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結繩記事【幻。墨】

結繩記事【幻。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文字/桃夭

  【止】

  一切止,止於這一刻,結繩記事,一一拆解。素帛,錦字,灼色,深淺,形同虛設。

  一端無掛礙,一端離塵垢,不執,不念。

  【行】

  (一)一朵花兒盛開,一朵花兒凋謝,一朵花兒醒來,一朵花兒睡去。徜徉在風裡,破碎的語言在風中飄來盪去。對蒼生萬物深懷悲憫,在壘砌的悲憫里聽見風聲在哭泣。

  一切未曾到來,一切未曾離開,草木葳蕤,轉眼凋敝,細數最後一朵薔薇,將猛虎放歸山林,落下最後一枚枯葉,將荒蕪覆蓋大地,停留這裡,等待第一場初雪的降臨。

  (二)行得倦了,尋一棵樹,以最舒適的姿勢席地而坐。天空的藍,已經淹沒了憂鬱,喚不出名字的鳥,一隻再一隻,追逐着從北向南而去。

  散漫地,以一寸寸,一點點的思緒拼接畫面,又一幀幀貼滿記憶的牆;繁蕪簇擁着空虛,色彩斑斕,偷覷一朵紫色菊花的秘密,她妄想是美人發間的步搖。於是,掩唇而笑!

  繼續拾一枚蒼老的葉片遐想;幾重山,幾重水,今宵,熄燈而眠后,取一泓夢裡的瀲灧,將櫓搖向江南,直到,秋水倒映月色,白雪在梅花里消瘦。哦,那時,我一定斜倚在你的窗前,美目盼兮,巧笑嫣然。

  【思】

  (一)越來越喜歡聽滴雨敲窗的聲音,單調,純粹,有一點點的孤寂,有一點點的落寞,像一把只剩E弦的吉他,被透明的手指彈撥。

  分針與秒針形成鈍角,時間虛設了曉風與殘月,今宵將會酒醒何處?說到酒,酒里該有半盞月光倒映岸邊的垂柳。浮塵,泥土,秋夜,雨聲,以及牆角爬滿的苔蘚,闔上眼眸就空了。

  儘管氣溫驟降,茶水由沸騰到冰涼,啜飲還是擱置,已不重要。

  (二)還能做些什麼呢?正如手邊早已翻倦的書冊,安靜地躺在桌上,泛出慵懶的睡意。正如這不停跳躍的音符充斥耳畔,讓聽覺長滿雜草。也許,該在一朵白色的鈴蘭花瓣里打坐,靜息。

  掐滅一些浮躁的念頭,讓無序與散漫的思緒皈依。花瓣下暗藏嘆息,香氣里住着你的名字,夜風搖醒一樹婆娑,卻無法拼湊你的身影。 起於一念,受制於一念 。

  是的,一念瞬間,亦是永恆,亦是匆匆一瞥。

  【見】

  (一)四面環抱,兩面為白壁,兩面是玻璃幕牆,透過玻璃幕牆能看見外面的狀況,或有日光灑落在綠色的地面上,形成斑駁的光影,或有來往的人影,匆匆抑或拖沓。

  無人時,安靜到虛無,彷彿一汪深潭,不見底的凝重。倘若逢到這樣的時刻,則會將音樂開到最大,寄希望於每一個音符趕走壓抑的氣氛。但更多的時候在閱讀,或寫字,偶爾興趣來了也練練書法,時間總是很快,常常覺得一天才開始卻又要結束了。

  其實,時間串成的碎片,每一片都是生命交給我們最美的彌留,時間可以將痛苦,將無奈,將所有有形無形的覺知擠進同一個靈魂里。不必尋求以及解讀牢不可破的真相,沒有誰能給誰感悟,唯有你自己去參詳,去從本到末做必要的梳理。當然,這個過程很痛,但你也會因為疼痛而更加明晰,更加冷寂。“一切都會到來,一切都會離去,只需一一歷證,果報因緣,痛苦而明晰是佛邊之人的真諦,沒有誰能改變它的軌跡。”

  坐在安靜里,本想與透明的光做一次深談,誰料窗外一聲不經意的呼喚,剎那間,便亂了當下。

  (二)從這個角度看去,光線正好穿過第三個玻璃窗,窗外是大約兩米高的圍牆,牆頭上羅列有致地豎插了一些用於裝飾,抑或防盜的尖銳玻璃,此時,陽光斜斜的撣在上面,發出七彩的眩光,我試圖躲避這束光線,它忽明忽暗,將我的影子刻在身後雪白的牆壁上,影子晃動如我跳動的脈搏。

  音樂很好,不同的音樂營造不同的心境,有時候會讓我融入風中,看麥浪翻卷,忽左忽右,像我的心情,一會兒喜悅,一會兒憂戚。每一個音符都不知疲倦,在空中不停地重複跳躍,日子一再向前,一尾魚虛弱的在水裡吐着泡泡,還有漸漸薄下去的日曆,我無法加以阻止,這是生命不可迴避的隱忍與堅持,而我只是多出了一些想飛的念頭。

  (三)很奇怪,從始到終一直被安靜包裹,家裡很安靜,辦公室很安靜,行走在路上也很安靜,除了偶爾和自己過不去,似乎,大多數時間一直,一直在安靜中沉溺。

  守門的狗丟了,丟了很久,我很怕它,丟了正好。

  走出大門,有一條水泥修砌的溝,溝里積攢了很厚的土和忙碌翻土的蚯蚓。有時還會有幾隻麻雀在院壩里開會,討論。我融不進去,鳥的聲音彷彿離我很遠。

  花台上的花開得正熱鬧,四季不停;愛情就像這紛亂的花,換着品種,不停地開,不停地凋謝,正如所有的故事結局,這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字典里,絕望和愛情已被我修訂,它們是希望和重生的代名詞,只有無知的人看不出其中的秘密。

  眼睛里流出的眼淚,曖昧與完美,很慶幸,都與我無關了。硬生生咽下,一點點,一點點的記憶,小辮子在胸前晃動,蚯蚓和麻雀也不見了蹤影。於是,對自己說;嗯,妞,該回去了。

  【憶】

  她在紙上為自己畫了一座牢,素白的紙,浮古雅的暗紋。

  心境亂時,文字像一尾缺氧的魚,孤獨地上下浮沉。靜了,便是一芰清荷娉婷,與四周無礙,與葉間荷露呢喃。以文字修葺的庭院,深如牢籠,而她,將身心安坐在牢里。

  一扇高窗洞開,月圓月缺從她的眼裡走過。月下有橋,四季不同景,她最愛秋來一抹染紅水面的夕陽。那時,她的公子正從橋上行來,青衫飛揚,束髮在最後的餘暉中有些許凌亂,彷彿撕扯靈魂的風,落拓而寂寥。

  懷抱素琴的女子,在浣洗的月色下,小亭獨坐,纖指彈撥,琴聲琮琮。文字里;他是俊雅公子,她是貌美佳人。文字密織的紋路,縱橫交錯。封鎖離愁,阻隔別緒,抽取文字的脈絡,築一座錦繡的牢籠,將自己深鎖。桃源在字里,你在我心裡,時間在牢籠之外。光陰流瀉,群山遊離,一艘不系之舟,靜泊在蒼綠的渡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