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百姓故事>至尊神仙湯

至尊神仙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都說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金八爺的祖上可了不得,那是給慈禧太后做菜的御廚子,只不過御廚的手藝傳到金八爺這代就沒落了。不過,倒流河子的老百姓抬舉他,誰家娶媳婦生孩子啥的,還是要把金八爺請去掌勺才稱得上有臉面。

  金八爺有個兒子,名叫金有財,因為患有鼻炎,鼻子底下經常掛着兩條大鼻涕。村民們就給他起了個外號叫金大鼻涕。金大鼻涕給金八爺切墩,金八爺扎着油布圍裙炒菜,父子二人做的家鄉菜吃得倒流河子的老少爺們一個個連連點頭。

  金大鼻涕一晃長成了20出頭的大小夥子,金八爺再也樂不起來了。別看金大鼻涕整天拖着兩條大鼻涕,可是心氣還挺高,他不想在農村待了,非要進城去闖一闖不可。

  金八爺說啥也不同意,可是金大鼻涕卻是王八吃秤砣,鐵了心是想進城了。金八爺一着急,從箱子底拿出了一個小紅木盒子,“啪”的一聲打開,裡面竟是兩張發黃的絹紙,金八爺指着絹紙叫道:“看到沒?這就是你祖爺爺留下的慈禧太后御用的湯譜啊,只要你跟爹好好乾,爹就把這寶貝湯譜傳給你!”

  沒想到這金大鼻涕也挺擰,燈紅酒綠的城裡可比這乾巴巴的宮廷湯譜強多了,金大鼻涕義無反顧地來到豐城市,他從一個食堂的廚子干起。5年後,他遇到了湖南來這裡打工的沈幺妹,兩個人合開了一個小飯店,又幹了3年,金大鼻涕搖身一變,竟成了龍翔大酒店的老闆了。

  龍翔大酒店開業后,生意一直不是很好,金大鼻涕找個餐飲業的高人一諮詢,才找到龍翔酒店生意不好的病根,那就是少了幾道拉人的招牌菜啊。

  要說起豐城各大酒店的招牌菜,那可真是花樣百出。什麼龍蛇鴛鴦羹、雪豹肉三吃,更前衛的是有家龍鳳大酒店,竟從泰國買回來了20條大鱷魚,獨家鼎力推出了紅燒帝王鱷。競爭也太激烈了,金大鼻涕真的有點不知所措了。

  這幾天金大鼻涕正在為招牌菜發愁呢,忽然手機響了,電話竟是他爹金八爺打來的。金八爺先劈頭蓋腦地把他臭罵了一頓。先罵他30歲的人了,也不知道娶個媳婦,耽誤自己抱孫子了。罵完,金八爺才問兒子在法院認得人不。原來倒流河子在去年修了個農藥廠,嚴重污染環境,金八爺組織村民,正想到法院告農藥廠的廠長邱禿子去呢。金大鼻涕一聽老爸講話,腦袋忽悠一下子,他猛地想起了那個裝着湯譜的紅木匣子,如果那匣子里真的是前清慈禧太后留下的御用湯譜,那他可就發達了。

  金大鼻涕滿口答應幫父親在法院找人,他放下手機,急忙把副總沈幺妹叫了進來,這個沈幺妹現在每天幫金大鼻涕在酒店中上下打理,可是他的好幫手,兩個人早就同居了,現在就差明媒正娶,把婚事挑明了。

  金大鼻涕叫幺妹到禮品店買了不少好東西,然後他開着自己的紅色馬自達車,順着鄉鎮公路,一直來到了倒流河子。

  邱禿子的農藥廠就在倒流河子的村邊,聞着農藥廠發出的刺鼻怪味,金大鼻涕被嗆得直皺眉頭。金八爺一見兒媳婦第一次上門,兩隻眼睛都樂得眯成了一條細縫,幺妹把西洋參、蜂王漿和各種珍稀的海產一樣樣地都拿出來,金八爺笑着嗔怪道:“自家人,幹啥還這樣破費啊!”

