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心情文字

心情文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去年的江南冬天太過暖和的緣故,今年的春天就如此毫無節制地下起雨來。江南的雨細細疏疏、斜斜直直,彷彿是一位溫婉的女子,悄悄從身邊而過,留一份清雅就消失在小巷的拐彎處,然後又在你回味時從另一個路口悄悄來了又消失。

  ??江南的雨是多情的;江南的雨是憂鬱的;江南的雨更是雜亂的……於是我的心情就變得多情,變得憂鬱,變得雜亂……我本過敏的神經更加得敏感了。會因為一個人,一句話,一件事而變得煩躁不安。

  ??朋友常看我的文章,也總會在看完后說一句心情文字無謂好壞的;最近也常和朋友聊天,大多都是聊些過去的事情;現在經常在入睡前和醒來后想很多做過或很想做去沒有完成的事……所有的這些在美髮時,髮型師驚嘆道又發現了一根白髮時,突然頓悟了。原來青春正一點點地從我的生命里消失,所有的煩躁不安是一種不舍卻又無法挽留的痛。

  ??人生到底是什麼?大概就是從握緊拳頭想征服一切到撒手坦然面對世界的一種過程。這種過程里,會有順利和坎坷。順利時人人都能接受,坎坷時該如何面對就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了。

  ??知堂先生運用“閉戶讀書”來排解所有的煩憂。他說“關起門來努力讀書,翻開故紙,與活人對照,死書就變活書,可以得道,可以養生,豈不懿歟?”

  ??我也喜在煩悶時讀書,自然多少也有點排憂的意思,但卻遠沒有他老人家這種感悟。我只是在文學里尋找一種安慰,或者說一種掩飾。比如:心情極差時,那種由心而外的悲涼困擾着我,而我軀殼的堅強又要努力端着一貫的冷靜,那就找本悲情的書來讀,讀着淚就來了,接着淚就下雨了,再接着喉嚨里就開始發出聲音,由小到大,由大又變小……外人不得見自然就暢快淋漓后心情變得很輕鬆,就算有人得見,那也可以抹着淚,指着書說句太感人了,也不失顏面;在感到孤獨的時候找本性靈消閑的書來讀,此時的書便是一種寂寞孤獨的伴侶,在文章里尋找一份共鳴,找一種心情相同的人或者排解心情的方式……

  ??知道讀書的好處便自然會找各種理由和機會讀書。但因為讀書而要寫文是兩年之前還沒想到的事。

  ??為何寫文?或許是當初兒子抗議我不思進取,或許並不是。

  ??當你讀着別人的文字,找到共鳴和感動之處時,總會多多少少跟自己做比較,我的文章曾有很長一段時間就犯了這樣的毛病。

  ??文章寫出來很多時候大概也是在尋找有共鳴的人,然後讓他們來讀,接着聽讀的人在後面嘆聲好,這便產生了莫大的滿足,彷彿我的文章真的比人好,有很多可以讓人信服的地方。

  ??初生的牛犢為啥不怕虎,那是它不知道老虎的厲害。初期的我大概就是這樣的,雖表面不動聲色,內心的竊喜我還是能真切切地感到的。

  ??讀書久了,認識寫文的朋友多了,自然便能對文章好壞略知一二了,就再也沒有自信認為自己的文章是好的了。

  ??很多朋友都誇我進步了,我當然相信,而且我也明白一個道理,進步空間越大,我的起點越低。知道這些雖很沮喪,甚至一度要放棄寫這種晾曬心情的文字。

  ??就在這樣搖擺不定的時候,我自然而然選擇讀書,讀得很雜:散文,隨筆,雜文,自傳,甚至考古探秘……書未必本本讀完,字也並不是真的放棄。在心情被觸動時還是要寫的,用筆紙代舌,內容點滴零碎,或自己看,或給知心的朋友,或攤開來讓來往的路人看,不可以說有何意義,但也不可以說一點好處沒有。總之,字寫完了,很多時候心情就放開了,頭頂那片天就高了,神經彷彿也開始休息了。

  ??讀書,一本喜愛之書在手往往可以廢寢忘食,偶爾失眠找本枯乏無味的書也能賺個哈欠連天。寫字也如此,滿意之作急急放上案頭,呼朋喚友來顯擺;垃圾之作自然連同心情一起扔進了紙簍里。

  ??昨天還在為朋友的一句話而賭氣發誓再不寫字,今天讀了一天書,看了一天的綿綿春雨,這不又開始掌燈卧案晾曬起心情來。

  ??寫到這裡的時候,窗外的雨聲更大,它敲着梧桐葉,敲着剛剛盛開的迎春花,敲着路燈下等着戀人的小花傘,也敲打着我的窗玻璃。玻璃被雨淋濕了,眼前也模糊了,我的心情卻突然開朗了,所有雨中的多情,憂鬱,煩雜都被紙墨吸了去,再看眼前的紙稿彷彿濺上雨水,捲曲的頁面讓我不得不貯筆。寫上面這段文字大概也是怕神經被雨觸動后的感觸輕易就丟了。

  (作者:蔓草寒煙t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