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空間設限的利與弊

空間設限的利與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在空間朋友間互訪交流活動中,經常會遇到這樣一種情況,有的朋友申請加我為好友,而他本人的空間卻對我設置為無訪問權限,多數朋友認為, “空間互訪就如朋友們之間互相走訪,如果你能去朋友家,而拒絕朋友去你家,這是一種不公正的對待方式,如果要想成為真正的朋友就應該敞開大門 讓朋友多了解你,這樣才能相互增加了解 ,增進互信。”。我同意此觀點。但對空間設限的朋友是加友還是拒絕,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我有點個人的想法,不一定正確,說與朋友們聽聽,敬請指教。

  在網絡交友的坐標系中,一位朋友就是一個點,而每位朋友都有自己的交友圈子,那麼這一個點就成了一個面。所以,當你拒絕一個朋友時,一定要想到,你拒絕的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面。要知道,這一個人可能不符合自己的交友原則,但他的朋友圈子中,不一定沒有你所需要的朋友。

  現實生活中,人們常說“多個朋友多條路,多個仇人多堵牆”,這句格言充分說明了廣泛交友對每個人的人生的重要性。同時,交友也不是隨便的,還要“慎交友”,避免因交錯朋友而帶來的傷害。

  網絡虛擬世界是現實的拓展與延伸,同樣存在“廣交友”與“慎交友”的矛盾,只不過,人們由於對網絡的生疏,出於對自身安全的考量,在網絡交友上還是趨於更為謹慎的態度罷了。現實中人們的開放程度不同,網絡上差異就更大。我想,網絡空間設限的朋友,並非不想交朋友,而是謹小慎微,不敢冒然行事罷了。更何況,有些新朋友,初入空間,各方面的知識知之甚少,有的是朋友或是孩子給註冊的、設限的,只知加友,不會打開空間,對這樣的新朋友一味拒交,是不是有些“寧可錯殺三千,也不放過一個” 的感受呢?有時候好友空間設限,必須回答主人的問題方可進入空間,我的一位網友叫“梅花傲雪霜”,進入空間的設問是“我喜歡什麼”,我嘗試着填上“梅花”,結果就打開了空間,進了空間好象中了綵球一樣喜悅,多有趣呀,優勝劣汰的自然法則應用到空間交友的規則中,多麼好的創意,有如此創意的人,應是我們值得結交的朋友,劉備能三顧茅蘆聘用諸葛亮,我們為了一個好友做道題又算得了什麼?這就相當於玩益智遊戲,增加了空間交流的趣味性。所以,我認為對於空間設限的朋友是加友還是拒友,我們應該採取寬容、積極的態度為妥。因為思想開放需要一個過程,更需要新老朋友的共同努力。多一份理解,也為自己打開一扇明亮的窗。

  進入網絡世界馳騁的人,絕大多數都是思想開放、有見地、有抱負之人,在網絡世界里,更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待一個人。他今天保守是網絡的排斥者,明天可能會很開放,成為網絡的崇拜者。他今天可能空間空空、或只會轉日誌,明天可能就會寫出“一語驚人”的好文章。他今天不善說說,不妄加評論,明天可能就能為人指點迷錦。他今天是白丁一個,明天可能就是綠鑽、黃鑽。…… 網絡世界是虛幻的,用現實的思維去看空間朋友,本身就容易曲解、誤解、錯解,再加上自己對網絡的不了解、不把握,錯誤在所難免。不要用眼前的表相作為判斷是非的依據,那樣容易誤入歧途。對於空間設限的朋友,是加還是拒,不可以現實的“貌”來取人。我們不防採取“以時間換空間”的方法,給人一個機會,也給自己留一片藍天,畢竟,他加你好友,就送給你一份尊重。網絡里的思想開放,還需要我們老朋友身先士卒,率先垂範。

  朋友們,在網絡里,大可不必那麼謹小慎微,網絡雖然是虛擬的,但它必竟是現實的一部分。網絡同現實一樣,同樣有着真、善、美和假、惡、丑,現實中的假、惡、醜比比皆是,但它沒能阻擋中華民族的騰飛,網絡里的真、善、美同樣可以感天地,泣鬼神。你在現實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在網絡世界里同樣要積極面對。其實,不要過分誇大網絡的負面作用,網絡只是人們的工具,是先進的生產力,為人所用。網絡出現的問題也都是參與其中的人的作為,不是網絡的錯。如果在網絡里你出了錯,那是你的心態有問題。在網絡世界里,人們更為需要積級入世的態度,“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做事”仍然是值得人們推崇的人生哲理。空間設限,這是每位網友的權力,本身無可非議,但它的結果是,不同程度地封閉了自己,不經意間傷害了一些關注你的朋友,這是我們必須正視的問題。在此我只是給朋友提個醒,當你在為自己的空間設限的時候,一定要認真地來權衡和把握這個中的得與失、利與弊,從而作出較為恰當的處理決定。

  願我們的空間更寬廣、更坦蕩,願我們的友誼更深情、更坦誠。



空間設限的利與弊 標籤:人生不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