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逃往烏托邦的花事【7】

逃往烏托邦的花事【7】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7】賣銀的小男孩

  吳凡一直以為他和藍若在鳳凰的相遇,是一場美麗的過眼雲煙。

  兩人結伴在張家界的時候,吳凡鼓起勇氣將自己心裡的話告訴了藍若。那個時候,藍若睡在吳凡的隔壁房間。雖只有一牆之隔,但兩人卻各懷心事,偏偏又聯繫彼此之間。

  “我擔心這只是過眼煙雲,不是天長地久。”吳凡沉重的發了這條信息過去。

  藍若有些詫異,在鳳凰的意外相遇讓她覺得此次旅行已經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情,只是她不敢還能碰撞一場邂逅。住在鳳凰的“賣銀的小男孩”的旅店的時候,老闆就戲言要不要邂逅一場美好的意外。當時藍若搖搖頭,說是邂逅沒有結局。

  但沒有想到的是,吳凡與她邂逅了。

  “順其自然吧。”藍若嘆了嘆,抬首間,無意間看到牆上掛着一幅畫——在麻布上畫得油彩畫。畫上有一伸出的枝頭,開着小花,上面倚着一對鳥,還附着一句話: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藍若愣住了,難道這是冥冥之中的暗示嗎?

  她沒有把這幅畫的事情告訴吳凡,但偏偏吳凡回復她的短信中竟然就寫了這麼一句詩詞。“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下次碰面的時候,我們還可以一起。”藍若笑了,把手機放在床頭,那個夜晚她睡得很舒服。

  這也是吳凡睡得很安慰的某個原因之一。但令吳凡不能忘記的還是在鳳凰。

  “藍若,這個小孩跟你長得很像。”吳凡指着一個帶着竹編的帽子的小男孩,偷偷的笑了。若藍一怔,將相機遞到吳凡的手裡,便坐在了石階上。小男孩曬得比較黝黑,或許天生就比較黝黑吧,咖啡色的肌膚看起來很健康。

  “你能幫我買瓶水來嗎?”

  “好吧。”說著,吳凡轉身又轉了個彎,消失在人群里。

  藍若一直很困惑吳凡為什麼要走那麼遠的路給她買一瓶水,關於這個困惑吳凡也沒有解釋,他說這是秘密。但藍若沒覺得吳凡買來的水有多不一般。下午的沱江顯得人氣更旺盛了,坐船的人越來越多,只有酒吧顯得冷清了些,但依舊有許多年輕的人坐在酒吧門口的凳子上,椅子上。

  江邊穿着苗家服飾的阿妹很多,背着竹簍插着花的阿妹更多。五顏六色的阿妹倒影在沱江,看起來像是一道絢麗的彩虹倒映在水上。昨天下午的鳳凰下起了一陣小雨,朦朦朧朧的鳳凰惹得若藍激動不已。她沒有撐傘,吳凡也沒有帶傘,兩個人淋着小雨跨過維繫沱江兩岸的石蹬橋。吳凡說,這是在鳳凰最浪漫的旅行。

  藍若按耐不住激動,抓着吳凡的胳膊吵着要脫掉鞋子,從水裡走過。

  “你真瘋狂。”

  “不深啦。”

  “會被城管趕的。”

  “好吧。”

  “而且很丟人。”

  “好吧。”

  “乖乖往前走吧,後面的人在催我們哦。”

  “好吧。”

  “好吧,我背你。”

  吳凡無奈的接受了事實。他半蹲着身子,一副視死如歸的表情。若藍還是脫了鞋子,持着腳偷樂的笑了。本是不長的石磴橋,在吳凡看來一步就像是過一個火坑似的。藍若太沉了,吳凡說她可以減肥了。

  藍若肆無忌憚的大笑着,說是以後找個老公不能嫌棄她胖。吳凡沒回答,但心裡卻想着哪怕胖的像頭豬,也不會嫌棄。

  鳳凰的時光並不漫長,但在兩人之間又顯得那麼漫長。藍若坐在石磴橋的附近,看着別的男孩背着他心愛的女孩過橋,也看着別的人手牽手一起過橋。但她始終沒有從橋上過去,她不想一個人帶着一份孤單的想念。

  在湘西,她和吳凡之間發生了太多事情,有微不足道的,也有平淡似水的,但每一件事都能讓感動的記錄在記憶的相冊里。她無法忘記,也不能忘記。也許即便是和衚衕真的結婚了,鳳凰舊事在她的心上也是難以抹去的吧。藍若收拾起不太好的心情,深深的呼吸了下,起身正準備回旅店休息的時候,一個小男孩的身影引起了她的注意。

