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愛情小說>命運由自己主宰

命運由自己主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作者王興立

  早上一覺醒來已近上午九點了,明華在被窩裡想着,今天該如何度過。好不容易熬個星期六,妻子不在家,家裡的衣服也該洗洗了,衛生也該打掃了,更主要的是自己好長時間沒有和兒子談談心了,今天要把這幾個事處理一下。

  於是,明華便從床上起來,洗刷完畢,又把自己和兒子的臟衣服都放進了洗衣機里。洗衣機一邊發出“嗡嗡”的聲音,明華一邊擦洗着地板。幹了一會兒,明華忽又跑到電腦屋打開電腦,隨即打開“千千靜聽”,屋裡便飄蕩起了美妙的歌聲。一邊乾著活,一邊聽着歌,在勞動中尋找着快樂,明華經常這樣享受生活。

  衣服甩干,掛晾衣架上晾起來。這時明華又想起來一個事,今天中午得做點好吃的,與兒子一塊好好改善一下。收拾好,準備到超市買東西。想到自己肚子還餓着,明華看了看錶,近十點了,快要吃中午飯了,乾脆中午一塊吃吧。

  明華來到附近的一個超市,超市門口的車子早就排成了幾排,看來,今天買東西的還真不少。明華進了超市,轉了起來,東瞅瞅,西望望。買食品要挑有營養的,要看生產日期,要看是否是正規廠家,妻子經常這樣說。明華挑選了幾樣好吃的,又忙着去買菜。讓服務員稱了一隻雞,用刀剁好,又買些蘑菇、西紅柿、花生米、大蝦仁。分別稱好,貼上標籤,便一塊提着到門口收款處排起了隊。

  幾分鐘后,明華出了超市門口,一路上也不敢怠慢,又匆匆上樓,打開房門,走進廚房,做起飯來。洗好菜,切好蔥、姜,又把雞肉放鍋里燉,其餘的菜便一個一個做起來。明華從廚房出來近十二點了。不一會,門響了,兒子回來了。明華見了兒子第一句話就是:“兒子,爸爸今天特意做了四個菜,咱爺倆好好改善一下。”兒子挺高興,說:“媽不在家,咱早就該改善了,沒看見我最近瘦了嗎?還不上緊給我補一補?聽同學說他們家人經常到外面吃飯,等媽來了,咱們也好到外面來頓美餐。”“好,好,好,等你媽回來了,就依你的,趕快吃飯吧。”明華說著便把菜端了上來,爺倆便開始享用起來。

  明華感覺好像還缺少點什麼東西,酒。明華想喝,可又怕兒子,便試探着說:“今天難得這麼高興,該用什麼方式表示一下呢?”“您想喝酒,那就喝唄,你放心,我不會喝的。”這話正合明華的心意,便誇道:“知父莫若子,還是兒子了解我,我也不喝多。”明華自斟自飲起來。兒子一邊吃一邊說:“你說這整天作業,訓練,這段時間讓老師們收拾的暈頭轉向”。明華明知故問接過去說:“作業訓練還挺多啊?”“那還用說,哪個老師肯輕易放過我們,一個比一個多,我們也只能聽着,有怨言自己保留。爸,你也是師範畢業的,難道咱國家就不能取消高考?美國就不一樣吧?”

  明華不知如何回答兒子,只是說:“一個國家有一個國家的情況吧,目前,我國暫時還不能取消高考,現在還只是在不斷探索,我們的現代教育起步較完,什麼事都需慢慢來,急不得。”“那何時是頭啊?我們這一代恐怕是不行了。”兒子嘆道。“因此你們這一代擔子挺重啊,你們擔負著振興中華的重任,中國的未來寄托在你們身上,你們更應該好好學習,以備將來贏得這場競賽。”明華趁機引導。“爸,聽說有很多家長都把學生送到國外上高中,外國教育真比中國教育先進啊?”兒子窮追不捨的問。明華沒想到兒子有這麼多“為什麼”,便說:“外國的月亮不一定比中國的圓。大多數出國留學的是為了讓孩子繼續深造,什麼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劍橋大學等世界名校還是要從高中打好基礎的,他們的課程與我們不一樣,而其高中教育有利於升入這些高等名校,家長們為了贏在起跑線上,於是便不惜重金,讓孩子在高中時就出國留學。”“那這樣說,我今後高考也只能報考咱們國家的學校了?”“咱們國家的學校一樣出人才,只要有向上的心,不懈拼搏,一定會有成就的,不是有很多人是自學成材嗎 我們偉大的毛澤東主席師範畢業后,不是也沒留過學嗎?但他博覽群書,他可以一天不吃飯,也可以一天不睡覺,但不可一天不讀書的。象毛主席如此好學、博學的人,如此善於思考又有獨特見解的人確實太少了”。

  明華一想到毛主席,心中就無比激動。毛主席在明華心中是無比崇高的,他的豐功偉績也時時激勵着他。在高中和大學時代,對毛主席的事迹了解不少,也激勵他不少。“毛主席是偉人,我們這些普通人是沒法與他相比的。”兒子嘆道。“偉大出自於平凡,現在的時代正需要象毛主席那樣既有崇高品質,而又能腳踏實地去不斷追求進步的人,如果青年學生都有毛主席的高尚情懷,那我們的民族復興就指日可待了。”明華並不認為兒子的嘆息有道理,他認為,人的潛力是無限的,只要充分發揮人的潛能,會創造無數人間奇迹。兒子沉默了,兒子心裡明白,自己是永遠也說不過爸爸的,每次談話,最後沉默不語的肯定是自己。

  明華接着又說:“在各種因素中,內因是變化的根本,一個人的命運自己主宰,一個國家的命運由全國人民主宰。人的積極性、創造性一旦充分調動起來,是無堅不摧,無往不勝的……”

  兒子聽的入了迷,也不知如何回答了。



命運由自己主宰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