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愛國演講>祖國在我心中演講稿及寫作指導

祖國在我心中演講稿及寫作指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祖國在我心中演講稿

  福建省安溪縣第十小學 林奕嫻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祖國在我心中》。

  當你看見鮮艷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當你聽到高亢激昂的國歌奏響時,你是否為祖國的強盛而熱血澎湃?是啊,此時,我們心中會燃燒起自豪的火焰:我是中國人,我是龍的傳人!我愛我的祖國。

  翻開歷史,當侵略者的鐵蹄踐踏我們美麗山河的時候,多少中華兒女用自己的力量保衛華夏大地。愛國詩人文天祥留下“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邁誓言,激勵人們為正義而奮鬥;著名作家郭沫若寫的《爐中煤》讓我們知道了他有一顆像爐火中的煤炭一樣熾熱的愛國之心;“女中豪傑”劉胡蘭在威逼利誘前不向敵人屈服,最後慷慨赴死,年僅十五歲;愛國戰士董存瑞、黃繼光保衛祖國,獻出了自己的血肉之軀。正是這千千萬萬的赤子撐起了我們民族的脊樑,才使得我們今天的共和國國歌響徹神州,那麼氣勢磅礴,那麼雄壯嘹亮。

  恥辱和不幸已經成為過去,中華民族迎來了新的輝煌。如今的祖國,經濟飛速發展,人民安居樂業。勤勞智慧的中華兒女,創造了舉世矚目的偉績。神舟飛天,百年奧運,展我中華雄姿;汶川地震,千年雪災,顯我華夏同心。中國正在與時俱進,正在飛速發展。目睹這一切,我無比自豪,因為我是中國人,我是中華的少年!

  今天,歷史和未來將由我們焊接,時代的接力棒要靠我們相傳。譜寫中華更璀璨的詩篇,將落在我們中華少年身上。“少年強,則國強;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屹立於世界,則國屹立於世界!”我們要像冰山上的雪蓮不怕風雪,像藍天下翱翔的雛鷹頂着風雨前進,努力學習,勇敢拼搏,讓祖國以昂然的身姿挺立於世界之林!

  謝謝大家!

  (指導教師 柯劍梅)

  “祖國在我心中”演講稿寫作技巧

  福建 柯劍梅

  【習作提示】

  在這次的綜合性學習中,我們增強了對祖國的熱愛之情。這次習作,請根據自己的感受和體會,運用搜集到的資料,圍繞“祖國在我心中”這一主題,寫一篇演講稿。如果不想寫演講稿,也可以從自己讀過的描寫中華兒女報效祖國,為國爭光的文章或書籍中,選擇最打動自己的一篇(本),寫一篇讀後感。

  【習作指導】

  老師:同學們,在爬滿甲骨文的鐘鼎之上,我們讀到了祖國童年的靈性;在布滿烽火的長城之上,我們讀到了祖國青春的豪放;在綴滿詩歌與科學的大地之上,我們讀到了祖國壯年的成熟……今天,我們的祖國正如日中天,真是讓我們感到自豪。這交習作,我們就以“祖國在我心中”寫一篇演講稿,好嗎?

  小丫:好呀!

  老師:要寫好演講稿,首先要知道什麼是演講?演講是指就某個問題對聽眾說明事理、發表見解的一種口頭語言活動。而演講稿就是演講時用的文稿,它是演講的依據,是演講者為演講而寫的書面講話材料。現在,請你們認真讀讀習作要求,說說寫演講稿時內容上要注意什麼。

  小丫:我知道!演講稿的內容要結合具體材料把要表達的觀點說清楚。上學期,我就參加過一次演講比賽。

  老師:是嗎?能跟大家具體說說嗎?

  小丫:那次是以“熱愛祖國,熱愛家鄉”為主題的演講比賽,我代表我們學校去參加。首先,我問候了在場的評委老師和參賽的同學;然後表明了演講的觀點,發自肺腑地表達出了作為中國人的自豪之情;接着運用搜集的資料,向聽眾展示了家鄉發生的日新月異的變化;最後滿懷激情地呼籲大家為建設祖國和家鄉美好的明天而共同努力。

  毛豆:這樣的演講真是鼓舞人心,我參加的是班級開展的“勿忘國恥,振興中華”演講比賽。首先,我問候了老師和全班的同學,點明了演講的主題;接着,我回顧了舊中國的血淚史、新中國的輝煌史,並恰當地引用事實具體的材料,以真摯的感情打動了聽眾;最後,升華主題,發出“勿忘國恥,振興中華”的心聲。

  老師:說得真好,當時你們那滿腔的熱情肯定深深地感染了聽眾。像這樣根據所確定的主題,運用搜集的材料,發自內心地表達自己的觀點,就是演講稿了。那麼,我們這次演講的主題是“祖國在我心中”,在寫時應該注意什麼呢?

  小丫:關於熱愛祖國的資料非常多,我們在搜集時,要選擇那些通俗易懂、聽眾熟悉、人人都能聽明白的材料。

  毛豆:沒錯,所選的材料都得是老師和同學能聽懂的內容,才能引起共鳴。寫作時還要弄清格式,演講稿屬於應用文,它是由標題、稱呼、正文三部分組成的。

  老師:這點確實值得注意——怎樣寫才能打動人,感染人。

  小丫:我覺得應該飽含真摯的情感,抒發出對祖國熱愛、崇敬和讚美的思想感情。寫作時既要有熱情的鼓動,又有冷靜的分析,把抒情和說理有機地結合起來,做到動之以情,曉之以理。

  老師:小丫說得有道理。要寓情於事,寓情於理,以達到以情感人,以情動人,以理服人的目的。

  老師:在這次的綜合性學習,我們也讀了不少描寫中華兒女報效祖國,為國爭光的文章或書籍,如果你不想寫演講稿,也可寫寫讀後感。大家還記得如何寫讀後感嗎?

  毛豆:記得,首先讀是基礎,應該仔細閱讀文章,了解主要內容,體會文章的思想感情。讀出了自己的感受和體會,才能有感而發寫好讀後感。

  小丫:還有,寫的時候要以“感”為主,抓住印象最深刻的內容來,寫出讀後的收穫,還可以聯繫生活中的事例,表達出內心的真實感受。

  老師:說得很好,寫讀後感就是要把讀後的感受和體會做為文章的重點寫詳細。語言大師老舍說過:“我們的最好的思想,最深厚的感情,只能被最美妙的語言表達出來。若是表達不出,誰能知道那思想與感情怎樣好呢?”現在請大家拿出筆,把對祖國那深切的愛表達出來吧!



祖國在我心中演講稿及寫作指導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