  其實,真正引起她注意的,應該是小男孩手中捧着的書。

  這是三年前她在飛往長沙的飛機上撿到的。後來住進了“賣銀的小男孩”的旅館里,她將這本書送給了老闆的兒子。也就是眼前這個小男孩。但三年過去了,小男孩好像沒有太大的變化,藍若還是一眼認出了他。

  “你好啊,還記得我嗎?”藍若走了過去。

  小男孩抬起腦袋瞅了她一眼,沒搭話,又埋頭看着書。“這本書是我送給你的哦,當時你還和我說起了《笑傲江湖》。”藍若試圖喚醒小男孩的記憶,但這或許很難。三年的時光里,匆匆來往的人太多,在他的眼裡走過一個又一個,晃過一個又一個,哪裡還能記得住她這麼一個平凡的人呢。

  “這書是當時住我家的大姐姐送我的。”小男孩應了一句,但沒有抬起頭。

  “好看嗎?”藍若坐在了他的邊上,午後的陽光灑落在兩人的身上,一大一小的影子映在青石板路面上,像是一幅分不清過去和未來的現在黑白畫。小男孩點點頭,突然合上書,遞到藍若跟前,眸子有些委屈的味道。“還給你。”藍若吃了一驚,她詫異的看着小男孩,有些不知所措。見小男孩一臉委屈的將書遞到她的面前,她開始為自己說的某句話感到羞愧了。或許她只是一片善意的提醒他想起自己,但沒想到小男孩竟然單純的誤解了她。

  “這書送給你就是你的了,它和你做了三年的朋友,你難道捨得不要這個朋友?”

  “不過我真的沒有想起你就大姐姐,要不是你說這書,我根本就不記得你了。”

  “但你還是想起了我啊。”

  “大姐姐這次還是一個人來鳳凰嗎?”

  “是啊。”

  “那個每天在門口等大姐姐一起出去的大哥哥,怎麼不在?”

  “恩,他忙啊,所以我一個人來了。”藍若有些難堪的笑了。

  “大姐姐結婚了嗎?”

  “還沒有呢。你想給我介紹一個嗎?”

  “我們這的阿哥有很多的,而且個個都很能幹,大姐姐看上哪個阿哥了,就使勁的踩他的後腳跟。”

  “你們家有阿哥嗎?”

  “我家就我一個阿哥,媽媽不願意再生個阿哥了。但我還很小…”小男孩的表情突然變得扭捏起來,一副難為情的小聲的說著:“媽媽是不會同意我娶大姐姐的。”藍若一怔,忍不住撲哧的笑了。她寵愛的摸了摸了小男孩的腦袋,本是複雜的心情似乎有些平緩了。“現在應該上初一了吧?”

  “恩。但還是不喜歡讀書,媽媽還是每天吵着,罵著逼我寫作業。”

  “讀書很煩嗎?”

  “沒有像大姐姐送的這書那樣,特別好看,而且很逗。”

  “那你答應大姐姐,每天都認真的讀書寫字,大姐姐每個學期都給你寄來一本好看又逗的書好嗎?”

  小男孩詫異的盯着藍若,藍若很好奇為何小男孩的表情是這般的吃驚,還沒容反應過來,小男孩突然拉着藍若的手,走到了古橋的另端,一個正為遊人炸各種小吃的婦女的跟前,小男孩大聲的喊了聲:“媽媽。”

  “怎麼了?”婦女沒有理會小男孩,忙得不可開交的她隨便的回了句。

  “大姐姐說,如果我每天都好好讀書寫作業的話,她就每個學期給我寄來一本好看又逗的書,你把我們的地址給她吧。”

  藍若一愣,不禁又笑了。眼前這個小男孩的確是太可愛了,跟三年前一樣,兩個人坐在屋子裡一起戲說令狐沖和東方不敗的趣事。當時小男孩說令狐沖太帥氣了,又嘆東方不敗太傻了,藍若很納悶一個念小學三年級的小學生,怎麼就能看懂金庸的經典小說呢?連她這麼看書的一個人都不能將金庸的小說讀個透。當然,看得更多的還是由他的小說改編的電視劇。但那個時候,小男孩說他是先看的書,又看的湖南衛視播出的《笑傲江湖》。

  “問你爸要去。”婦女依舊沒有搭理小男孩。

  “哎,自從這裡收門票后,媽媽就掉到了錢眼裡,每天拚命的賺錢。”小男孩又拉着藍若的手往虹橋下面走去。“爸爸還守着‘賣銀的小男孩’,但生意不好做,大多人選擇城外的旅館。”

  藍若一愣,這孩子說的話倒有幾分大人的口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