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由一部電影想開去

由一部電影想開去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昨天和媽媽一起看《全城高考》——一部口碑並不太好的片子。媽媽看過片名就對我說,你現在看這個會不會太晚了呀?你現在還在看這個?我沒有回答她,因為我知道我們這個年齡的尷尬,還沒到懷戀的時候,已過了高考的的門檻。

  不得不說,與自己的高三生活相比,在這部電影里描述的有些不太真實,儘管它的拍攝背景是是同年的湖北高考前夕。但是,藉著影片中的場景,我們還是可以看出當時生活的一絲絲痕迹:高摞起來的書牆,午餐時匆忙的步伐、一輪又一輪的考試……還有,那些獨屬於我自己的一些經歷。

  在電影中,第三次模擬考試他們班整體考砸,他們班同學集體跟着班主任在操場上跑圈。我也曾在距高考只有一個月的考試中考的一塌糊塗,可以說是我高中期間最差的一次。在知道成績的那天晚上,我瞞着室友到學校操場上跑步,一圈又一圈,邊跑邊哭,想着這三年來的種種努力,卻在這個時候轟然倒塌,真的不甘心,我卻不知道自己到底應該怎麼辦,無助,傷心,失落,化為我在操場上的一圈又一圈,直到最後實在沒力,癱坐在地上……

  最後30天,也曾因為某些事情和同寢室里的一個同學鬧翻,並因此,和媽媽大耍嬌小姐脾氣要搬出去住,雖然最後還是自己跑去和宿舍阿姨協商,搬到了另一個寢室。也曾在距高考僅有十多天的時候看了我高中生活中的第三本小說《來不及說我愛你》,還因為男女主角的悲慘結局而凄然神傷了一個晚上。

  高考那兩天,我睡得很好,反而是在高考完后,我一夜無眠,看了一夜同學推薦的小說。那好像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意義上的刷夜,雖然還是在家裡刷的。

  最後的結果還是有一點點的遺憾,以兩分之差錯過了我一直心心念念的大學,陰差陽錯去了最不想去的武漢,還選了一個和數學聯繫更加緊密的專業。在大學待了一年了,雖然對於大學生活有諸多的不滿意,但是我不後悔,因為誰也不能保證如果我當時選了另一條路會比現在走的更好,而且,這個世界也沒有如果。或許人生便是由這許許多多的陰差陽錯構成的,若生活都按着自己想好的軌跡去走,好像也會少了很多樂趣,失了神秘,失掉了那些意料之外的驚喜。

  在電影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台詞莫過於那句“求學不是求分數,讀書不是讀死書”,高中略有體會,更有想法的是在大學。在網上不只看到一次調侃大學生活的段子。“瀟瀟洒灑大半年,一夜回到高考前”“大學,就是大半學期的幼兒園生活加上最後幾個星期的高三生活……有說過學的一些東西很浮雲,把思維禁錮在某一個圈子,讓思想不那麼自由。但也不得不說,有些東西的確能夠開闊思維,一如抱怨過無數次的微積分,或許只有當某段時間要用的時候,才會後悔自己當初沒能把它學的透徹。有些學過的東西,它會在潛移默化之中影響着你,只是自己不曾察覺。在思考大學教育諸多漏洞的同時,也在反思自己,在面對這樣的局面我又在做什麼。的確,憑一己之力扶不起將傾的大廈,但有一句話是窮則獨善其身。一邊抱怨着環境,自己做的又如何呢?因為環境不如人意,所以也放棄自己的想法?就真的什麼也做不了嗎

  或許以上的一些觀點很普通,還記得以前語文老師看過我的作文後總是說,閱歷不夠,所以有些觀點略平常。見識不夠,但有些東西的確是我在這個階段的真實感受。有局限在,所以無法和一些人那樣每一句話都能發人深省。但是,誰不是由一個無知的小孩慢慢成長,經歷前人的經歷,感悟前人的感悟,在每一天都一樣的生活中意外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