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母親的生日

母親的生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雖然暑假開始好幾天了,卻一直沒能好好陪陪媽媽,因為忙於照料大病初癒的婆婆,但心裡自然放不下體弱多病的父母,總想擠出點時間回去看看,思來想去,只有午飯後那段閑工夫。雖然仲夏正午的太陽炙熱難耐,卻比不上思母心切,然而總是來也匆匆,去也匆匆。知母莫如子,每次短暫相見后的離別時總看得出母親難掩的失落,她會習慣問一句:“明天回來嗎?”我都是含糊其辭:“再說吧,有空就回來!”母親也會應和一句:“隨你,你有空就多走走,太陽太好就不要熬焦!”不再敢應母親的話,匆匆跨上摩托,害怕那不爭氣的淚水流下,寧讓這酸楚伴我一路!

  知道母親孤單,於是前幾天把兒子送回去陪陪父母,母親很是開心,翻出壓在冰箱底兒的鮮肉、鹹肉、魚,變着法兒做給兒子吃,真是忙的不亦樂乎。兒子離開了我的看管,更是逍遙自在,祖孫倆終於能有幾天的朝夕相伴,其樂融融。這倒是一件兩全其美的事。

  又是好幾天沒回家了,晚上打了個電話,接電話的是兒子,一番例行檢查詢問后,母親接過電話,第一句就問:“明天回來吃午飯嗎?”母親的話提醒了我,是呀,已經很長時間沒跟父母一起吃飯了。我沒有理由拒絕,第二天早早地就忙完午飯菜留給婆婆、公公,騎上摩托回娘家。

  路上經過菜市場買了一隻雞帶回去,我負責燒鍋,媽媽煮。我特別喜歡這樣的家庭勞動,一家人聚在一起忙些簡簡單單的菜,除了油鹽醬醋,更有一種特別濃的作料——家的味兒。我邊搖風箱邊聽媽媽拉家常,村裡又出了什麼新鮮事,誰家的孩子考了個什麼學校,誰又得了什麼癌症,誰又死了……每每說到這些讓人傷感的話,我首先是慶幸——父母沒得什麼大病,接着會有些害怕——哪一天這樣的事會落到我頭上。於是,像吩咐小孩一樣:“能吃就吃,別像XX一樣,到了這個程度,想吃吃不下了。不要光顧着替我想,把自己養好,不要讓我擔心,才是最根本的!不要總想着有一角攢一塊,有一塊攢十塊,錢不能買命!”父親開明些,經常喝點小酒,打打牌,倒是母親嘴上答應,卻處處算筋算骨,前腳沒離門就熄燈,家裡的水龍頭從不開,只要一滴滴地滲出的水就夠用,太陽能熱水器不用,燒井水洗澡……為這些,沒少和父親吵。哎,母親就是這樣的人,一分錢要掰成兩半用!

  我邊燒鍋邊跟媽說:“晚上我把孩子一起接回去!”媽媽放下手中的鏟子,愣了一下后問:“為什麼不讓他再呆幾天?”我忙解釋:“來了幾天換換新鮮就行了!”母親沉默了片刻,似乎有些欲言又止,我看出母親的異樣表情,問道:“怎麼了?”母親吞吞吐吐:“你……明天回來嗎?”“明天?哦!明天你過生日!”我如夢初醒,母親呵呵一笑:“你爸約了你外婆和舅舅一起來吃餃子。”

  母親的生日我竟然忘了,而且忘得一乾二淨。然而,這麼大了,我的每一個生日母親都記得清清楚楚。是呀!兒的生日,娘的難日。當母親忍着劇痛把我帶到這個世界的時候,我就成了他們的心頭肉,而每年的這一天,母親記住的一定不是生我的陣痛,而是他們有血有肉的孩子。小的時候,家裡老老小小的生日我都記得很牢,總喜歡數着日子盼着家中有人過生日,因為不管是誰,那一天我和姐姐都會吃到久違的好菜。日子漸漸好轉,我和姐姐也長大了,離開了父母在外上學,總喜歡翻着日曆看看有沒有誰的生日正好是周末,好全家團聚好好慶祝一番。工作了,結婚了,客觀的、主觀的束縛使得家人的生日聚少離多,漸漸的,我似乎淡忘了生日,然而,每年的二月二十三晚上,我都會接到父母的電話,因為,那是我的生日,二老囑咐我:“白天沒時間,晚上買點東西過個生日!”捫心自問,我對不起自己的父母,每每有人問起父母多大,我還得推算一下,我的年齡加上24就是媽媽的年齡,媽媽的年齡再加4是爸爸的年齡,我根本不能像記住自己的、兒子的、丈夫的年齡一樣記住父母的年齡。即便如此,我卻是母親常掛在嘴上的引以為豪的孝順的孩子。

  母親,您可知道,相比你含辛茹苦的養育我們,我每次給你們帶點東西又算的了什麼?你在鄰居們面前誇我是世上難找的孝順的孩子,可我做這些卻是為了內心少一些自責、不安和愧疚。我的身上流着您的血,可我卻把更多的愛給了流着我的血的兒子,這是不是就是世上最偉大、最無私的母愛呢?您不會索取,並不意味着您不希望得到回報,但您理解您的女兒,理解我的苦衷,您常說:“只要你能過安穩的日子就好,不要惦念我們!”可我是你們的女兒啊!我又怎能不惦念呢?血濃於水,這是阻不斷的,就像您時刻惦念着我一樣!小時候念着我成才,長大了盼着我成家,現在又念着我的孩子。什麼時候您能念念自己?念念自己的身體,念念自己的生活,念念自己的一日三餐……

  媽,今天我不回去了,我要包一桌餃子,我們一起過個生日吧!



母親的生日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