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愛情小說>有一種愛叫做放手

有一種愛叫做放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

  我和春子是從小學到初中的同學,小的時候我們經常一起去捉泥鰍、逮知了,後來開始轉到離家有三、四公里的鎮上去上初中。那時,每天都要很早很早就去學校參加晨讀,而每次,春子就像是我的鬧鐘一樣到我家門口喊我,等着我一起結伴摸着黑路去學校,在我的印象里,整個少年時代她就像是影子一樣地從來沒離開過我。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就是所謂的青梅竹馬?如果不是,那麼為什麼有那麼多次,她會因為我流下眼淚呢?我想至少,她是在乎我的吧!只是那個時候,我們每個人都被老師和長輩教導的有了這樣一種思想,那就是“再忍忍,等考上了大學就什麼都有了”,其實我們從高二下學期就開始了緊張的高考倒計時了。所以有些東西我們雖然一再克意地隱忍着,但是在我們年少的心裡它還是不可抑抑制地潛滋暗長了。

  高考分數公布的那天,我們一塊去看分數,當她得知自已分數過線時那一刻的雀躍,至今我還記憶猶新,然而當她看到我的分數時卻一下子就暗淡了下來。

  後來,春子被上海的一所大學的錄取,並且還是她喜歡的聲樂系。而我卻名落孫山。臨走的那一天,她哭着說讓我再複習一年,她說她要在上海等着我。

  然而,就在我準備複習的時候,父親卻患上了腦出血,雖然家裡為了給父親治病已弄的債台高築,但最終還是沒能留住父親的性命。料理完父親的後事我就來到了上海。卻恰好是我和春子一年之約的日子。不過這次我不是作為一個大學生來的,我是以一個打工仔的身份來上海討生活的。當我把這個消息告訴春子的時候,我看到了她眼中的憂鬱和欲言又止的模樣。

  (二)

  一年的時間,真的可以發生好多事。不過我想也並不是只有上大學才是唯一的出路啊,老師不也常說“條條大路通羅馬”嗎?只要用心,打工也是一樣可以讓我和春子將來過上好日子的。我要用自已的雙手做給春子看,我一定要證明就算是上不了大學我也一樣優秀。當我這樣的想的時候,我心中湧起來的激情,暫時趕走了剛見到春子時的那一絲惆悵。

  我剛把自已安頓好,就在人才市場找到了一份房產經紀公司業務員的工作,其實就是一個負責房屋租賃、出售的中介公司。作為一個新手,公司安排給我的第一個的任務就是讓我到外面尋找房源,於是,我開始每天拿着公司印製的宣傳單奔跑於各個小區以及每一處人多的地方去散發。

  這件工作聽起來好像是蠻容易的,但是做過的人都會明白,其實天底下哪裡會有這麼容易就能掙到錢的工作呢?因為我做過統計,一般情況下,我們發出去一千張宣傳單也只能有一到二個有意向打來電話尋問的,而有時十個有意向的人中間也不一定會有一個會把房源交給我們代理的。按照公司規定,如果一月之內找不到三處房源的話,那麼你這一個月就可能是白忙了;二個月之內還不能做成一單生意的話,那你就得直接走人了。最要命的是這裡每一處小區的物業和保安是最討厭發小廣告的人員進入的。所以一般小區的門口都會寫上“發廣告者請勿入內”的告示,所以怎樣躲過保安的視線,順利遛入小區就成了我們這些業務員們經常切磋交流的話題。

  有一次,我把一摞廣告紙用一個電話盒子裝着,然後在外麵包上彩紙偽裝成一個禮品盒,輕易就躲過保安的視線進入一個高檔小區內。然後我繞過電梯從安全通道內一層層地開始往每家門縫裡塞進廣告紙,很快當我把帶來的廣告紙發完,發現還有好幾層人家的門口還是空的呢!我一邊後悔:早知今天這樣容易,就該多帶一些過來了。不過心裡還是很高興的,因為很早就聽我們同行說過,這個小區是這一帶最難進的而且裡面的保安也是最凶的,沒想到今天卻是這樣順。根據經驗越是難進的小區,來發廣告的人當然就越少,那麼我的命中率就會越高,就在我高興地走出大門心裡盤算着明天一定可以接到不少業主們打來電話的時候,被一個保安叫到了門崗內,接着就有一個被他們稱為隊長的人開始兇狠地沖我說:“你不知道我們這裡是不準發廣告的嗎?”

  我一驚,不過馬上就鎮定下來了:“我又沒在你們這裡發廣告”

  因為我知道,我進去的時候他們並沒有看到,而且我剛才已經把帶進去的廣告紙發的一張不剩了,只要我不承認,他們就沒辦法對我怎麼樣。

  “我就知道你會不承認,李,放錄象給他看,小赤佬!”