  幺妹嘴甜,她把金大鼻涕這些年打拚的辛酸經歷添油加醋地說了出來。金八爺連連點頭,瞪了一眼兒子說道:“看在幺妹的面子上,我今天就原諒你這個小兔崽子了……”

  金大鼻涕親自下廚,做了一桌子的好菜,算是給老爺子賠罪。半瓶茅台下肚,金八爺的舌頭就有些短了,父子二人說著說著就說到了農藥廠,原來這都是豐城市的副市長馮大肚子冒的壞水,他竟把廣東一家外遷的劇毒農藥廠安排到了倒流河子,原來清澈的倒流河水現在已經成了烏泥湯,養鴨鴨死,養雞雞亡,老百姓深受其害,金八爺現在正領着村民們上告呢。金大鼻涕一邊聽,一邊點頭,最後說道:“爹,我在法院有熟人,這個忙我能幫。只不過馮副市長是邱禿子的後台啊,這事情有點不好辦,實在不成,您就跟我進城去住吧!”

  金八爺一擺手說道:“不去,我哪也不去!”金大鼻涕連連點頭,又給老爺子敬了兩杯酒,然後藉著酒勁,把酒店缺少招牌菜、眼看着就要支撐不下去的緊迫局面一說,半醉的金八爺把酒杯一頓,吼道:“幹啥,我看你和農藥廠的邱禿子是一夥的,來到倒流河子,就是黃鼠狼給雞拜年,沒安好心,你小兔崽子是不是想算計那兩張宮廷湯譜啊?”

  沈幺妹一見要壞事,急忙端起酒杯,在旁邊打圓場。金八爺一搖腦袋,說道:“今個就把話挑明了,我那兩張菜譜確實是慈禧太後用過的。一道名叫至尊湯,一道名叫神仙湯,可是當初你小兔崽子不聽話,今天,這兩張湯譜說啥也不給你!”

  沈幺妹急忙在旁邊勸,勸了好半天,金八爺才消火,他想了想,說道:“我今個決定了,就把這兩張湯譜給我孫子留着,你們想要,拿孫子來換吧!”

  金大鼻涕氣急敗壞地和沈幺妹回到豐城。他一拍桌子叫道:“結婚,發請柬,我要馬上結婚!”就這樣,金大鼻涕和沈幺妹結婚了。一年後,沈幺妹終於生下了一個大胖小子,找到釀名齋的老闆,花了兩千塊,給孩子起了個大名叫金大福,小名金不換。金大鼻涕和老婆沈幺妹抱著兒子金不換坐車回到了老家,望着嫡嫡親的孫子金不換,金八爺高興得直淌眼淚。

  金八爺看兒子以前拖着兩條大鼻涕的衰樣子,誰會想到自己也能抱上孫子啊。酒至半酣,金大鼻涕對喝得直打晃的老爹一提那兩道宮廷湯菜,金八爺摸着孫子金不換的大腦殼,說道:“那還用說,那湯菜秘譜當然要傳給我孫子,不過那得等到他長到18歲,你個小兔崽子要是孝敬你爹,就幫忙老子把那農藥廠告倒,那個邱禿子簡直壞透了!”

  邱禿子的後台是馮大肚子,這官司還能打贏?金大鼻涕胡亂答應幾聲,又灌了老爹幾杯酒,金八爺不勝酒力,腦袋最後一歪,倒在床上呼呼地睡著了。聽着金八爺的呼嚕聲,金大鼻涕悄悄地把金八爺腰上的那串鑰匙摘了下來,開箱子,取出那隻神秘的紅木盒子。金大鼻涕哆嗦着兩隻手,把裡面那兩張御用的湯譜拿了出來,小心翼翼地揣到了懷裡,然後又把盒子放回到箱子里。

