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愛情小說>山裡人

山裡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山裡人常說,城裡真美;

  城裡人卻又說,山裡更美。

  山裡人久居深山,祖祖輩輩都住在深山裡,從來也沒有走出過大山,也從未想過要走出大山。山裡人日常里買東西,都靠趕村集。集市上實在沒有的,沒辦法,只好才到過鎮上。

  山裡人的母親病了,病得很重。在鎮上的醫院裡住了好些日子,也沒見多大起色。醫生告訴山裡人說,這裡治不了,需要轉到縣城的大醫院。山裡人二話沒說,回家收拾收拾,就帶上母親踏上了去縣城的路。這是山裡人第一次進城,還是坐着村裡唯一的一台拖拉機去的。一路上顛顛簸簸,山裡人只顧着照顧母親,也沒顧得上好好看看城裡的汽車和洋房,因為平時在山裡,根本看不到這些新鮮景兒和新鮮事兒。

  山裡人辦完住院手續,把母親安頓好了,才總算鬆了口氣。他坐在母親病床旁邊,憨乎乎地看着虛弱的母親,只是憨乎乎地看着,一句話也不說。母親拉過兒子的手有氣無力地說,山兒,歇會兒吧,都是娘不好,娘的病害得你也跟着遭罪,當娘的這心裡不落忍啊。山兒,你放心,娘沒事兒,等娘病好了,咱娘倆兒好好在城裡轉轉。說完,母親背過頭去,用手絹兒擦了擦眼角。到這裡才知道,山裡人的名字就叫山子。他強忍住在眼眶邊打轉兒的淚花,嘿,嘿!娘,沒事兒,有山兒在,娘就沒事兒,嘿嘿,有山兒在,娘就沒事兒,嘿嘿。黑黑的臉膛,白白的牙齒,憨乎乎的山裡人。

  等檢查結果出來,已是第二天的下午。醫生說需要做手術,手術費很貴。山子沉默了,因為他心裡清楚,今年地里收成不好,緊靠一點點山貨,千兒八百的,實難解這燃眉之急。於這昂貴的手術費來說,簡直就是九牛一毛。這下可難壞了這五尺多的山裡漢子,本來就既黝黑又粗糙的臉膛上,再堆上這厚厚的愁疙瘩,看上去顯得格外蒼老,格外憔悴。

  山子命很苦,兩歲上就死了爹,是娘含辛茹苦,勒緊了褲腰帶才把他拉扯大的。因為家裡窮,都三十大幾了,也沒能討上個媳婦兒。山子從小就與娘相依為命,娘平時捨不得吃,捨不得穿,硬是把錢擠出來才供他念完了中學。山子很懂事兒,為了減輕母親的負擔,就輟學回了家,幫母親下地幹活兒。他發誓要拚命賺錢,好讓娘早點兒過上好日子。可現在,母親年紀大了,不但福沒享到,而且還生病住了院,山子心裡真不是滋味兒,自己覺得虧欠母親的真是太多太多。山子是個孝子,他下定決心,就是砸鍋賣鐵,債台高築也要給娘治病。

  山子給娘打足了水,備好了飯。於是山子跟娘撒了個謊,只說是回家看看,實際上他是想連夜趕回山裡,為母親籌集手術費,因為娘的病一刻也耽誤不得。這是他有生以來第一次跟娘撒謊,他不想讓娘替他擔心。

  縣城的車站離醫院很近。山子走進車站,一打聽回程的路費得十多塊,還到不了山裡,只能到鎮上。山子盤算着,不太划算。為了給娘治病,能省下點兒是一點兒,於是他作出了一個驚人的決定,他決定徒步走回山裡!這個山裡人!這個憨乎乎的山裡人!他真是個憨乎乎的山裡人!山子的確是個孝子。

  事不宜遲,山子上路了。深秋的天黑的快,他剛出城沒多久,天就漸漸的黑了起來。山子順着公路一直走着,馬不停蹄地,一直這樣在漆黑的夜幕里走着。就連他自己也記不清,究竟翻過了幾座山,越過了幾道嶺;走過了多少村,路過了多少店。他強忍着饑渴,拖着疲憊的身軀繼續往前挪着步子。為了母親的手術費,這個山裡人已經兩頓兒米水未進了。他的腳底磨出了泡,他的嘴唇乾破了皮……

  這個山裡人一直這樣走着,一直走着……

  忽然,山子看到前方不遠處隱約閃爍着光亮,他彷彿看到了救星,彷彿看到了希望。他卯足了勁兒,朝着黑夜裡的那抹亮光走去。越走越近了……越走越近了……

  這是一座不起眼的小超市,雖說是超市,卻沒有城裡的小鋪大。山子走進去討了口水喝,順便歇歇腳,他實在走不動了。這時,一輛豪華轎車在門前停了下來,車上下來一穿西裝的年輕人,膘肥體厚的,看上去像個個體老闆,很有錢的樣子。他買了包煙,順便問路,說是要去山裡。山子一聽要去山裡,他興奮起來,他想搭那人的車,可還沒等他說完,那人理都不理,徑直開車走了。山子急着追出去,不小心撲倒在地,他趴在地上,眼睜睜地望着遠去的汽車,頓時心裡滋生出一股莫名的失望和無奈:這就是城裡人?城裡人咋這樣沒有人情味兒?從此山子就認為,城裡雖美,但城裡人並不美。

  就這樣,山子無助的在漆黑的夜色里茫然地走着。誰也不知道他究竟走了多遠,究竟走了多久。

  後來,山子娘還是撇下山子走了。山子哭得死去活來,差點瘋了。

  再後來,山子還清了給母親治病時欠下的債,逐漸的,日子好了起來。由於山子忠厚勤懇,鄰村老中醫的女兒看上了他,做了他的媳婦兒。轉過年來,又添了兒子,日子過得很幸福,山裡人總算是苦盡甘來,熬出了頭。

  有一年的春天,有個城裡人帶着妻兒來山裡旅遊踏青。不幸的是,城裡人的兒子由於頑皮,不小心被山上跌落的石頭給砸傷了,城裡人很着急,到處打聽診所。他背着孩子剛走進診所的門兒,城裡人頓時愣住了,傻傻地呆在了那裡!他滿頭大汗,顯得有些狼狽。

  無巧不成書。這個城裡人就是當年小超市門前,那個開豪華轎車的個體老闆,而診所的大夫正是當年的山子!此刻的他,羞愧難當,無地自容。山子招呼他把孩子放在床上,山子給孩子止住了血,包紮了傷口。山子救了城裡人孩子的命。

  謝謝你,當年我……

  沒什麼,我早忘了。山子打斷了城裡人的話。嘿嘿,嘿,嘿嘿……

  山裡真美!山裡人更美!

  嘿嘿,嘿,嘿嘿……

  憨乎乎的,山子笑了,山裡人笑了,大山也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