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百姓故事>小丑選中你

小丑選中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星期二的小丑

  離開家去讀大學,吳家華最留戀的不是家的溫暖,不是一起打架的朋友,而是一家飯店的小丑。在他看來,那是天底下絕無僅有的小丑,是他童年少年所有的歡笑。常常去看小丑,他甚至學會了許多他的把戲,比如舞動五綵球棒。三個球棒拿在手裡,他舞得出神入化。

  小丑是吳家華最崇拜的人,再悲傷的人看到他也會發出笑聲。小丑也是他心目中最神秘的人——沒有人知道他從哪裡來,沒有人知道他住在哪兒,甚至沒有人知道他的名字。

  每周的星期二,應該是飯店最清冷的時間。而在閔城“好運來”飯店,卻是周二最為火爆。這是一家百姓餐館,飯菜經濟實惠,而它最吸引人的,是周二的小丑表演。

  小丑每個周二都來變魔術,玩球棒。他戴着高高的尖頂帽子,白色的假面,鼻子是一根長長尖尖的胡蘿蔔。他的魔術很小,可自有他的妙用。在節日會變出大把的糖果撒向大家,在平時則會變出鮮嫩嫩的蔬菜,辣得嗆人的二鍋頭,或者孩子們喜歡的棉花糖。無論他變出的是什麼,總會讓人捧腹大笑。因為他總是從最不可能的地方變出最不可思議的東西來。笑聲過後便是期待,人們會猜測,今天小丑會選中誰?誰是今天的幸運兒?

  紅鼻小丑的手裡有一張魔幻輪盤,八點鐘整,小丑表演結束,會拿出輪盤。在他手指的輕輕點撥下輪盤開始轉動。一圈又一圈,輪盤越來越慢。終於,紅色的指針指向了某個數字。小丑邁着輕盈的步子走到那張桌子前,怪聲怪調地說:“就是你。我選中了你。”

  那張桌前,可能是老人,可能是孩子,也可能是正在約會的年輕人,無論他們點的是什麼,一律免單。這是多麼讓人興奮的事?!

  吳家華是看着小丑的表演長大的。在他的記憶中,他被小丑選中過兩次。印象最深的是過生日時被選中了,他差點兒高興得跳到桌子上。

  一晃四年過去,吳家華從中戲的導演系畢業,回到了閔城。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直奔好運來飯店。四年裡他忙着勤工儉學,只回來過兩次,每次都匆匆忙忙。現在,他終於有時間坐下來,等着小丑。

  好運來又重新裝修了門面,看上去樸素乾淨。它門口的燈箱上不是雞鴨魚肉,而是小丑的一張笑臉。那張誇張變形的臉,只一眼就要讓人發笑。

  吳家華的身邊,還有他的初戀女友,甘願放棄大城市的優越生活跟隨他到小城的淳樸女孩。這是第一次,吳家華帶她到飯店吃飯。

  時間似乎過得格外慢。在眾人一波又一波“小丑,小丑,小丑”的呼叫聲中,小丑終於上台了。他和四年前一樣的裝束,甚至那根胡蘿蔔的長短都沒有變。小丑邁着矯捷的步子,左手撒了一陣煙霧,嘴裡喊着“人蔘人蔘人蔘”,右手在半空中一抓,卻抓到一根干玉米。大家哄堂大笑,小丑詫異地瞪大眼,不是人蔘嗎?怎麼成了玉米?他繞着檯子走了一圈,突然感到後背一陣癢。沒多大工夫,他癢得受不了了,撩開衣服,發現一枝玫瑰花藏在衣服里。小丑笑了,他拿着這枝玫瑰花看了許久,徑自朝着吳家華的桌前走過來。他將這朵玫瑰,別到了吳家華女友的胸襟前。

  女友又驚又喜,興奮地連說謝謝。小丑朝她擠一眼說:“歡迎來到閔城。”

  小丑的秘密

  挽着女友的手回家,吳家華一路唏噓不已。小丑,真是個心地善良、善解人意的人。他的“幸運”總是落到最需要的人頭上。回到家,吳家華心裡突然湧出一個強烈的願望。他想了解小丑。他住在這個城市的哪個角落?他的家人和朋友都是誰?他們是不是像他一樣崇拜着小丑?

  再到星期二,小丑表演結束,吳家華出門了。他知道好運來飯店有三個出口。一個正門迎客,一個偏門送菜,還有一個後門,供廚師出入。小丑不希望別人認出自己,所以,他最可能走的只有後門。

  吳家華等在門口,約摸一刻鐘后,他終於看到一個酷似小丑身形的人出來。他背着一個大背包,戴着帽子,帽子壓得低低的,頭上還圍着圍巾。吳家華一眼認定,他就是小丑。

  小丑走得很慢,低着頭,轉過兩條街,穿過三條小馬路,終於來到了一片平房前。這是一片已經沒有多少城裡人居住的城中村。裡面都是平房或二層樓,房子一律狹小,夏天悶熱,冬天寒冷。小丑鑽進其中一間,再沒有出來。

  第二天一大早,吳家華再次來到小丑的住處。他拎着一袋水果,上前敲門。有鄰居出來,說屋裡沒人。吳家華打聽小丑的去向,鄰居說:“那個怪物,不知道跑到哪兒和人私會去了!”