  我沒有想到原來這裡的物業是帶有監控錄像的,我剛才在樓上的一舉一動自然是讓他們看的一清二楚。我一下子就無話可說了,一副任憑處置的態度。然後那個隊長又問我要暫住證,我自然是沒有的,那個時候我知道在上海沒有暫住證是要被遣送的。於是我徹底低下頭,開始一再地對他們說好話。最後,他們讓我寫一個保證,今後永遠不再來這裡發傳單,同時要我把剛才在那棟樓里發出去的傳單連同其它生活垃圾從一樓一直到二十三樓全部打掃乾淨,就不再追究了。我自然是感恩戴德地用了整整一個下午的時間,才把整棟樓的衛生徹底給打掃乾淨。就在我離開小區的門崗,從那些保安們不懷好意的笑容里我明白了:這壓根就是他們設好的圈套,讓我給他們做了一下午的義務工。

  (三)

  坐在上海繁華的街頭,再也控制不住委曲的淚水,忍不住放聲大哭起來,這時一個好心的阿姨走上來問我:“小夥子,哭啥呢?是不是沒找到工作啊?”

  “不是的”

  “那還哭什麼,你不知道有好多人在上海因為找不到工作而流落街頭呢?即然有了工作,那是一件高興的事啊!”

  我已不知道該說什麼好。不過,從那件事過後,我再也不敢去小區發傳單了。後來只好換了工作,就是在離春子學校不遠的一個小酒店做勤雜工。有了上次的工作經歷,我分外珍惜這個工作,我想就算是再卑微的工作我也要用心把它做到最好。

  我的努力馬上就得到了老闆的認可,我從一名勤雜工到助廚再到廚師中間竟然沒用一年時間。最後,我成了這裡最好的一名廚師,老闆對我也很信任,我心裡盤算着,等我攢夠了錢、學足了經驗,就自已當老闆,到那時我就向春子表露我愛她的心跡。

  有夢的日子總是很美好,

  有夢的日子便不在孤單,

  春子就是我永遠的夢。

  所以,我的每一次進步,都會第一時間向春子報告,雖然她總是那樣的淡淡的。我想我總會等到她愛我的那一天。

  (四)

  一個周末,我早早地準備了一桌菜,還有一瓶紅酒,我告訴春子我要請她吃飯。春子如約而至,沒有坐多久,就接到了一個電話,雖然我坐的和春子有一點點距離,可是我還是能聽到是一個男生的聲音,說要請她一起去吃飯。掛了電話,我就小心地問她:“又有人讓你去吃飯啊,你可真夠忙的”

  “呵呵,都趕到一塊去了”

  “是男的啊”

  “女的”

  “那你去嗎?”

  “去吧,反正你的這次飯我記着呢,下次再來吃,你不會生氣吧”

  “怎麼會呢”

  接着,我把桌子上那瓶還沒有來的及開的紅酒遞給春子:“朋友請吃飯,你總不能空手去吧,把這瓶紅酒拿着,也算是我請你喝的”

  春子走後,我開始一個人對着一桌子菜發獃,春子丟下我一個人而去赴另一個人的約,我想那個人一定是比我更重要的了;可是我剛才分明聽到了是男的聲音,她為什麼又騙我說是女的讓她吃飯呢?可見她還是在意我的吧?接下來,我讓服務員給我上了白酒,就這樣在一會兒高興一會兒憂愁的心情里,一杯一杯地喝下去,只喝到眼前全是春子和另一個男的有說有笑地喝紅酒的場景。

  第二天醒來的時候,頭痛的似乎是要裂開來一樣,走在地上,感覺輕漂漂的就像是在月球上行走一般。發誓以後再也不喝酒了。

  又是一個周末,春子和一個男的來吃飯,我給他們上齊了菜就自作主張地坐下陪他們一起吃飯。他們一直濤濤不絕地講着什麼瓊斯指數、什麼線性定律、什麼高八度音域等等,總之都是一些我插不嘴也不能理解的東西,終於等到那人去衛生間的空隙,我問春子:“你同學啊,特能聊啊”

  “是啊”完了春子又補充道:“從大一就開始追我了,今天帶他來,就是想請你給把把關”

  我突然感到剛才還亂糟糟的世界一下子就變得安靜的出奇,我真切地聽到自已心碎的聲音,心裡想“他能給你的我也一樣能給你,春子,你怎麼能這樣地乎視我的存在呢?”但我終究是什麼都沒有說,只能一杯一杯地喝酒了。我想明天一定又要照死裡頭痛了,可我已管不了明天了。誰知道我的明天在哪裡呢?

