位老人承諾:一定要幫他們達成心愿。

  兩天後,徐友林已經想出如何幫老人說服子女的辦法。還沒等他來得及告訴他們,卻在鄰居們的議論中聽到噩耗:半小時前,兩位老人雙雙投湖而亡!他非常震驚,立即趕到公園的小湖邊。

  小湖邊,圍觀的人正在散去,只有三三兩兩的目擊者在向大家講述着老人投湖的情景。徐友林認出其中一位正是樓下的鄰居,他急忙上前詢問。鄰居告訴他,兩位老人的事被子女發現了。子女們聽到有人通報,於是就到小湖邊找到他們,當場把自己的父母訓斥一頓,並互相辱罵對方。很快,相互辱罵升級為大打出手。兩位老人含淚看着自己的子女,聽着謾罵不停的粗話而羞愧難當!他們趁人不備,手牽着手跳進身後的小湖裡。

  小湖雖小,但深不見底。等子女們把他們打撈上來時,兩位老人已經沒有生還的希望。

  下午,兩家人在樓下各自辦理着喪事。徐友林分別來到兩位老人的遺像前深深地鞠了三個躬,然後對着那些“孝子孝孫”們狠狠地瞪了幾眼,頭也不回地走了。

  夜裡,徐友林剛剛寫完《請正確對待老年人的黃昏戀》一文,時鐘的指針正指向半夜十二點。徐友林拿起手裡的鋼筆走到那根暖氣管子旁,對着管子有節奏地敲了下去……

  第三天早上,文章上了《老年與生活報》的頭版頭條,文中涉及的實例引起了社會的轟動。尤其是老人們,三五成群聚在一起,相互交流着各自對此事的看法。這時,徐友林正捧着兩塊黑色的綢布朝他們走過去。

  來到眼前,老人們看清楚了,綢子布上分別用細細的白線勾勒出兩個龍飛鳳舞的大字的暗記“如意”。徐友林說明來意,拿着一根穿着金黃色線的刺繡針,請老人們每人分別在“如意”二字上穿上一針。老人們恍然大悟,他們神情莊重地依次將針線傳遞給下一位。

  消息很快傳開,在這條兩位過世的老人到公園約會的必經之路上,出現了近千名老人。他們抹着眼淚,拄着拐杖,有的還挎着菜籃子……

  終於,老人們在中午之前顫巍巍地把“如意”綉好了。徐友林恭恭敬敬地把兩塊綢布分別放在兩位老人的墓前。他眼含熱淚深情地對兩位老人說:“老伯,阿姨,這是全市的老人們在為你們二老穿針引線,祝你們吉祥如意!你們,安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