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定格,屬於我們的精彩

定格,屬於我們的精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今天,對於很多准大四的學生來說,都註定是個特殊的日子,歷經了三年的日日夜夜,金融與會計學院財管專業11屆本科學生終於在南區2J教學樓完美的謝幕。

  三年前的今天,我剛剛經歷了人生的轉折——高考,對人生對未知的世界充滿了各種幻想,在後來的日子,懵懵懂懂的填報了志願,留下青蔥歲月里的一抹印記。兩個月後,在咸陽進行新生軍訓,那一年,我光榮加入“傷兵連”,那一年,我們在被雨淋濕后匯演,後來,再次翻閱那時的照片,卻發現,好多人再也叫不上名字了。

  兩年前的今天,我帶着對外面世界的的好奇和內心的強烈渴望,第一次和同學們奔赴江蘇崑山實習,在密不透風的車間里勞作,那個時候,雖然工作起來每天都很累,倒也覺得充實,如今靜下心來看似輕鬆,其實也累。

  一年前的今天,一樣的剛剛經歷了英語六級考試,一樣的步入六月期末備考季,一樣的早自習晚自習加課,同樣的時間,同樣的經歷,同樣的人,卻是不同的心境。

  而今天,2011屆學生的光彩落幕,三年來的改變,一點一滴,我覺得我們這幾年的成長不僅僅是一點點,而是“量的積累,質的飛躍。”三年的時間,歲月已悄然改變了我們的模樣,大學各種歷程鍛煉了我們的能力,有時候,我真的很想回到那個剛步入大學校園的大一新生,無憂無慮,簡單地生活,卻發現,再也回不到那個有我有他有她的年代了,過着簡單幸福的生活。我也不再是以前的那個我了,雖然變得有些迷茫,但是三年來對夢想的追求,從未放棄。

  如果說,2011屆畢業學生的最後一瞬定格為永恆,並保存在每個人金色的大學記憶中,如果說,短短三年換來的是僅僅記錄,併流傳下來的文檔資料中,如果說,畢業照是對大學生活最後的落幕和對這段時光的最後總結,那麼今天的一切,只能用“轉瞬即逝”來形容了。看着他們每個人臉上的笑容,和那一聲聲吶喊慶祝,我傾聽到的是成熟,穩重,純真,還有他們那顆真誠的心,從未改變。

  有人說,距離畢業還有一年之遙,現在拍攝畢業照實為尚早,其實不然,等新的學期再來臨的時候,很多人已經忙碌在各自實習的崗位,待那時,若想所有人再聚集一起,恐怕多有身不由己的緣由。

  拍完畢業照,內心卻不是滋味,有太多的不舍,無奈,有些人,越看越喜歡,時光卻不能止步不前,有些人,越聊越開懷,卻終究是分道揚鑣,有些人,不知什麼原因,斷了聯繫,變得視而不見。值得欣喜的是,我們都在漸漸長大,日漸成熟穩重,開始更多的思考就業和未來,那些肆無忌憚的往事,也許只有當以後夜深人靜或是一個人默默發愣時,憑藉簡單樸實的文字,才會追憶那時的記憶。待那時,又會承載了多少年華歲月?

  南區的青藤長得鬱鬱蔥蔥,高挺的竹子分外挺拔,濃濃密密的草木瘋狂生長着,永遠有着淺淡的樹蔭和雙人椅,爬滿鐵鏽的鐵大門,是我們最後拍攝的背景。記得上屆學長臨走的時候,也是這樣的風景,好像什麼都沒有改變,但其實什麼都變了,青藤不再是那時的青藤,草木不再是那時的草木,人也不再是那時的人,不變的,也許只有那時的記憶吧!

  一起走過的日子,就全當是一段美好的記憶吧。只怪時光太無情,且行且珍惜。不知多年以後,會懷念大學的誰,又會留在誰的記憶里。

  後記:這周就要搬宿舍了,隨着大學每年階段的改變,宿舍也會隨之改變,身邊的人換了一茬又一茬,心也變得比以前更大了。下周六月期末考試周,過了那幾天,我就要奔赴江蘇進行工作實習了,雖然有太多的話想說,有太多的字想寫,卻發現,在這個季節,還是控制好自己的情緒,輕裝上陣。等我轉身離開這裡的時候,應該不會有人回看見我的淚水?

  別了,我的大學。別了,金融與會計學院的朋友。

  我們畢業了,定格,屬於我們的精彩。

  斷弦誰人聽?字

  寫於咸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