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詩歌>詩詞鑒賞>江城子

江城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江城子

  長興攝影

  芒夏天清逸致濃。近丘山,攬風光。龍輦寶馬,千年憶漢皇。為求和親出塞曲,孤雁落,被點斑。

  臨風暢飲言猶歡。意未盡,但無妨!此番雅趣,何日再續上?會影山河似錦繡,畫如詩,人亦尚。

  黃局長帶單位攝影愛好者赴長興村採風,依《江城子》韻律填詞一首。為求不被曲解本意,特譯如下:芒種剛剛過去了,夏至也快來到。天氣晴朗,碧空萬里,清新如洗。氣溫越來越高了,為了迎接酷暑的來臨,大家暫且放下繁忙的活計,帶着濃濃的興味閒情逸緻一回。乘車出了平時感覺比較喧囂的小城,靠近城郊的長興村,丘陵起伏,眼前的翠綠,風光無限,一攬無餘。憶想當年,漢元帝坐在龍輦之上,儘管萬人臣服,卻也不會有我們現在的心情舒暢啊。為了家國的安寧,生靈免遭塗炭,止戈罷戰,換取和平,休養生息,慷慨和親。孤獨的大雁在大漠的長空中展翅徘徊、悲鳴嘶咽,當它看見美麗凄婉孤寂憂傷的昭君時,忘記了飛翔;她又何曾知曉自己被宮庭畫師在動人的面龐上點上了那塊黑斑?她又何曾不知曉元帝的不舍與感傷!為求幸福,毅然而去,彈着琵琶,和着《出塞曲》,為天下蒼生的安康寧願自己滄桑,大愛無疆! 把酒臨風,開懷暢飲,無邊的思緒在歡聲笑語中慢慢消散了。說著激揚的話語,東扯西聊,不着邊際,很有可能相互沒有完全聽明白,但這又有什麼疑慮的呢?在紛繁複雜、煩躁不安的當下,拋開那一切,尋得一天的寧靜清閑不是很好的事嗎?!但願這樣的機會下次還有啊。長興一處,鳳毛麟角,可見祖國的河山多麼美麗,我們定要用心攝下這裡的風光,留住今天,不虛此行。風景如畫,生活如詩,釋放心情,心無旁鶩,人長期處在這種環境里會讓自己的情操變得高尚起來,你不如此認為嗎?珍惜現在,盡責工作,把握生活,明天一切會變得更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