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有一種眼神叫做遠方

有一種眼神叫做遠方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文/雪見清心

  在看遍紅塵紛繁后,仍是需要以一種寧靜的姿態來證明自己的存在,感受着自己是否還完好無損的生活在這個世間;無疑,在這個世間穿梭,早晚都會有所殘缺。

  ----題記

  清晨時分,天蒙蒙亮,輕啟睡意朦朧的雙眼,看向窗外,視線所及之處,一片濃郁的綠色,瞬間佔據了空白的大腦,猶如一汪清泉滑過體內,讓人忘卻了此時正是炎熱的夏季。輕閉雙眸,內心安靜如水,此刻我只需聆聽,聆聽着這清晨帶來的美妙。窗外的鳥兒清脆悅耳的歌聲,攜着一絲絲涼風飄進窗戶,清涼了我的心,裝飾了空蕩蕩的房間,芬芳了這個清晨。東方一縷晨曦越過了房屋,越過了樹林,越過了莊稼,射出萬丈光芒,明媚了一切......

  這樣安靜的時刻,不用言語,不用交流,只需用心感受即可,彷彿再稍大些動靜,便會驚擾了這裡的一切,這個小村莊就這麼靜默的存在着。輕輕推開房門,走進這個靜默不語的村莊。昨晚的一場大雨,讓此刻的空氣清新無比,讓那些滿眼的綠色更加濃郁,幾乎將人淹沒在其中。走在稍有些濕漉漉的鄉間小路上,心裡驀地柔軟,抬眼看看路邊高大的樹木,鬱鬱蔥蔥,真是威風。用手指一棵棵的撫摸着樹榦,那些粗糙的樹皮,給人一種歷盡風霜后的滄桑感。此刻,心裡滿滿的情愫,無處擱淺。

  憶起小時候,也總是喜歡一個人在這樣的清晨早早的爬起來,穿梭在鄉間的小路上,摸摸這個,看看那個,聽聽鳥叫,捉捉知了,樂此不疲。不覺孤單,不覺無聊,就那樣一個人安靜的和這個小鄉村親近,低語,訴說。那時的自己很渴望外面的世界,總想一個人穿過村莊,穿過一望無際的莊稼地,去看看外面。現在如願了,但我卻始終懷念這個小而沉默的村莊,是它給了我平靜和安詳,是它讓我心生最初的渴望。

  濕漉漉的小道上,落下不少綠色的樹葉,可以想象昨晚那場雨有多麼兇猛,有多麼不懂得憐惜。滿地的綠色,不再給人濃郁的感覺,而是一種瘦弱的疼惜。微風拂過,帶着絲絲涼意,不禁抱緊雙臂,突然發現自己是從未有過的消瘦。白色的球鞋踩在滿地的綠色上,是那樣的顯眼;長發微亂,映照在路邊的水溝里,是那樣的蒼白無力。

  正當我沉浸在情緒糾纏中時,突然聽到後面有聲響,驀然回頭,看見一抹毫不掩飾的眼神,那樣迷茫,又那樣堅定;那樣渾濁,又那樣清澈;那樣絕望,又那樣渴望。只是在剎那間,我的心是刺痛的,從未有過的一種痛。他就那樣安靜着,安靜的看着我,安靜的坐在輪椅上。回過神后,我微笑的看着他,暖暖的叫了他一聲“飛哥哥”。

  從小,飛哥哥在我的心中便是一個特殊的存在,他就像一個謎,我看不透。飛哥哥比我大很多,他身有殘疾,從小便是如此,以前還可以走走路,但是如今他只能坐輪椅。小的時候,媽媽經常帶我去姑奶奶家玩,姑奶奶很疼我,看的出來飛哥哥也很喜歡我,每次去他家,他的話就特別的多,傻傻的笑着,說著我有些聽不懂的話。飛哥哥,雖然走不了路,身體不好,但是我可以肯定他有一顆玲瓏心,他什麼都明白,什麼都懂。只是他被忽略的太多太多,時間久了,幾乎所有的人都會認為,他的身體殘疾,心也殘疾了。沒有人能體會他心中的苦楚和落寞,所以,他開始沉默,開始不言不語。

  這次回來,聽媽媽說,飛哥哥一天到晚就這樣坐在輪椅上看着遠方,一坐便是一天。聽后,不知道心裡是什麼滋味。但是我知道,他的家人早已放棄了在他身上所有的希望,這樣的日子對於他而言只是煎熬,只是在等待死亡來臨的那刻解脫。可是卻在那瞬間,我看見他的不甘和渴望,那種赤裸裸的眼神,讓人震撼和心疼,他心裡很苦,苦到他恨不得自己溺死其中,以求解脫。但人活着,不論處於什麼狀態,內心深處總會存有一絲渴望和期盼,這是與生俱來的,誰也無法奪走。

  我曾一度問媽媽,姑奶奶一家人那麼好,為什麼飛哥哥還會這麼不幸,媽媽無法回答我這個問題。但這次回來,我早已明白了。因為上帝太愛他了,而他就是那個美味的蘋果,上帝在他出生的時候不忍割捨,所以多咬了幾口。人生宿命,不是可以由自己把握始終的,凡事終有因緣果效,凡事終有定時,莫要強求而行,否則,傷人亦傷己。

  我帶着微微笑意的看着坐在輪椅上的飛哥哥,也許看見我是他意料之外的事,不知道此刻是我打擾了他的寧靜,還是他打擾了我?他牽扯着嘴角,對我乾澀的笑了笑,也許許久沒有笑過了,極其的不自然。但這樣的笑,卻讓我濕了眼眸,痛了心。我們的交流僅限於此,他又那樣看着遠方,滿眼的絕望,滿眼的渴望,都匯聚在了一個點上,遠方!

  此刻,我再也無心看風景,茫然地看着遠方,心還是有些許微痛。原來人生不過如此,精彩與否,都是自己一個人的事,別人毫無插手的餘地。自己的故事,永遠都是自己一個人自導自演,過程不論如何,最後收場的人仍然只有自己。飛哥哥的世界應該也是絢麗多彩的,只是他是在心裡描摹的,我想那份藍圖,不是世間的一切可以比擬的。他安靜在自己的世界里,我安靜在繁華的背後,但我終歸還是羨慕他的,羨慕他那純潔至簡的內心。而我在看遍紅塵紛繁后,仍是需要以一種寧靜的姿態來證明自己的存在,看看自己是否還完好無損的生活在這個世間;無疑,在這個世間穿梭,早晚都會有所殘缺。而他殘缺了身體,卻未讓自己的心受到一絲污染;而我們不僅殘缺了身體,連心也殘缺了。

  我們就這樣靜默不語,亦如這個小村莊。第二天清晨,我乘車離開,仍舊看見飛哥哥坐在輪椅上看着遠方,當我從他身邊走過時,我在他眼裡看見了笑意,很溫暖,釋然的笑。回眸望着身後的那一抹瘦弱的背影,我怎樣都無法平復自己的心情,看着遍地的落葉,心裡無限的惆悵,那份心疼我無處安放,唯有這篇文字。願夏風攜着這篇文字寄給遠方的你,願你的心不再孤獨落寞,願你的世界里從此陽光明媚,遍地花開......

  寫於2013.8.4

  原創



有一種眼神叫做遠方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