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哲理散文>老向,這個人

老向,這個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黃石的攝影家張建新為本地的100位文化名人拍了照,有的我還見過面,向天笑就是其中一位。

  應該說,在不到20歲的時候,我就知道“向天笑”這個名字,我知道他名字的時候,向天笑還不像現在那麼牛逼哄哄,不過一熱血文學青年。我那時已經訂了《詩刊》和《長江文藝》,有兩個年頭,黃石的胡曉光和向天笑的詩歌刊登在《詩刊》的優秀學員作品上,那年我本來也想參加《詩刊》的函授班學習,生活節儉的父母認為我瞎胡鬧,所以,我放棄了。

  上世紀八十年代末,不知道怎麼的,很多人神經失常都想成為詩人。我的一個學習極其愚笨的初中同學當上了民辦老師,總騎上他的破自行車找我談論詩歌,說話怪裡怪氣的,他告訴我:“你覺得我說話怪吧,這就是詩,我不僅寫詩,每天還說詩。”我聽了哭笑不得,答應一定好好欣賞他的詩作,心裡卻煩惱不已,他經常騷擾我,殺他的心我都有了,我只好對他說:我不懂詩歌。

  那時,我們金牛文化館油印一本小冊子,叫《虯川》,後來的文化名流當時的發燒友幼春經常把自己寫的詩歌扔進這裡面,一時他曾成為小鎮里許多少男少女心目中的偶像。

  有一年某月某日,我進報社找一親戚,他不知道“游”到哪裡去了,我便拜訪了白水編輯。人正聊得起勁,這時進來一和我年齡差不多的胖胖的小夥子,白水說他是向天笑,一寫詩歌的,那時老向滿臉帶笑,我便“損”他:向天笑,就該這麼笑呀 他告訴我他在一商場上班,愛好寫詩,我告訴他我在《詩刊》欣賞過他的大作,他有些得意也有些驚訝。

  後來,我的一個小學同學與他一起在某家報社做了同事,他送我一本類似某報艱難創業史的冊子,我說我拿去看也成你得簽名,不然你同事誤會我拿了你的什麼“寶貝”。老向那時是副刊的編輯,他同事恭維他是黃石文學的領袖,老向雖沒有說什麼,我看得出他心裡極其受用。這期間,他還編髮了我一篇寫家庭瑣事的小文。

  幾年前,一段時間,心情不怎樣,暑假我就泡一哥們的網吧,因為那時我家裡還沒有電腦。本來,我就打算學會打字,尋求一點新鮮刺激。到閱微草兄的辦公室玩,我看他居然在一個什麼網站上敲文章,他鼓勵我也寫點,主要可以排遣鬱悶的心情,後來我也註冊到“紅袖添香”網站,精通電腦的木白給我取了個“余”加筆名的搞笑網名,於是一些網友就這樣叫開了。

  因為誤會,我曾經在網上多次貶損過這位黃石地區在詩歌創作方面有自己強烈個性的文化名人,他衝動中在自己單位的網站刪除了我所有的帖子,從此對我沒了好感。但,我覺得他畢竟還不那麼小心眼,我們上次見面他表面上還顯得友好,他的幾個同事也和我開一些善意的玩笑。

  我一直是個有一說一、有二說二的人,向天笑的詩歌在黃石地區還是不錯的,歌詞卻真的不怎樣值得恭維,我估計他不懂音律。我當年讀師範時,音樂是必修課,我懂樂理而且我會點樂器,雖然寫歌詞的時間很短,但創作歌詞對我來說沒有任何難度;當年老向讀的是財校,他考學之前來自從來不進行音樂啟蒙教育的偏僻農村,如果他也精通這個,我就真感到疑惑了。正因為如此,他的歌詞比詩歌垃圾多了!

  總的說來,在小小的黃石市範圍內,向天笑是個勤奮的詩人,一口氣出了7本詩集,這就是執着,這點比曉光強。但過於表現自己,讓我反感,要知道“酒香不怕巷子深”嘛!還有,他的論壇民主意識不強,不願意別人發出不同的聲音,也不是什麼好事。

  就寫這麼多,這就是我眼中的真實男人——黃石文化名人詩人向天笑。

  怎麼樣?瀟雨這會沒“損”他吧,如果詩歌還像上世紀那麼流行,他肯定比現在還牛逼。替他嘆口氣:向天笑,生不逢時呀。



老向,這個人 標籤:個人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