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想念母親的楓林

想念母親的楓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想念母親的楓林

  家鄉的楓林應該很遠了,卻又似乎總在眼前。

  如同我上班的路上,偶爾見天空飄來的楓葉,那是秋的紅火,足顯當年的懷念,一位母親,一位愛生活的女性,總會在我回家的路上,撿一堆楓葉。

  那個時候,我的母親就已經過了花甲年歲,身子骨就已經明顯脆弱了,那乾瘦的雙手,會與這滿地的秋葉相碰,發出簌簌的響聲,有人意會那是秋的蟬語,可沒有想到一位母親,白頭髮里夾着青絲的母親,就在那路上一邊照顧她疼愛的孫女,一邊卻在撿拾楓葉。楓葉紅了,那是秋的晚景,落在了一個滿目秋紅的季節,母親的心是沉重的,因為她的身體已經日顯得瘦弱了,面色發黃的病體,卻強抗着這深秋的怨寒,每撿拾一枚楓葉,她的孫女兒,還小,小得將足夠小的手,疊不滿一枚楓葉,只是跟隨着我的母親,她的奶奶,將撿拾回來的楓葉,疊一沓收好。孫女兒見是好奇,疊好了,又將楓葉推開,推開了,又見楓葉沒有疊得好看,又折回來重疊,直到疊回來的楓葉疊層移出,活像一座寶塔才肯罷休,可那只是印象中的風景,因為楓葉疊紅,總會有傾斜,也就是它本身並不平整的原因了。

  楓葉從樹上飄落下來時,落滿了這秋深的季節,如同一種細細的思念,親情遠寄,卻又路途遙遠,難已到達心中的彼岸,那是母親撿拾完了后,總喜歡站在橋頭上看看,這成片的楓葉,又何時變得單調與孤寂,她好像置身於一片楓林長街,那地上鋪滿的正是她日夜的思念,這思念紅得像火,又紅得像血,她是感覺出一個人的無助了,別人從她的身旁走動,像似流落在她身邊的楓葉,她無法捕捉,那親親的故鄉,陌生人,投來陌生的眼光,她就覺得自己好低臉,只好又去照看自己的孫女了,可孫女只顧疊自己的楓葉,甚至於,還不知曉自己的奶奶已經悄悄在心底流淚。

  不能守住自己的思屋故居,卻在追隨兒子工作的遠方,灑下自己的思鄉之念,如同楓葉,一片片在身邊飄落,卻又遠遠地抓不住,不是飛了沒抓着,就是抓着了也碎了,那是一種痛,一種好像即將要遠離生命塵土的留戀,她知曉自己所患的病症,是難治之痛,是要遠離親人的,卻又捨不得親人之痛,她想念自己的兒女,就如同重新做回母親,照看那年近3歲的孫女,一會兒說,“奶奶,我要水喝。”一會兒說,“奶奶,我肚子餓了……”要麼就問,奶奶,這是什麼?奶奶就會一會兒替孫女買水,一會兒替孫女買些好吃的,可孫女在吃飽喝足之後,就會望着奶奶,說,奶奶,你也吃,可奶奶不吃,孫女只是執意要奶奶吃,說,奶奶,吃……吃呀!一小片點心,在奶奶的推讓中快變碎了,奶奶趕忙接住說,好孫女兒,奶奶不吃,奶奶肚子不餓,孫女兒又重新用那嘟着的小嘴接着那一片片碎了的點心,一邊吃着,一邊看着這麼多的楓葉,便又問奶奶,我不要楓葉了,我要回家,爸爸媽媽都回家了------

  奶奶說,太陽還在天上,爸爸媽媽是回不去的,於是就用手指了指天上的太陽,孫女兒順着奶奶的手指抬眼看即將西沉的太陽,便說,那裡發光……那是什麼,那便是奶奶說的“太陽”呀,只見孫女使勁掙開眼睛,卻還是掙不開,奶奶說,有辦法,奶奶給你想辦法,於是便將一枚楓葉,擋在她孫女兒的眼前,只留下一線小縫,孫女說,這太陽好紅,紅紅的…好看…

  奶奶會心地笑了,說太陽的紅,就是這楓葉的紅,所以從那個時候開始,我的女兒,奶奶的孫女,就已經知曉,西邊的太陽快要落山時,會發紅;還有秋天的楓葉也會紅,這是奶奶教的,也是我去接母親、接女兒的當會所看見的……

