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夢中,您向我走來——(懷念母親2)-

夢中,您向我走來——(懷念母親2)-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夢中…您向我走來—(懷念母親2)

  寒來暑往,轉瞬間,時輪又碾過了三十多年,多少人在我的眼前匆匆而過,沒有留下太多的回憶和戀眷。只有您——媽媽深深的烙在我的心上。這不解的情結,不只是您曾與我臍帶相連。

  五十九年前,當我呱呱墜地,僅給家帶來了片刻的歡樂,滿月您就將我交給了外婆,拖着尚未復原的身體,又挑起了生活的艱辛。您帶着疲憊回到家中,嗷嗷待哺的我正等着啜吸人間最初的美味,您的臉上流露出第一回做母親的微笑,把痛苦深藏在心底(稍大一點我才明白了,我喝的是您的淚水和苦水)。我還沒有吃飽喝足,您就困得眯上了雙眼,也許是我不喑事的啼哭驚破了您的睏倦,您報歉的苦笑一下,給我換了個位置,我又接着我的貪婪。

  您牽着我蹣跚地邁出了人生第一步,開始去丈量人生的艱難,您放下手中的活,象一個牧羊人跟在後面;我跌倒了,您沒有扶,只是說:“爬起來!”多少年過後,我才明白,這“爬起來”的含意。是啊,您無辜的“跌倒了”,自己沒法爬起來,您希望您的兒子再不要這樣!“爬起來!”使我一生受用!

  我上學了,你沒有給我買書包,用父親一件舊衣裳給我縫了一個,怕我不喜歡,還綉上了一朵花。我為我有全校獨一無二的書包而自豪,因為誰都問我,這花是你媽繡的嗎?真漂亮!這個書包伴隨我四年八期全年級四個班考第一。媽媽總是對我弟妹們說:“你們要象你哥一樣。”記得四年二期,媽媽說:“孩子你成績好,媽也從沒另眼相看,這次媽要獎勵你。”說完,巍顫顫的從兜里掏出五毛錢。我不要,我知道,媽掙錢不容易,五毛錢也許是一、兩天的小菜錢。媽生氣了:“拿着。”我問外婆要了二兩糧票,去了那個我最不願去的商店(我媽曾在那工作過,原因我會在《懷念母親3》中寫到)。

  我把買來的二十來個小蛋糕,整整齊齊的碼在小碟里,擺在桌上,坐在桌旁靜靜的等候。妹妹說:“哥,誰買的,給我吃一個好嗎?”我打了一下她伸出的小手,她委曲的哭了。我哄着她說:“等媽媽回來。”兄妹五個眼睛一眨不眨,流着口水盼着、等着……媽媽回來了,我迎上去:“媽媽,我請您吃蛋糕。”媽媽眼睛紅了,把我緊緊摟在懷裡,我記事起,第一次看見了您流淚。

  文革中,媽媽因過去的“問題”遭到打擊,躲到了離家二十多里的鄉下,我多麼想媽媽呀,可是咫尺天涯。暑假了,弟妹們也嚷着找媽媽,我跟外婆說:“我要帶弟妹們去看媽媽。”外婆說:“她們太小,路這麼遠,能行?”我去了,十四歲的我背着老丫頭五妹,領着他們去了。二十多里路走到了傍黑。見面無語,喜耶?憂耶?媽媽,您躲到什麼時候是頭?

  我要下鄉了,那一陣您每天都忙到深夜。“遊子身上衣,慈母手中線”,單薄的行囊里打進了您全部的愛:一雙千層底的新鞋、兩雙尼綸襪(一新一舊,舊的媽媽給我上了襪底),幾件衣裳(一套新的),一個臉盆。我知道,您已傾其所有,就這麼多了。

  您離開我的頭一年,爸爸隨一個慰問團去放電影,離我下鄉地只有一百來里,您也跟去了。我在鄉下見到了您,您瘦了,一臉的滄桑,但還是那樣堅毅。您看着我和我的知青組收拾得井井有條,鄉親們對我很好,您會心的笑了。我從沒見您笑得這麼自然、甜蜜。您說:“我的兒子長大了。”

  每當我回憶起您,就止不住流下傷心的淚。多少回,我們母子夢中相會;多少次,我一拿起蛋糕就想起那一回。

  您從夢中走來,對我說:“爬起來!”



夢中,您向我走來——(懷念母親2)- 標籤: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