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愛情小說>尋找戈壁里的綠洲

尋找戈壁里的綠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無數次入睡前,我都會拿起一張明信片,這是她寄給我的。上面是西北的風光,一處綠洲孤單孑立在漫漫黃沙之中。我睡去,希望在夢中,達到那個地方。

  然後我醒了,外面依然熙熙攘攘,空氣顯得特別的薄。每次分明看到了她,在隱隱的風沙中朝我笑,慢慢地變了顏色,再也不見。我追,我喊,我狂呼,我又停住,夢總有醒來的時候。

  終於決定去看她,我知道一路艱辛,要穿過一片草地,走過一片無人的戈壁,越過一道大峽谷,然後才會見到風沙如雪飛舞的景象。

  沒有人願意與我一道,他們說我瘋了,沒有人可以單憑自己的力量進入那處與世隔絕的聖地,就是本地居民的日常用品,也全靠外界每月一次的接濟,不如,等下個月和駝隊一起去吧。

  懂得美的人,就懂得佛。與世無爭,笑對紅塵。真正的精靈棲息在世上最美最寂寞的地方,但現在走近了,才明白它竟然是如此的美,遠遠超出我的想象。

  泉水永遠清澈幽靜,風吹不幹,日晒不幹,環狀的黃沙圍繞着綠色的草毯,一座座沙丘在陽光下慢慢坍陷,夜晚的風又將它吹高吹大,有月的時候,清晰可見一層淡淡的薄霧波動着,如精靈的光。

  我踉踉蹌蹌地奔了下去。腦海里記憶如畫,而時光如水,注入畫中。

  大一新生軍訓,我費力地往軍用卡車上爬,上面擠滿了陌生的面孔,突然有人伸出手來,使勁一拉,我上去了,一下子撲在那人身上,抬頭一看,大大的眼睛,短短的頭髮。

  她就是肆月。放肆的肆,月亮的月。

  八月的訓練場沒有一點風,也沒有一棵樹,大片快枯萎的草有氣無力伏在地上,蜻蜓振動着翅膀靈巧地掠過。

  她是女兵隊長,我是男兵隊長。悄悄地與她數人頭,我們至少是少尉級別了,當了官就要有官樣,卻不料訓練我們的班長極嚴格,一點都不給面子。我便編了幾句順口溜,大意記不得了,反正是一些搞笑的低級語言。

  肆月到處宣傳,最後宣傳到校長耳里,校長大怒,要一查到底。我怕,責怪肆月,她拍了拍扁平的胸,放心吧,有我在,大不了一起死!目光堅定。

  夜裡站崗,見女兵宿舍偷偷溜出一個人影,電筒的光圈裡,肆月吃吃地笑,說睡不着,陪我去看星星。穿過蟲鳴與蛙聲的草地,我們坐了下來,蚊子咬得腿上到處是疙瘩。

  然而一切那麼真實,因為一抬頭,就可以望見星星在天上閃爍。

  回校后,我們成了同學加朋友。

  肆月性格古怪,除了我以外沒有一個朋友。漢語課老師循循善誘,問雪化了是什麼?同學都說是春天,肆月拍桌而起:“明明就是水蒸汽。”排隊打飯,一男生插她前面,她揚起飯盒將男生打出一個青包,然後在眾目睽睽之下昂然走出食堂。

  我陪她去追天邊的雲,陪她去聞湖邊的草的味道,然而我始終走不進她的內心。我們偷着喝酒、吸煙,我們激烈爭執,我的世界一片完美,她的世界沒有規則,我們註定要跌跌撞撞地過,並且越走越遠。

  不久她便愛上了秦書,教我們歷史的一位年輕老師。她墜入夢中,手無寸鐵,整個人淪陷。那是快要畢業的時候,我端着一杯水喝着,聞之水杯傾覆,濺起一地的碎花。

  畢業了,她突然來找我,說陪我去趟醫院,去做什麼?我問。打胎,淡淡的語氣,就像一聲嘆息那麼簡單。

  然後我們在外租了間房,住在了一起。

  肆月一天睡到晚,似乎總有許多的夢等着她去做。我找工作,做兼職,掙來的錢大部分化成她口中的零食。

  我知道她正承受着感情之痛,也知道她還想着那個男人。我不說,因為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一種憐愛。

  然而生活開始艱難起來,因為一次失誤,我被辭退,僅靠一點兼職的錢根本養不活兩個人,我東挪西借,買最便宜的菜,最賤的米。

  一次做好飯菜,叫她起床,她用筷子挑了半天,開始抱怨不合口,而且沒有營養。

  心裡突然很痛,很痛。我嘆了口氣,說肆月,我累了。

  她無言,拿起剪刀絞自己的長發,這是應我的要求蓄的。我沒有阻止,任由它一縷一縷散落地上。然後她無聲地哭,奪門而出。

  從此,我再也沒有見過她。

  重新收到她的信,已是三年後。我正準備結婚,婚期定在元旦。郵差消失在嘩嘩的雨中,雨很大,滿地都是水泡,就如希望,新的不斷地產生,舊的不斷地破裂。

  有些落寞,感覺自己在擁有什麼的時候,又失去了什麼。信是從新加坡寄來的。

  霏雪長得很漂亮,高貴的氣質,冷漠的神色。她是公司董事長的千金,或許因為我比她更孤高,更冷漠的原因,她棄下眾多的追求者,愛上了我。

  她說我身上散着沉靜的令人灼熱的力量,是個真正的男人。她說只有我才可以理解她古怪精靈的脾氣,容得下她的嬉笑怒罵,她說我一定會好好待她,熱了有涼風冷了有暖氣,讓她幸福地做個小女人,為保持美貌殫精竭力,為雞毛蒜皮的事傷心。

