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在一切之中愛慕和侍奉

在一切之中愛慕和侍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在一切之中愛慕和侍奉” ,讀到這句話時,我正窩在沙發里貪婪的聆聽初夏的雨水聲。

  初夏的雨水,不急不慢,溫婉柔情,有一種與爾同消萬古愁的意境。不是那樣的張揚,不是那樣的逼仄,是空靈,是不着邊際,是有朋自遠方的來的心動。雨水聲滴答在心間,不禁讓人骨頭一軟————竟忘卻了這還是人間。

  “在一切之中愛慕和侍奉”,我從沙發上迅速的站起,移步窗前,輕輕的推開窗,一遍一遍地讀着它,真是愛極了這10個字!仿若有着談戀愛時的羞澀,戰慄,心動過速,迅疾膨脹………親愛的不知所措,怦然心動,我懷念這久違的感覺。

  望着窗外恍若隔世的雨,忽然想起白娘子初見許仙時的心動:“這顆心千百載微波不泛,卻為何今日里陡起狂瀾?”

  大約還是20年前的光景吧?那時候的我只有十周歲,常常會在放學后和哥哥,姐姐一同擠在電視機前,觀看當時正在熱映的《新白娘子傳奇》,一集都不想拉過。年幼的我們,當時根本不懂什麼愛情。只知道,白娘子,素美,典雅,善良;許仙,俊朗, 謙遜 ,溫和;老法海,可惡,可恨,可氣;如若不是他的無端挑唆,怎能使他們匆匆離散?當然,在當時,相較她們的愛情細節,那些闖陰曹地府和妖精廝殺的場面,更能緊緊的吸引我們的神經。

  漸漸地長大 ,看了《白蛇傳》,才知道許仙只是因了法海的一句話,竟懷疑一心一意和自己討生活的白娘子的真情,以為她要吃掉自己,匆匆地追隨法海出了家。

  “西子湖依舊當時模樣,看斷橋,橋未斷,卻寸斷了柔腸。魚水情,山海誓,他全然不想……”每每看到此,都難過,不能自已。

  倘若許仙肯讓畏懼和懷疑妥了協,妥了協給山海誓,妥了協給真情;倘若許仙肯把白娘子包括在,在這一切之中,愛慕她的良善,愛慕她的痴情;平靜的侍奉着他們田園,侍奉着他們的後半生。那該是多麼美妙的傳奇?多麼令人動容的愛情?

  雖說,《白蛇傳》在最終也已“歷劫難,情誼深,永不分開”做了完美的結局;雖說,所有的苦難都被許仙的悔改溫柔地化解了,但李碧華譜寫的《青蛇》裡面,小青質問許仙:姐姐死了,你還活着幹什麼?然後,手起劍落結果了那個負心的男人。想必還是有很多觀眾都覺得,愛則纏綿,恨則壯烈,真真蕩氣迴腸吧!

  “如果在早晨聽見你傾吐,最美的∕∕那動詞,如果當晚就死去∕∕我又何懼?……”愛的光輝就應當是美的這樣的純粹。不是嗎?如同張學良將軍六十歲娶趙四小姐為妻時,記者請他講講這半生的愛情,將軍只有一句話﹕“她是我永遠的姑娘。”相信在場的人都應是濕了眼眶吧?這世上,有誰不渴求愛的如此動容,如此純粹?

  在初夏,在微風細雨沐浴下的小城,在這深紫淡藍都開滿了的時刻,在身邊能有一本書,一支筆,並且不為什麼目的時時的想去翻閱它,記錄它,實在是一種簡單而又奢侈的快樂了吧?

  現在的我,心中所擁有的正是這樣無法形容的快樂。書本中隔朝換代流瀉的芬芳,友情里不在亦在永存的溫暖,生活中苦與樂的累積,讓我在翻開書頁的時候,有了一種不同以往的豐盈和認知。雖然,我總是不能很準確地向你們描述出,看完那個故事後,我內心真真的想法。但是,卻能夠逐漸清晰地明白作者為何用心的寫下這一個斷落。好像書本里的脈絡和人生正逐漸相融交疊了起來,蓬勃的生命和溫厚的墨香不斷的融入我的靈魂,我望着自己低靡的心境慢慢明朗,慢慢沉靜……是的,在紅塵中,沒有一個絕對孤獨的個體。所以,我們才會有了久別重逢,原來你也在這裡的暗自驚喜。

  在一切之中愛慕和侍奉,讓自己可以安靜的在流俗里執着的愛着這不確定但卻鐵定生動的人生,不再去排斥那些所謂的悲情文字。只因成熟了才漸漸明白在嬉鬧的字句里,有時也藏着一些深沉的悲哀;而在那些看似冷酷與絕望的情節後面,所擁有的卻極可能是熱烈與不肯屈服的心呀。

  “食檗不易食梅難,檗能苦兮梅能酸。未如生別之為難,苦在心兮酸在肝……”每每讀到白居易的《生離別》,便會不由得敬佩這個為愛情爭取了一輩子,紀念了一輩子的真漢子!如果沒有感天動地的真愛,沒有消魂蝕骨的相思怎能寫出這樣流傳千古的詩句?“我梳白髮添新恨,君掃青娥減舊容。應被傍人怪惆悵,少年離別老相逢”白居易寫下《逢舊》時已有四十四歲,湘靈姑娘也四十歲了,但她依然守候着當日的誓言沒有出嫁。此情難道還不夠熱烈,不夠真摯?在封建的禮教下,在悲情的詩歌中,隱藏着他們怎樣不肯屈服的心呀?

  ……………

  還記得,你曾對我說,天空的幸福是撫慰雨季,高山的幸福是俯視大地……那麼,我想,我的幸福是在一切之中愛慕和侍奉,包括風霜雪雨。我知道,風雨催人老,而老成一塊姜放進生活中,生活便會是更有味道的。

  在一切之中愛慕和侍奉,不把苦難放大,不讓自己愧疚曾經的年華,珍惜且知足的在流俗里過着歲月靜好的日子,愛慕每一株草,侍奉每一朵花。

  在一切之中愛慕和侍奉,愛慕孩子純真的臉龐,愛慕愛人端正的心態,愛慕父母相看兩不厭的愛情,愛慕友人筆鋒下的純情,愛慕每一粒微塵,每一陣風。

  在一切之中愛慕和侍奉,侍奉孩子健康的成長,侍奉愛人平淡的大半生,侍奉父母孤寂的日子,侍奉友人不輕不重的友情,侍奉每一個微笑,每一滴淚痕。

  在一切之中愛慕和侍奉,任憑那韶光匆匆,再匆匆!

  文∕ 丟丟

  2013,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