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我們的童年玩得很精彩

我們的童年玩得很精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們的童年玩得很精彩

  兒時的我,曾經生活在一個居住着多戶人家的大院里。那些年,我們所背的書包沒有現在這樣沉重,回家作業也沒有現在那麼繁多。記憶中,大院里有一塊很大的青石板,只要氣候適宜,十多個孩子就會擠在一起做功課,同年級的還能相互對答案,也常常會為一道題目的解答爭論得面紅耳赤。完成作業,便是我們的遊戲時間了,也是孩子們最開心的時候。

  男孩們丟下書包,如離弓的箭,衝出院子。瞬間,左鄰右舍的院門大開,整條小巷充盈着孩子們的歡聲笑語。那時候的小巷沒有那麼多停靠的汽車,足夠讓我們玩得淋漓盡致。踢球、車鐵箍、抽旋骨頭、打彈子、飄洋畫……在窄窄的小弄堂里踢球,是男孩們最擅長的了,還不時地把球踢過圍牆飛進院子,那必定有人家遭殃,或是一缸清水被弄髒了,或是門窗被砸了,引來大人們的呵斥聲。

  女孩子們自然要文靜些,玩的是踢毽子、捉貼子、挑遊戲棒、跳牛皮筋、跳繩、騎腳模模(造房子)……毽子一般都是自己做的,用一小片絨布包上一枚銅板,再配一段細毛管縫上,插上幾根羽毛便成。只是那幾根羽毛是最要緊的,分量得當,才不至於頭重腳輕。

  官兵捉強盜,是孩子們經常一起玩的遊戲。因為我有好幾把玩具手槍,院子中的孩子們只要玩這遊戲時必然“添”我,我便把手槍借給要好的朋友。儘管這個遊戲沒有什麼技術含量,卻培養着大家爭強好勝的性格。贏者為官兵,輸者為強盜。自然誰都想贏。一輪一輪,常常玩到滿院子都是大人們叫喊“吃飯”的聲音。

  最難忘的是夏日。那些年,沒有空調,連電風扇也極少,但我們好像並不怕熱,也沒有避高溫的概念。白天,蟬鳴陣陣,必然讓男孩們不得安分。他們全然不顧烈日炎炎,爬樹抓知了。那時候的知了真多,天越熱,越發“知了知了”地叫個不停。玩熱了,男孩子們就撲通撲通跳進就近的小河裡,曬得如同一條黑泥鰍。

  捉螢火蟲,是兒時夏日裡經常玩的一個遊戲。現在似乎看不到這亮晶晶的小蟲。但當年在我們的院子里,每到夏天的夜晚,就能看到樹叢中一閃一閃的螢火蟲,我們幾個膽子大點的孩子就會深入黑夜,拿着玻璃瓶,把捉到的螢火蟲裝進去,裝滿了一大瓶,又會分出若干個小瓶。我常常會把那小瓶放在床邊,望着那團熒光進入夢鄉。

  當年,我們沒有電視機、電腦、手機;沒有游泳館、健身房;沒有遊戲房……可是相比現在宅在家裡的孩子,面對電視、電腦、遊戲機,卻沒有同齡的小朋友玩。

  那些年,我們真是玩得很精彩。



我們的童年玩得很精彩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