  (五)

  我不知道要怎樣做才能引起春子的注意,也許真的是怪我太平凡了。雖然我再怎麼努力,再怎麼上進,可我仍舊是一個打工仔,難道說,這輩子就只能是一個打工仔了嗎?我不甘心,我一定要讓自已有所突破,於是我想到去國外打工,不是有人說“一等男人漂洋過海,二等男人北京上海嗎?”說干就干,經過考察,我終於通過一家涉外務工中介機構辦理了去牙買加打工的手續,當我把這個消息告訴春子的時候,她依然是一副事不關已的漠然,我想這樣也好,終於可以讓我走的了無牽挂。

  然而,一下飛機還是收到了春子的短信,她囑咐我什麼時候在那裡混不下去了,就什麼時候回來,祖國的大門永遠向你敞開着,不知為什麼我的淚一下子就來了。

  再想見春子就只能通過網絡了,一條網線讓我感覺就像是和春子隔了兩個世界。

  於是每周末的下午,我們都會相約了去網吧聊天,春子說,以前在一起時並沒有覺得怎樣,但是當真的分開了才感到,好像這世界她就一個親人了,那就是我。

  (六)

  兩年的時間,轉眼就在我們網上聊天中度過了:她畢業了,工作了,出個人專輯了,被同事們合夥給整了,每次說的都是這些關於女孩子的碎碎念,說的高興時,我就和她一起高興,說到傷心處,我就為她默默地流淚。而每回,當她覺得把自已的一切都說完了,無話可說的時候,她就會一遍遍地問我:在這裡過的怎麼樣,是不是已經把她給忘了,什麼時候回來,是不是已找到了自已心愛的人,而每次我都會無語,我不知道該怎樣形容我現在的生活,更不知道我的未來在哪裡?

  後來,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春子的消息,打她的電話也總是無人接聽,就在我急急地上網查詢她的情況的時候,卻接到了她的Email,她說近來有點忙,因為正準備一個自已的新歌發行演唱會……她還說多希望我能回來聽她的演唱會啊……最後她告訴我,其實,離開我以後,她才發現這個世界上只有我對她最好,她說她現在最懷念的就是和我在一起的歲月,那時每次病了,都是我第一個把她送進醫院、每次想吃什麼東西,我都會想法給她買,每次想找人吵架,也都是第一個想到我,現在想想我在的時候,連生病都是一種享受……其實上次她說有人追她讓我給把把關的事情是故意騙我的,她就是想逼我向她表白,可是我居然什麼都沒說,她一直在拒絕着別人就是要等着我回來,最後她還說就算我現在沒有掙到錢也沒關係……她想在演唱會上能等到我的掌聲……

  難道真的是生死皆有命,半點不由人嗎?因為此時面對春子的表白,我已經什麼都不能說,我只有告訴她,在我心中她永遠是最棒的,對於她的演唱會我一定會關注的,最後我還在網上給她設計了幾個服飾的造型發給了她。

  (七)

  春子的演唱會,在她上學的那個城市如期舉辦。緊接着,我就收到了春子從網上發來的演唱會的照片,照片上的她看起來更加的成熟而優雅,甚至已有不少媒體說她“稱后”的日子已經指日可待了。我知道做一個當紅的明星一直是春子夢想,我為她的夢想成真感到由衷的高興,同時我更是希望她今後的今後都是幸福的。春子還告訴我,演唱會那天,她注意到遠方的看台上,有一個像極了我的人在觀看她的演唱會。事後,她還讓工作人員去打聽。結果卻沒有找到,她說從來沒見到會有那麼像似的兩個人。

  看到這裡,我再也忍不住地淚流滿面,我想告訴她,演唱會那天,她看到的那個人其實就是我。當年,我和那家涉外務工中介機構說好了是到這裡從事酒店工作的,可是到了牙買加以後,卻是被他們帶到了一個建築工地做勞工,沒有多久,在一次工傷事故中,我失去了一條腿,今後我都只能靠輪椅而生活了。春子,你問我還能再回到從前嗎?你說,在我已經成了一個負累以後,我們還能回到從前嗎?

  不過,這一切,我最終沒有告訴春子,我僅是狠心地騙她說我結婚了,還有了孩子,讓她早點忘了我。因為我知道將來沒有了我,她一定會生活的更好,就讓我從此離開她的身邊。只躲在她看不見的角落,遠遠地看着她幸福就已經足夠了。

  春子,希望她能理解,真的是因為愛,才會讓我如此決然的走開!

  2008-6-1



有一種愛叫做放手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