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我和散文網

我和散文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實在是一個很偶然的下午,因為無聊,我在百度上輸入了一個“中國散文網”。一搜,結果頁面顯示“請加入我們”!懷着很好奇的心裡就注了冊。結果也是很好奇的把自己閉門造車的幾篇舊作發了出去,沒想到地處天涯海角的好多文友紛紛審核通過,還有好幾個都做了評論,做了評論的都是一針見血,抓住了精髓,很是恰當!也許是他們的熱情鼓勵吧,也許是我自己一直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傢伙,結果不到一周的時間,我把自己的“老家底”都掏了出來——20幾篇,同時,我也不怕文友的笑話,最近也硬是拼湊了兩三篇自己也很不滿意的東西拿出來!更想不到的是那些還不很熟悉的文友也總是審核通過,真叫我汗顏啊!

  說實話,我自打89學潮那年,就痴迷上了文學,也可以說是站在了繆斯的門外,只是臨淵羨魚的水平!一直不敢退而結網!及至90年走讓講台,在小圈子裡糊裡糊塗虛度了20幾個春秋,雖然也加入了市作協,後來因為經費問題和我特別反感的那些身居要職而文盲般的所謂xxx家,自動離職了!回頭看看逝去的歲月,除了草一樣的孩子一茬又一茬的離開我,就是早生的華髮!至於文字,總是因為工作的調動,寫了丟,丟了寫,感覺自己真像那隻下山的小猴子,看見桃子就扔了玉米,看見西瓜,又丟了桃子,看見野兔再拋掉西瓜,結果兔子跑了,只好哭着回山了,呵呵呵呵!

  最近這兩年,還是年輕同事的鼓勵和幫助,我申請了一個號,主要的目的就是能把自己的那些拙作可以永久保留在空間!當然也認識了好多聊友(不過我只加本市的30到50歲的異性網友),經過兩年的大浪淘沙,有了七、八個知己!只可惜愛好文字的就一兩個!可惜現代人都很忙,能聊得來的往往在我閑的時候又不在線!所以就發生了開頭我說的那一幕,呵呵!

  我的東西文友們已經都看到了,褒的多,貶的少!其實我最感激叫月亮、cos何、大海渡船的文友的評論——未通過,(如果您們能看到我這篇發自肺腑的草一樣的東西,最好請求您們開誠布公的點評缺憾,謝謝了!),特別要感謝叫憶南的那位文友對我的《前世的情債,今生的網戀》的評語——膚淺!我一直在思考這句話,只是自己太忙了,無暇修改它,但是遲早我會修改的,謝謝你啊,以憶南!

  我頭腦一片空白的閑暇,總喜歡去欣賞文友的大作,總的感覺是良莠不齊!就像《最後的風凌渡》及幾篇文學理論佳作,對我是醍醐灌頂了!不過,真正能震撼我內心的東西很少!就像某些詩歌,我總覺得太白!只是把文字分行排列!缺乏彈性和張力,一句讀完了,沒有供讀者聯想的空間!可以說他們把所有的話都說光說凈了!再像好多散文,雖然文字很華麗,對我這個現代漢語考了80多分的人來說,還要翻字典呢!至於中心,絕大多數都是寫自己的生活和心情,——都市人對鄉土的留戀和渴慕;內心情感的自我解剖等等,一句話,有些小家子氣!好多佳作也許是我還沒發現吧!上的作品更新很快,好多作品幾乎是曇花一現,來不及看就找不到了;也許是我的個人偏愛吧!我總覺得作文的人最好還是寫寫現實生活!自己時下的所聞隨見所思!還是也許是我自己的鑒賞水平太低吧,不論是文字的根底,還是悟性我都很稚嫩......

  不過,無論是那篇作品,我都感覺到了作者那顆不圖名利的熱愛文字的火一樣的心!其實,有這一點就足夠了!( : )

  不過,現在這樣的和平盛世,要出現一些扛鼎之作,實在是很難的!因為針砭時代的論文被諸子百家寫絕了,比如《過秦論》等;寫景的散文被那些才子寫爛了,就像《滕王閣序》等;漢賦的渲染,唐詩的意境,宋詞的達情......我們一不注意就落入了古人的窠臼!所以,既然古人已經做了古,他們也不可能穿越時空來體會我們的現代生活,我們就寫我們自己的現實吧!最好多用心去寫,首先把自己感動!最起碼別讓錯別字出現在文章里(我的錯別字也很多,致歉,我會馬上修改!)

  呵呵呵,我這人很羅嗦啊!不說便罷,一說就剎不住車了,對不起!不過,我會一如既往的關注和在這網上編織自己文學夢的朋友!

  祝各位碰過面和還沒相遇的文友撰豐,平安!

  201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