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哲理散文>《魔術與做人》

《魔術與做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魔術與做人》

  中央電視台龍年春晚,劉謙繼續魔術表演,見證神奇十分震撼!

  可笑的是,網上又立即掀起股股揭秘熱潮,許多人是很奇怪的,也是很厲害的,他們非要把真相大白於天下而後快。

  我呢,喜歡靜靜旁觀,喜歡笑笑欣賞。我明知一切都是假的,也陶醉在被蒙鼓裡的樂與趣。

  其實,生活中的魔術無處不在,我們每個人都是魔術師,我們玩的都是做人的把戲。魔術與做人有共通之處,當然了,魔術技藝是有高有低的,做人技巧就千差萬別了。

  一般上,我們都願意跟那些善於做人的人打交道。善於做人的人,處世圓滑,八面玲瓏,很會偽裝,道行較高。現實中,往往就在董卿之流“托”的掩飾下,我們的善良與純真,就在自己眼皮底下,被劉謙等的魔術師忽悠了,上了當也不知道。

  而那些磊落大方不愛掩飾的人,那些說話做事直來直去的人,雖然表演時漏洞百出,甚至穿幫露餡讓人看見了狐狸尾巴,但畢竟真實真誠與人為善掩蓋不住。事發當時,你笑笑我呵呵,事情過後,你得意我思量,這樣是不會浪費彼此之間感情的。

  多年以後,如果將生命中擦肩而過的人略加盤點,我們就不難發現其中真正的得失,就不難知道誰是真正的朋友。

  我們心裡明白魔術是騙人把戲就行,沒必要圖一時之快將之徹底揭穿。要知道,真相越清傷害越大,到最後,會落得一拍兩散,會雙方反目成仇,矛盾激化了,還有餘地嗎?

  我們就算遭遇了惡作劇,只要不是害人太甚的魔術節目,只要還可以柳暗花明的,我們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可以說一半話留一半話,可以得饒人處暫且饒人。這樣裝裝糊塗也是自己做人技巧的魔術,這樣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的手法同樣很巧妙的,

  我們是草根凡人,誰個敢說自己為人處事中,沒玩過一些或大或小的“魔術”呢?我認為,做人是可以玩玩魔術,但要娛樂加共贏,兼且悅己又怡人,還不能玩得過分。否則沒完沒了設局坑人,會聰明反被聰明誤,無論多麼高明的魔術師,總有一天搬石頭砸自己腳。同時,對身邊那些習慣玩魔術的朋友,我們應該懷着一顆欣賞的心,在吃虧中警覺,在被玩中成長,在理解中包容,在品味中睿智。

  我們把種種喜怒哀樂視為虛幻了,把種種恩愛情仇視為把戲了,這樣如幻似醒,這樣雖幻猶醒,我們便擁有淡定的靚麗心態,便擁有明朗的精神空間,便擁有神奇的人生舞台。

  2012年1月26日廣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