  鄰居的樣子有些輕慢,分明瞧不起那小丑。這時,聽說有人來找小丑,幾個人圍了過來,說他是怪胎,樣子丑得嚇人,時常自己在屋子裡又哭又笑。不過,他每天都早早出門,天很晚才回來。誰知道又去了哪兒呢?鄰居們都懷疑他精神不正常。

  一連三天,吳家華都沒有找到小丑。這天,他正垂頭喪氣地往回走,地道橋邊,他看到一個老人正在喂幾隻流浪貓。那老人站起身,背有點兒駝,可手腳靈活,看身形,分明就是小丑!吳家華停下來,見小丑用毛巾將一隻小貓的頭擦得乾乾淨淨,將一盆浸了魚湯的饅頭放到它的腳邊。吳家華獃獃地看着,小丑依舊戴着帽子,嘴裡不時發出溫柔的聲音:慢慢吃,慢慢吃。

  吳家華後退兩步,不想打擾小丑。旁邊一個老乞丐突然大聲朝小丑喊道:“醜八怪,天天喂這些臟貓臟狗,它們把我的東西都偷吃光了!”

  小丑回過頭,吳家華突然吃驚地張大嘴巴。他看到一張駭人的臉,那張臉除了眼睛、鼻子,四周都坑坑窪窪。小丑沒吭聲,扭過頭繼續喂那些貓。

  一直到天黑透了,小丑才拍拍手往回走。吳家華跟在他身後,快到家門口,小丑突然回過頭問吳家華:“你想幹什麼?”

  “我,我,我想跟你學變魔術。”吳家華突然說。

  小丑一聲不吭地推開門,將吳家華關在了門外。

  小丑選中你

  轉眼又是星期二。

  天黑下來,小丑吃了些東西,整理背包,出門。門縫裡掉出一封信,小丑抽出信紙看着,手微微有些發抖。原來,有人請他去好運來吃飯。今天,另有小丑表演。小丑沉默片刻,朝門外走去。

  還是第一次,小丑坐在明亮的大廳。他依舊戴着帽子,卻不是尖尖的。他還戴着墨鏡,豎起了高高的襯衣領子。除了吳家華,沒有人知道,他就是在這兒表演了二十年的小丑。

  檯子上,另有一個小丑在表演。這小丑表演得有些蹩腳,幾次將手裡的球棒扔到了地上,不得不做出些滑稽的動作來彌補。四周的人發出善意的鬨笑,他們認為這是小丑逗人發笑的手段。小丑舉着球棒穿梭在餐廳,不時地東指指西指指,混淆人們的視線。

  不過,令人不解的是,這次沒有魔術。小丑偷懶了!他玩過了球棒,直接就轉起了魔幻轉盤。不過,好運來的食客,早就學會了寬容。他們能原諒小丑的偷懶,甚至,他們能原諒小丑做出的一切。

  魔幻轉盤像陀螺般飛快地轉動,紅色的指針轉着,一直轉着。四周寂靜無聲,大廳里就像沒有人一般。終於,那指針顫動着停了下來,指向了14號。14號桌,正是小丑的桌位。

  四周響起熱烈的掌聲,尖叫聲,口哨聲。

  台上的小丑走到台下的小丑身邊,怪聲怪調地說:“我選中了你。你是今天的幸運食客。”

  沒戴假面的小丑突然笑了,笑着笑着眼睛里就閃出了淚花。這時,整個餐廳的人突然都站了起來,朝着台下的小丑鼓掌。這個帶給無數人歡笑的小丑,這個讓大家笑了二十年的小丑,在這一刻接受了所有人真誠的掌聲。

  小丑,慢慢走上台,戴上自己的假面。他晃晃頭,左手突然朝空中一指,一隻潔白的鴿子飛下來;右手朝空中一指,半天過去,什麼都沒掉下來。大家的心提到了喉嚨口,小丑,失手了?就在一愣神兒間,一隻胡蘿蔔掉了下來。天哪,那竟然是小丑的鼻子。

  台下的人笑得前仰後合,有人甚至笑得捧着肚子大聲咳嗽。

  這才是真正的小丑,好運來絕無僅有的小丑。

  吳家華在客串了一次小丑之後,花了很少的錢拍出了自己的第一部紀錄片,《小丑選中你》。片子播出不久,就引起轟動。那些曾被小丑選中的人,一一走到鏡頭前。他們講述被小丑選中的興奮,快樂,講述因為小丑而變得格外美好的生活。有人講着講着就忍不住哈哈大笑。沒有人知道,笑聲的背後是因為一場意外毀了容的小丑,而他孤身一人,所有的時間都用在了照料一群流浪寵物身上。他把幸運送給了別人,卻忍受着人們的譏諷,嘲笑,甚至謾罵。

  坐在地上,女友看着吳家華說:“小丑選中了你。”

  吳家華點點頭,站起身對她說:“走,今晚請小丑來家裡吃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