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由《錯戀》說開去……

由《錯戀》說開去……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二十八集的電視劇《錯戀》,以周佳麗的自殺落幕。

  ??除了悲哀,我還是感到一種深深的悲哀。人性的深處,到底是一雙什麼樣的手在操縱着?

  ??愛情是美麗的,更是纏綿的。可是,當那一份至純至美的愛情被扭曲的時候,愛情結出來的果實便是充滿了苦澀與災難。

  ??

  ??其實,生活中類似於《錯戀》這樣以佔有為目的、畸型的愛情,版本是多種多樣的。

  ??因愛生恨,因恨成仇,因仇成凶,這更是婚姻的悲哀之處。作為圍城之內的主人,當你的城堡被第三者侵入時,你是該放棄?還是該堅守?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不是選擇了寬容,是不是選擇了放手。

  ??不錯,周佳麗是介入了張玫的家庭,也充當了一個不光彩的第三者的角色。但她那種偏執的堅守,也僅僅是為了她個人以為的愛情。

  ??故事在一集一集的說開去,我的思緒也在一點一點的延伸……

  ??

  ??面對愛人的背叛,張玫陷落了。

  ??一失足成千古恨,十八年的深牢大獄,她嘗盡了思念兒女的苦,也飲盡了愛情的苦酒。我非常清楚,當張玫那需要以十八年失去自由的代價來償還的一刀刺出時,如果身邊有一種能讓她有片刻清醒和冷靜的聲音響起,事件將會是另一種完全不同的結果。但,張玫是不幸的,她的身邊,除了讓她憤怒到失去理智的情敵,什麼都沒有。沒有一雙可以拯救她的手,沒有一聲呼喚母親的聲音。

  ??面對周佳麗的嬌媚,謝季文陷落了。

  ??他陷落於那一時的溫柔之鄉。這或許是諸多的愛情悲劇中的相同的情節吧?從古自今,喜新厭舊的故事層出不窮,上演了千年。然而,謝季文也品嘗了十年的苦果,面對兒子失去手指的小手,面對女兒傷心的淚,面對張玫含着憤怒的指責,面對周佳麗不依不饒的爭執。愁與悔,漸漸地消失了他的生命。人之將死,其言也悲,給張玫的信里,他除了悔恨,還是悔恨。

  ??面對狂熱而偏執的愛情,周佳麗也陷落了。

  ??她隱瞞了許多的故事,內心也飽嘗了十年的折磨。但日子總還是要過的,暮年的她,失去了一切。失去了被她早年拋棄,後來又尋回的親生的兒子。只是,她的兒子已經不願意再承認她這個母親,也因為她那種自私的心理,讓做了她十年繼子的親生兒子失去了健全的手指,讓謝季文的女兒失去了寶貴的貞操。

  ??

  ??其實,生活中最大的傷害就是愛情,最大的幸福也是愛情。

  ??在《錯戀》這部電視劇里,沒有真正的贏家。他們中的每一個人,都品嘗着這錯愛結出來的苦澀的果。

  ??在此,我深深地感謝我的外婆。在外婆身邊生活的十多間,我更多地學到了一種寬容,一種反思。記得外婆這樣說:“這世間事,沒有一定的對與錯;但這世間事啊,又都有一定的情與理。人生在事啊,不能事事如意,也不可能事事如意。凡事啊,多想想退一步讓三分,不能鑽牛角尖。”而今,我已過不惑,也經歷了婚變的悲哀,也曾有太多太多的怨憤。然而,在太多太多的苦難之後,我對外婆有越來越多的感謝,是外婆那些寬容與良善的教育,讓我學會了放手。

  ??時間,也確實是消散悲愁的良藥。隨着歲月的走過,回頭再審視自己所走過的路,放手后的心情,快樂多於悲哀。

  ??

  ??張玫沒有放手,但她沒有抓住自己的愛情,也失去了關愛子女成長的機會;謝季文沒有放手,他雖然抓住了一時美麗的愛情,但失去了永遠的溫暖與幸福;周佳麗同樣沒有放手,她攻下了一座美麗的城堡,但同時也得到了嘗不盡的自責與世人的鄙視。

  ??謝曉濤是不幸的。自小被生父母丟棄,雖有幸被張玫收養,但後來的年月,張玫入獄、周佳麗的自私,讓他在失去了手指的同時,也失去了對周佳麗的情感,以至於後來明知是生母也不願再喊一聲媽。不幸的謝曉濤應該是這部劇本里最讓人傷情的角色。漸漸長大的他護衛着自己的姐姐,護衛着那份純真的愛情,在他為生母周佳麗賣血交住院費之後死於車禍,加重了周佳麗的後悔,也加重了張玫報復周佳麗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