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做好事與做善事

做好事與做善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四川達州老太摔傷這件事中的所謂真相,不過是相對的真相,是芸芸大眾期待的那個真相。作為千里之外的一個局外人,我永遠不可能知道真相,也不想知道真相。同樣,如果沒有神仙下凡的話,孩子的家長不可能知道真相,老人的兒子也不可能知道真相。孩子的家長相信孩子,老人的兒子相信老人,情同此理,沒什麼可指責的。

  這個大眾期待的真相,就好像“葯”中的人血饅頭。因為有肺癆病人需要它,認為它能治病,於是就賣了個好價錢。而摔倒老太,就成了“祝福”里的祥林嫂。

  做好事與做善事,哪個境界更高?先不說扶摔倒老人可能造成二次傷害,這種無成本的行為本身檔次就很低。如果你不打算做善事,那就不要去做好事,不然好事就可能變成惡事。善與惡不是永恆不變的,成佛成魔只在一念之間。幫家境不好,摔到粉碎性骨折的老人一把,是做善事。不管主動被動,都是積德行善,功德無量。這麼好的機會你不要,非拿個牌子滿世界找目擊證人,把七十老嫗送進拘留所,就是積陰德了。人在做,天在看。你今天做得好,明天可以去天國。你今天做得太惡,死後就只能下地獄了。如來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有人說中國現在很缺乏道德,所以要懲罰“訛人”老太這樣的“為老不尊”者,提高中國的道德水平。我說中國現在最缺乏的不是道德,而是擔當。一個沒有擔當的民族,即使再富有,也像是軟體動物,沒有骨頭支撐。

  一個人的一生中,被摔倒老太訛詐的概率,比被汽車撞死的概率小得多。為什麼怕被老太訛詐,不怕給汽車撞死?正應了那句老話,要錢不要命。



做好事與做善事 標籤:我要做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