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秋遊臨朐石門坊

秋遊臨朐石門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臨朐縣的石門坊景區, 位於臨朐縣城西南十公里處, 是秋天觀賞紅葉、游石門景觀的絕佳旅遊景點。前年、去年去過兩次,覺得很有特色, 又離我們很近,值得一游 。

  石門坊文化底蘊豐厚,摩崖石刻造像眾多,佛塔廟宇別具風韻,神奇的自然風光和豐富的人文景觀相融合,成為著名的省級風景名勝區和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走近石門景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古樸典雅的石門牌坊。穿過石門坊進入景區, 可見懸崖對峙如門,自然景觀綺麗。石壁洞穴天成,深邃險峭。其間密林遮天蔽日,紅葉如霞,鋪滿山崗,讓人驚嘆。

  石門坊的紅葉與北京香山、南京棲霞山、蘇州天平山、四川末亞羅齊名,為國內五大紅葉景觀之一。 景點黃櫨叢生,遍布山岡峽谷。初夏葉茂花盈,深秋霜染葉紅,叢櫨間柏,潑紅嵌黛,一派絢麗景色。 沿溪畔山徑攀登,處處如畫。石塔聳立,紅葉掩映,亭台錯落,典雅別緻。特別是山谷盡頭,金黃的峭壁,中間鐫刻“晚照”兩個蒼勁古樸的大字,每當晴日夕陽西下,陽光透過山凹直射“晚照”,霞光倒映在另天池中,奇觀頓現,此景被譽為“石門晚照”。

  自“晚照”順壁東行折而南,登石階而上,至懸崖中間一絕險處,便是“仙人橋”,上峭壁凌寒,下百丈深淵,林波連天,神栗目眩。進而登上東峰,極目西眺,石門勝景盡收眼底。 但見漫山紅遍,如彩錦覆蓋大地,似紅雲縹緲山間。

  據史料記載:早在殷商時期 ,石門山已被人們仰慕,漢代前已建逄公廟,到唐代,又增建廟宇,刻佛像,至20世紀末仍有造像70餘尊,多為唐天寶年間雕造。宋、元、明時期,又建尼姑庵,修三石龕,有宋碑、元碑、明佛塔,以及清代、民國時的碑碣數幢。 1991~1992年,臨朐縣為發掘旅遊資源,修復逄公廟、碧霞祠、文昌殿,新建石門標誌塔、停車場、紅葉山莊、丹谷亭、同樂亭、眺遠亭、怡然亭,這些建築依山就勢,高低錯落,林蔭掩映,清新典雅,各具特色,為景區增添亮點。在增加服務設施的同時,新增名人石刻多處。原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劉瀾濤,著名詩人臧克家,著名書法家尹瘦石、沈鵬、歐陽中石等都為石門坊留下題詠、墨寶和石刻,使石門勝景錦上添花。

  景區內山泉涓涓,清瀅甘洌。山澗有一池水,名叫另天池,源於山壁石隙中,又曰“聖水泉”,經年流水潺潺,池水碧綠見底。還有一池,名為小天池,常年細流,碧水澄清,兩泉久傳為“神水”。經化驗該泉水含有多種有益於健康的礦物質,遊人至此,無不試飲,一飽口福。夏秋雨季,崖穴皆出泉,泉水匯流成溪,飛流直下,奇鼓泉時噴時停,堪稱奇觀。

  石門景區景觀很多 ,位於石門山西1.3公里處的天柱山, 群峰連綿,溝壑縱橫,一峰凸起,三面峭臨深谷,西面連山,岩石交融,儼然如天柱。沿陡峭崎嶇山徑登巔,但見怪石嶙峋,樹木郁蔥,四面層巒疊嶂,谷壑深奧。天柱峰西,傅家峪南山,東西連綿如屏,山勢起伏錯落,山徑蜿蜒。 山巔險裂百丈、凹通南北,名曰“車轍子溜”,峽谷兩側壁立如削,奇石聳立,飛松倒掛,險峻奇絕,勢若二龍戲珠,堪稱一絕。 天柱峰景區多洞穴,有猿人洞(鵓鴣洞)、佛洞、窟井洞、瓦罐洞、雞屎洞、狼洞、蜂洞等。猿人洞,洞洞相連,洞中有洞,外闊內窄,深莫測,洞廳寬闊容數百人。石盤炕,窗戶口,上天梯,下海井,灶王爺,仙人坑,鵓鴣房等各有造勢,令人浮想聯翩。佛洞高寬各近2米,進出無阻,迎壁鍾乳天成一佛像,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而桃花峪,另有一番情趣。奇峰環抱,幽谷似鍋形,望如在瓮中。瓦罐溜、葫蘆崖、鍋框頂、雞冠山、小泉嶺等,樹木蔥蘢,山泉汩汩,野趣盎然。明、清古槐挺拔蒼翠,清代柿樹,秋果累累,漫山紅透的柿子,點綴出濃濃山韻。

  秋遊臨朐石門坊,收穫頗豐,尤其見到紅葉漫染山崗的奇觀,使人耳目一新,令人心曠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