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哲理散文>當愛情掛在商店裡的時候

當愛情掛在商店裡的時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當愛情掛在商店裡的時候

  嗚呼,真的不懂愛情。2月14日是個什麼鬼節日?竟讓玫瑰當家,浪漫漲價?這一天,一種叫做“情人草”的勞什子,在北京賣到30多元一支。花卉市場人擠入,小販們也學會了愛情箴言,他們扯開嗓子大叫:“讓愛情像玫瑰一樣綻放!”還有那催你趕快掏錢的廣告詞:“心動不如行動”,恨不能讓每個情人的花籃里都裝滿九百九十九朵玫瑰。

  真的不再懂得愛情。在南方一座美麗的小城,我曾邂逅一位陪舞的小姐。她執意陪我跳舞,而偏偏遇上舞盲,便只好坐在一邊閑聊。這是一位爽快的女子,閑談中,我知道她從湖北而來,家中尚有丈夫和三歲的兒子。望着她那毫不掩飾的大眼睛,我忽然指着舞場上那些西裝革履、大腹便便的男士們問她:“你喜歡他們嗎?”誰知,她回答得比你想象的還要爽快:“你這人真是——什麼喜歡不喜歡的,他們有的是錢。”聽着這個漂亮女人的回答,我倒抽了一口冷氣,簡直無地自容了。忽然想起“迂腐”這個字眼,我還沒有老,是不是已經成了朽木疙瘩?

  當愛情掛在商店裡的時候,真的不再懂得愛情。記得小時候曾讀過幾首愛情詩:“雁盡書難寄,愁多夢不成。願隨孤月影,流照伏波營。”“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這些詩句是那麼的刻骨銘心,是不是因為那時沒有火車,沒有飛機,又沒有電話和大哥大,更重要的是人們腰包里沒有那麼多鈔票,戀愛和相思才那麼真真切切。實實在在?有一位作家做過一份調查,說現代社會情詩的命運十分悲慘,只有4.2%的女人寄情於詩,而一個具有詩情的浪漫男人都沒有了。今天的戀人,莫非都喪失了做詩的能力?不是的,遠遠不是的。人們失落的——大概是一顆詩心。

  沒有了情詩,沒有了情書,甚至連溫情脈脈的日記也久違了。沒有人再批判“小資情調”,而是講究實效和實惠的現代人把這片情感看做是無足輕重甚至是沒有意義的東西。有人說,我們承受着太多的選擇可能,外界與自身的變化太多了、太快了。快節奏的社會培育快節奏的愛情,哪裡還能容得下和緩的心情與和緩的愛情呢?愛情如果是一杯蛋羹,已經兌進了越來越多的白開水。如果被稀釋得連雞蛋的鮮味兒都沒有了,還不令人沮喪嗎?這樣的“蛋羹”擺放在商店的櫥窗里,真不知會有多少人問津。

  當愛情掛在商店裡的時候,我又想起了柏拉圖。這個智慧老人,從文藝復興以來,差不多就被後人詛咒。您為什麼要鼓吹“男女之間‘純粹`的精神享受”?還編造什麼“雙手總是擁抱着一無所有的空間,思想是雲霧朦朧的一片”?您老人家哪裡知道,兩千多年後的今人,早就淡化了“精神”,連同情感一起,給沙漠化了。

  是啊,“精神”值多少錢一斤?既不能當飯吃,又不能當衣穿!你看,七十年代那陣兒,我們娶老婆需要“三轉一響”——自行車、手錶、縫紉機和收音機;八十年代則升級為“一彩三雙”——彩電、雙門電冰箱、雙缸洗衣機和雙卡收錄機;到了九十年代,在擁有上述各“機”的前提下,開始向高檔組合音響。影碟機、電話機、空調機、攝像機、多媒體電腦大舉進軍。至於新娘的“三金一卡”(金戒指、金項鏈、金耳環和信用卡),當然更是“應有之義”。有人也做過調查,九十年代中後期城裡人用於結婚的費用已攀升到數萬元。

  但是,“有人買得起皮衣,卻買不來愛情。”只有每個人自己清楚,我們到底收穫了多少愛情。那種水晶般透明。玫瑰般芬芳的溫柔和情愛,是世界上最無價的東西。而每當想起那種東西、那種時刻,便讓我潸然淚下。當我活得很累很累的時候,當我為情感的蒼白而鬱鬱寡歡的時候,曾經有過那麼一位她,悄悄地遞過她那迷人的一顰一笑,輕輕地伸過她那纖纖素手…… 她什麼也不說,什麼也不用說,但是溫柔——金山和銀山也換不來的溫柔,暖暖地流淌於兩顆默契的心靈之間。哦,這是一種如詩如歌一般只能意會而不能言傳的幸福之感。最高尚、最純潔。最芬芳、最空靈。最詩意的東西莫過於此了。傳宗接代。情慾衝動、倚門賣俏。尋花問柳,這一切都黯然失色,等而下之。哦,這用整個生命守候來的東西!這可遇而不可求的東西!她——能掛在商店裡出售嗎?

  當愛情掛在商店裡的時候,我,不管是腰包鼓鼓,還是囊中羞澀,都將不假思索地快步逃離這家“商店”。這幾個臭錢——哪怕是去打發要飯的!

  哦,愛情,讓我們把她從商店的貨架上摘下來,重新埋人人們的心田!

  文/鄧乃剛



當愛情掛在商店裡的時候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