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夢回威海

夢回威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昨夜,我夢回威海了。夢見海水浴場,夢見了金色的沙灘,夢見了雪白的浪花。那一望無際的海水,那幾萬平米的沙灘,在岸邊大道的燈光照耀下,或暗或明。遠處的你們從沙灘那頭慢慢走來,起舞的浪花從我的腳下悄悄退去,冰冷的海水在沙灘上不曾久留,它們走進我的身旁,又走出我的視線,融入湛藍的黃海,最後驚醒我的夢魘。

  ??威海,它是我此次行程中的第二站,但我回家后一直都沒落筆為它寫下片言隻語,估計是它以託夢的方式向我表示不滿,或對我於它的偏見吧。夢醒后,我難以再次入眠,在思考中自言自語道,是該為它寫幾段了,青島、大連我都以散文和詩詞的體裁留下了幾筆,惟獨威海隻字未提啊!真是有些過意不去。當然,我沒留丁點墨跡,是和4月20日傍晚到威海時,備受那家飯店主的冷落及那個青島來的女導遊為了導購而在路上撒謊有關的,他們的言行不一破壞了我對威海的所有心情。其實這是一種情感的傷害,直至今天我依然還清晰地記得那個飯店的老闆和導遊的那張嘴臉。尤其是導遊真可謂是滿嘴荒唐言!

  ??但現在細想,關於他們的醜陋可以不寫,威海的海灘不能不寫,我們四人行走在沙灘上共踏海浪的情景更要寫,因為這份記憶定然是彌足珍貴,定然是獨一無二的版本,定然是若干年後讓你我閱讀時,都砰然心動的大海、沙灘和你我他的故事。

  ??這個夢,讓我倍感行為慚愧和思想狹隘。怎麼會因一點小事而放棄自己去時的創作計劃呢?或許從文的人就是這般不可救藥,太感性了。難為的是夢幻中的海水會襲面而來,直至淹沒了我的周身。

  ??4月20日的晚上8時許,我們終於下榻在威海郊區的慶威大酒店,在辦理好入住手續后,懷着對大海的心儀,尤其是夜幕下的海水浴場令人嚮往,我們興緻勃勃地向著當地人指示的方向,朝海邊快步走去,據說,威海的海水浴場是山東最大的海濱浴場。

  ??在茫然無序的海浪沖刷下,海灘上的沙子,一片灰白,無邊無際的海面和夜色一樣的沉重,儘管海水浴場邊的大道上路燈輝煌,仍然還是難以照亮那一片金色的沙灘。我原本是想站在人行道上看看漫步在沙灘上的遙遠背影,就了卻我已然行走在沙灘上的夢了。最後,經不起他們的誘惑,我違背了面對沙灘時的諾言,左手拎着一雙變形的皮鞋,右手揪着卷得不高的褲管,踩在被日光照耀了一天的沙灘上,慢慢地向海水靠近,只是剛落腳時還覺得沙灘有些暖和,腳底有些澀和癢,腳踏時沙發出茲茲響,當腳和海浪輕輕地拍在腳上時,那一陣冰涼的感覺頓襲腳板,並迅速傳遞到周身,第一次在夜晚與海水親密接觸,會讓你感到有些顫抖。假如此時是我一個人獨行的話,我一定逃遁,我怕浪花中有水鬼把我捲走,因為夜晚的海面浪中叵測,茫茫的海水,讓人不寒而慄。

  ??就這樣,我和他們足足走了一個小時的海灘。我那時而朝前走,時而向後倒退,不停地用右腳趾在濕澀的平實的沙灘上,勾畫1、2、3……或自己的名字,可那隨波逐流的浪花,在剎那間就能撫平沙灘的創傷,我那一對對腳印也被接踵而來的海浪捲入大海中。

  ??走在最前頭的我,在驀然回首時,最欣慰的是我看見了浪花湧向他們的雙腳時,帶給大家的那份愜意和快樂。記憶中或許最雋永的就是穿白衣的同行者,那洒脫飄逸的衣角,神采飛揚的容顏,都在海風吹拂中,付諸笑談里,那種忘我的神態自若和獨特的腳步,雖然不規則,但卻靈巧虔誠,沒有任何的憂鬱和停滯的痕迹。站立在街道上看着我們行走在沙灘上的幾個同行人,也躍躍欲試,可惜他們沒有我們的感性和激情。是啊!到海邊不能投入大海的懷抱,那麼至少也得去身臨其中吧!夜色中的大海如鉛魆一樣黑暗,可它的浪花則是別樣的溫馨,沉浸在海水中的雙腳也是格外的冰冷。四月的黃海,怎麼還是那樣的冷若冰霜呢?我無從獲悉答案,欣然感動的是我和黃海有了肌膚之親,這是已不惑之年的我第一次在夜晚和大海如此親密接觸。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非文草齋〗

  ??粘滿沙子的雙腳,經不住回岸邊過石板階梯時,腳丫的挪動,就全都“物歸原主”,還給美麗的靜悄悄的海濱浴場了,我原想用手去搓沙,都成了多餘的想法。穿好襪鞋,再次凝望沙灘、海水和天空時,我已看不到,彼此之間曾經一起走過的情景,但從遠處趕來的海浪,依然悄無聲息地在蕩滌着沙灘的所有傷痕。幻想中,它在為我的遠到而來接風洗塵;在對我傾訴那娓娓動聽的遙遠故事;在和我即將離別作最後的送行。在夢中我什麼都不曾記得,但轉身向酒店走去的瞬間,我拿出放在褲袋中的手機,它顯示了那時刻是,2007年4月20日23時35分。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非文草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