  女兒現在已經長大了,就知曉用楓葉夾在日記里作思念,說奶奶喜歡楓葉……我才告知女兒,不是奶奶喜歡楓葉,是因為楓葉喜歡秋天,喜歡晚霞,也喜歡奶奶生前的村莊,那是一片靠山的楓林。

  有了楓林的葉,奶奶可以瞧見故鄉的紅,有了秋的楓葉,就想到葉落歸根,她就要馬上回去了,回故鄉的那一片熱土。

  故鄉的楓林,只是栽在山腰中、茶道邊、屋后林,奶奶很喜歡楓葉,那是因為楓葉能藏住奶奶的多少故事,奶奶小時候喜歡砍柴,而楓葉的枝繁葉茂,往往能成為奶奶砍柴的首選,一會兒就是一挑,會得到爺爺的賞賜的,那是甜心的誇獎,也是楓葉林般坦露的微笑,那是一種年輕人的熱情,是追逐愛情的害羞草,在青春長大時,能聽得見的心跳,那是春意鬧的風語,那是夏夜般愛的蟬鳴,那是秋水人家的窗前紅,那是冬雪漫漫的林中梅,一路走了,卻又一路春,一路春了,卻又一路害羞的紅,那是我母親生前最喜歡的浪漫情事,樸素到家了,就是一種簡單的靠扶,可遠離了家,來到北國的思鄉土壤,這裡只要瞧見楓樹,便是如家的看好,滿山的風景林,是家在山前,楓葉林中的調子,是一縷炊煙、一戶人家、一池溪水,那聽來的故事,便是這楓葉林與溪水相伴時的呢喃,說什麼天長地久,在此守候,說什麼地老天荒,在此等待,可松柏的青是冷清,杜鵑的紅是淡紅,而獨有這楓樹林,讓你有熱情去擁抱、去堅守、去依偎這大自然中的愛,每每秋紅霞光,就是這滿山的紅,紅紅的楓葉葉樹,一位母親的守候,就在那茶道口,接回了自己的家,也接回了自己上學的孩子,那翻過一坡又一坡、一坳又一坳的長在山裡的學校,可如今,兒在城市,父母是異常高興的,先由這自然的楓林,過渡到城市的摩天大樓,也許是很少看到這城市的一角,有這楓樹楓葉了,在回家的路上,我的母親,就用她那雙乾瘦的雙手,在撿拾着一顆顆憐愛之心,雖然抱着疲倦與正在病痛的軀體,可這楓葉林,母親還是非常喜歡,她不顧旁人看她身上的黃色冷調,總想將自己融進這落紅的楓葉林。

  哪怕還找不準自己的位置,有了楓葉飄落在她身上,她的手中,她就欣慰了,就好像把自己帶回了故鄉。

  每每看到自己的母親抱着這麼多的楓葉回家,兒子有時候,也會禁不住問,母親,要這麼多的楓葉幹什麼,母親笑着說,楓葉好呀,有了楓葉,至少我在生火做飯,就有了引煤的燃料了,還有我喜歡這楓葉的紅,當時兒子一語哽咽,母親,我們不要這楓葉,兒子可以答應你,馬上送你回老家,那家鄉的楓葉,比這邊的大,也比這邊的好,又可以全都是你的……

  可母親說,我現在還不想回去,因為孫女兒還沒有長大,我得守着點,孫女兒長大了,你再把我送回,我會將這兒的楓葉帶回家,與自己家的楓葉一起比比這春天的翠,比比這秋天的紅。

  兒只是不停地答應,說,母親,這楓葉林秋紅落籽,也一塊帶回家,說不定那天,就會長成和家鄉一樣的楓樹林。

  母親很高興,說,兒子,娘這一回去后,恐怕就再也不會回來了,你得自己照顧自己,想念母親了,就看看這楓葉林吧,母親也習慣了這楓葉林,因為兒在這座城市,這楓葉林就長成了和家鄉一樣的味道。

  不要老想家,不要老想母親,要好好地工作,好好地愛自己的家。

  兒子記住了,兒子記住這楓葉林。

  是母親曾經來過的地方,曾經撿拾過楓葉的地方。

  已經長滿了這楓葉的青翠,楓樹的春天,就在我回家的路上,也會落下------

  那滿地的紅,就是母親喜歡的顏色,也是兒永久的思念。

  供稿:鄒軍

  2013年5月11日

  寫於母親節。



想念母親的楓林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