  第二天一大早,兩個人推說酒店有事,開着車,抱兒子金不換跑回了豐城。

  金大鼻涕親自下廚。按照湯譜上的記載,買來了原料。這兩道秘湯各有特色,一道叫至尊菊花湯,另一道為神仙木瓜湯,雖說這兩種湯的主料是菊花和木瓜,可是裡面的配料都是好幾十種,金大鼻涕關門研究了十多天,不管是湯頭還是湯色都熬到了極點,一嘗,那滋味果然與眾不同,終於在半個月後,重磅推出了龍翔大酒樓的特色招牌菜至尊菊花湯和神仙木瓜湯。

  馮大肚子一聽金大鼻涕研究出慈禧御用湯,急忙上門,親口一嘗,不由得連聲叫絕,急忙給邱禿子打了個電話,約他到龍翔大酒店品嘗至尊菊花湯和神仙木瓜湯。

  正在邱禿子和馮大肚子喝得興高采烈的時候,金八爺一臉急色,“砰”的一聲,推開了包廂的房門,直眉愣眼地闖了進來。他望着點頭哈腰,不停地給邱禿子和馮大肚子敬酒的兒子罵道:“小兔崽子,你是不是把我的湯譜給偷了出來?”

  金大鼻涕一見要壞事,急忙要把老爹往外推,金八爺抬手“啪”的一聲,就給了兒子一個大耳光,他看着邱禿子和馮大肚子面前的湯碗,冷笑着說道:“兩位,這御用鮮湯滋味如何?”

  邱禿子翻了翻眼睛不說話,金大鼻涕急忙給馮大肚子介紹,說金八爺是自己的老爹,馮大肚子也知道金八爺現在正找邱禿子農藥廠的麻煩呢,他站起來,拍了拍金八爺的肩膀,說道:“這湯真是天下第一美味啊!我和金老闆關係不錯,以後大家認識了,我們就是一家人了!”

  “不敢當啊!”金八爺不屑地道:“照說你們都是見過世面的人,怎麼能這樣喝湯啊。慈禧太后的御用湯可不是這樣喝的呀。”

  邱禿子轉了轉眼睛,說道:“慈禧太后怎麼喝?”

  金八爺笑得直捂肚皮道:“這湯不能用嘴巴喝,因為這是慈禧太后的洗腳湯啊!”

  原來金八爺的祖上並不是什麼御廚,只是慈禧太后御廚房中一個切墩的小夥計,因為母親身體不好,夜裡經常盜汗,就花了50兩銀子,從慈禧太后的洗腳太監那買了這兩張洗腳葯湯的方子,那菊花的湯方是慈禧太后夏天消暑用的清涼湯,而木瓜那個方子,是慈禧太后冬天用的暖腳湯。

  邱馮二人竟然把慈禧太后的洗腳湯當補品喝了,這也太荒唐了。兩個人連嘔不止,把吃到肚子里的山珍海味都吐了出來,馮大肚子吐得面無人色。臨走時,指着金大鼻涕的腦門怪叫道:“你等着,用不了十天,我就叫你們的酒店關門!”

  金大鼻涕嚇得一屁股坐到了地上。金八爺從懷裡掏出了一封信,上面是省環保局關於倒流河子農藥廠污染環境給他的回復,他對膽小的兒子一揮信,罵道:“小兔崽子,你給我站起來,就是酒樓不開了,你老子也要把這兩個狼狽為奸的狗東西告倒!”

  十天後,龍翔酒樓沒有被關停,邱禿子和馮大肚子卻被省里來的檢查組給審查了,這兩個人一個行賄一個受賄,而且數額巨大,最後都到南山監獄啃窩頭去了。

  龍翔大酒樓給這對貪官和惡商喝洗腳水的故事在報紙上一披露,立刻成為社會各階層人士談論的話題,雖然褒貶不一,可是卻再也沒有人敢到龍翔酒樓來訂餐吃飯了。

  看著兒子整天愁眉不展,金八爺大手一揮說道:“幹啥要在一棵樹上弔死,我們可以改行啊!”

  龍翔大酒樓被改成了龍翔足浴中心,因為那兩種足浴,確有神奇的健身療效,來這裡做足療的人,竟比原來到這裡吃飯的人還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