  她說這些的時候,我正蜷縮在沙發里,想着肆月在燈下寫信的樣子,不知她的頭髮長點沒有。但同時,我很清醒地明白,事業與愛情,今生我註定無法擁有。

  霏雪向我求婚,問我娶她嗎?我毫不猶豫地答應了。

  這樣的機會,不是每個人都能夠遇上,失去了,或許就不會再來。

  我給肆月回信,說我準備結婚了,是的,結婚了。

  結婚那天,我收到肆月的信,她正遊盪在世界的不同角落,尋找人間極致的美景。她做編輯,採訪最貧困的人們,賺點稿費謀生。信的地址是南非。

  第二年春天,我的孩子出世了,是個漂亮的女兒。肆月寄來一對小玉鐲,兩隻維尼熊表示祝賀。說她準備去印度,她想找到一處最美麗的地方,安頓下來,與世無爭,忘記塵世。信上的郵戳顯示她現在在英國。

  從此,她再沒有來信。

  與霏雪的生活很平靜,平靜得沒有一點爭吵。她依然那麼冷艷,我常常在深夜醒來,看着朦朧燈光下她聖潔的容顏,疑心睡在自己身邊的,是一具高雅的藝術品,而不是我的妻。

  女兒在慢慢長大,轉眼五年過去了。

  我常常告誡自己,人應該懂得知足,少去想一些過去的事,它們不會給我帶來任何現實的收益,反而讓我日漸消沉。

  收到畢業后留任學校的一位同學的信,說那位教過我們歷史的年輕老師秦書死了,肝硬化,走得很突然,學校準備給他開追悼會,問我去嗎?

  我冷不防冒出一句,肆月知道嗎?他說已通知了。

  我不明白我為什麼要這樣問,同樣也不明白我為什麼對秦書的死竟有種莫名的興奮,沒有絲毫的哀戚,這是一種罪過。然而,我可以見到肆月了。

  她果然來了,來送秦書最後一程。黑底白碎花收身襯衫,牛仔褲,平底鞋,頭髮鬆鬆綰着,全身上下依然透露出毫無拘束的自由。

  她說她終於告別了過去,曾經愛過,無怨無悔,在以後的流浪途中,只帶着記憶,不再有牽挂。

  我心又開始痛,問真的再無牽挂?她怔怔地望着我,許久許久,輕聲說是的,再無牽挂。我們都沒有再說話,我知道她現在生活得很窮困,但她精神上比我富有多了,她一生都在尋找的東西,我無法給她,所以,註定她是漂泊動蕩的,我是平穩閑適的。

  這是我最後一次見到肆月。

  兩年後,突然收到她的信,裡面有兩張彩照,一張背景是一片黃沙,一張是一片綠洲。她說她終於找到了世上最美的地方,再不走了。她要在這遠離塵世的地方安定下來,做一名老師。她跑遍了世界,最後還是回到了祖國的土地。

  懂得美的人,就懂得佛。與世無爭,笑對紅塵,她是懂得美的。那個下午,陽光很刺眼,我的世界在她的信中傾覆。

  霏雪帶着女兒回家,我突然覺得好像不認識她們。這就是願意與我相攜一生的妻?這就是我可愛的女兒,身上流着我的鮮血?

  霏雪看出我的異樣,她靜靜走過來,抱住我深深地吻,淚水滿面。然後她說,我們離婚吧,女兒歸我,其它的你都拿去。

  第二天,我們離婚了。除了留下一點維持生活的錢,我什麼都沒要。

  我決定去西北找那處沙漠中的綠洲,那才是我真正的夢。

  站在沙堆上,望着眼前的綠洲,我踉踉蹌蹌地奔了下去。

  簡陋的學校,陰暗的住舍,一位年長的老師領着我打開了肆月的房間。裡面除了一張床,一張書桌外,幾乎再無其它的東西。書桌玻璃下壓着一些照片,肆月穿着當地人的衣服,赤腳站在一處沙堆前,身旁是幾個露着燦爛笑臉的孩子。

  她的床頭邊,整整齊齊放着一些書,幾封信,我拿起,是我原來寫給她的。打開,其中一封裡面夾着一縷斷髮,這是當初她鉸長發時,我捨不得丟棄而保留下來的其中一縷。

  這就是她留給我的全部遺物。

  半個月前,她送學生回家后獨自返回的途中,遇上一場毫無徵兆的特大沙塵暴,她被埋了進去,沒有人知道她現在在哪裡。

  抱着遺物走出門,晴朗的天空突然陰沉下來,傳來隱隱的雷聲,我說,肆月,別怕,我來帶你回家,你千萬別哭,別哭,你要聽話啊。然後我失聲痛哭。

  一聲驚雷響起,我知道,那是肆月的靈魂在啟行了,脫離了身體的靈魂或許更加自由吧,它在天邊,又在海角,它在我心裡,又在沙漠下。它無處不在,不生不滅。

  因為,懂得美的人,就懂得佛。與世無爭,笑對紅塵。



尋找戈壁里的綠洲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