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一份唯美的寂靜相伴

一份唯美的寂靜相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深秋夜,微風冷。夜雨至,沙聲起。

  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恰是閑時逢秋雨,雨夜聽雨憶南城。這似乎是一種輕愁,似乎是一種習慣,似乎又是一種享受,分不清到底是什麼,可是分明喜歡也早已習慣,習慣了在這樣一個又一個有雨的夜晚,一個人站在窗前,認真地聽雨,享受寂靜的天與地。

  雨夜聽雨,除了享受寂寞,更多的時侯享受的是一份清靜和安寧,享受的是心靈被凈化的過程。在這個凈化的過程中,雨,純澈着心的世界。

  房間里的時鐘卻是頑強與堅毅的,唯有他抵抗了這種侵蝕,依舊嘀嗒嘀嗒地走着。這一頑強的聲音是令人振奮的,於是你被賦予了另一種感知。

  唯美的寂靜相伴,這便是一種新的思潮的開始,只當一個人遠離了世間的喧囂,跌到人生的谷底,你方可知道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相伴,一份唯美的寂靜。對於人生新的一輪思考,尤為重要。來往於風塵之中,誰能夠擺脫利益與慾望的控制?人很多時候總是生活在矛盾之中,總是在猶豫和憧憬的困惑中,彷徨。渴望熱烈又懼怕熱烈,享受寂寞卻不甘寂寞,看似簡單卻又如此複雜;有很多時候面對錯綜複雜的人和事,束手無策;有很多時候又像走在一條世俗的單行道上,走不遠,也回不去,煩惱不請自來,寂寞如影隨形。

  但凡這人世中,幾乎所有的人都在為功名利祿而忙碌奔波,患得患失。誰能懂得停下那為利益奔波的腳步,去享受這份唯美的寂靜,去思考自己的人生?有人說,人之所以痛苦,是因為追求的太多,人之所以心累,是因為想要的太多,人之所以不快樂,是因為計較的太多。我不知道我的累和孤寂,是因為想要的東西太多,還是太過追求完美,或者說是太苛責別人,總感覺到一些人和事,是我所看不清的,因此而困惑,因此而迷茫。

  一滴無意的雨跳到我的臉上,使我想起了“非寧靜無以致遠,非淡泊無以明志”。我們總在慾望與喧囂中失去了自己擁有的“珍惜”。不是我們擁有的太少而是我們不曾在意自己所擁有的。寂寞之餘可曾想過你所追求的不都是你曾經擁有的嗎

  拿起一杯白開水,細細品味,總能喝出無窮的滋味,品出多彩的人生。

  尊重、珍惜、理解、呵護、寬容、懂得,這一系列曾經被人珍視的情操,慢慢地從人們的心裡演變成了日常的口語。不少的人,為一已私利而不顧別人的痛苦,為不勞而獲而沾沾自喜,為踩着別人的肩膀而揚揚得意,人性中的真、善、美被擱置在一邊,人與人之間的往來似乎只是利益的體現,似乎已經忘記了這個世界上還有最美的情愫——那千金難買的真誠與友善。

  總愛在寂靜的夜裡,為自己泡一杯茶,在茶葉里放上幾粒野菊米,於是茶葉的清香中,便夾雜進了菊的優雅。看一片片碧綠的嫩芽在沸水中緩緩地舒展、慢慢地下沉,細小如黃玉一般的野菊米,便在舒展的綠葉間滾動,給人賞心悅目的同時,還帶來了一份平心靜氣的安逸。

  在裊裊升騰的氤氳霧氣中,在窗外沙沙的雨聲中,茶和菊如此自然地融合在一起,散發著別樣的清芬,那算不算苦澀中的升華?

  傾城孤寂為聽雨,清茶一杯現氤氳。人生不為名利走,寂靜之餘思真諦。

  當寫近尾聲的時候,夜色更加黯淡了許多,雨夜便更加寧靜。可是嘀嗒的時鐘依舊在無聲中激進,在相伴一份唯美的寂靜之餘尋找一份唯美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