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12月,喧囂的寂靜

12月,喧囂的寂靜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時如逝水,永不止息,再回首時光匆匆,已經撒在了2012年的結末。而這一年我離開了北方,來到了長江以南,曾經我念念不忘的地方,曾經我心嚮往之的地方。只是現在在這個我曾經夢裡的彼岸,卻未有我所期望的風景。

  曾經以為,長江以南會是繁花似錦,曾經以為長江以南會是浮華若夢,曾經以為長江以南會是我所駐足的地方,只是現在卻在回望時才驀然發現一切都只是一種希望一種幻滅。也在這一刻才深深的知道,彼岸最美那真實的殘酷。

  來到江南,是在初秋的時節,或許是錯過了春夏,錯過了江南的春紅柳綠,錯過了盛夏的繁蔭,所以我所看到的,所體會的只有那略顯頹廢的百草豐茂。江南沒有北方那種萬般枯黃的蕭索,沒有北方那種靜寂的秋冬。有些綠意在訴說江南的秋,還是有着凝結了,沉澱了的屬於江南的嫵媚,只是這嫵媚卻也沒有多少綽約的風姿。

  這裡是屬於雨的地方,在你不知道時候,在你的不經意間,在你的睡夢中,淅淅瀝瀝的小雨便已經被拋撒。雖然這只是秋天,在北方是天高氣爽的冷厲。然而這裡卻是雨的國度。不知是為什麼來到了江南卻格外的喜歡那濛濛的淅瀝,喜歡這灑在面頰上略顯涼意的雨滴。喜歡被夢幻般了的煙雨迷濛。

  不知道為什麼,我是一直不怎麼喜歡雨天的,在北方的時候,即便是清明時節的紛紛細雨我也不喜歡,厭惡那種濕漉漉的感覺。然而在這裡卻喜歡下雨的時候,喜歡躺在床上靜靜的聽雨落的聲音,雖然沒有雨打芭蕉的愜意,沒有雨落黃昏的魅力,然而就在這樣的靜默中卻能給自己最真實的感覺,這一刻的世界是我內心最真實的自我。我看到了自己脆弱,看到了自己難以擺脫的寂寞。

  城市是喧囂的地方,在這個車如流水馬如龍的石頭森林,我無時無刻不在喧囂與熱鬧中,卻分外的孤獨與寂寞。這不是屬於我的城市,我只是這芸芸眾生中的螻蟻。在喧囂與繁華中迷失了自我。只有下雨中的那煙雨蒙蒙,讓我看不到前路,回不到過去,只能站在原地不知所措。於是,我開始尋找自我,追尋我所要的究竟是什麼?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只是這不是我真正所要的。我知道自己是一個喜歡物質的人,喜歡浮華萬千的生活,卻不喜歡紙醉金迷。難以忍受底層民眾那種生活的艱難,厭惡不自由的生活,只是現實的太多無奈,怎麼會那麼輕而易舉的的改變。我所想要的無非就是不拮据的生活,然後有一個愛我和我愛的人陪伴在身邊。然後可以一起走一路看一路發現並欣賞最美的風景。

  只是一切都已經幻滅,這個城市的喧囂越發凸顯出我力透紙背的蒼涼與孤寂,是我對曾經美好的念念不忘。一樣的喧囂,一樣的陌生,不一樣的是四年前的我正青春年少,而現在經歷的四年之後我卻要獨自承擔我所做的選擇,我要為自己的信仰負責,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即便是支離破碎,即便我已經身心俱疲,我也已經無可依賴。就這樣在這裡停留在這一刻。寫下有關這個城市的喧囂與我這一刻的孤寂。12月一年的結末,等到那最後的一天又會以怎樣的心情回顧過去的一年,我不知道。

  12月喧囂與靜寂的季節,只是在這裡看不到飄落的雪花,在這裡沒有雪花落在臉頰的冰涼。

  記於 湖南 張家界

  2012年 12月 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