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當我寂寞的時候……

當我寂寞的時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寂寞就是這樣一種無形的東西,揮之不去,叫之也不會來,卻在你思想毫無遮攔的時候悄然而至,侵襲着你的心靈,躲之不及,無法迴避。來了,就絲絲屢屢佔據着你的心靈,必須用全身心去應對。

  寂寞就是一種毒,一無解藥的毒。深夜裡莫名的醒來,突然想哭,翻個身,不知道自己還能否重回夢裡繼續做着那個遙遠的夢;或許想着滿滿的心事,或許提起筆寫下幾句詩行。

  我,一個非常簡單的我。我的感情不是水,我的理想不是空中飛翔的小鳥。但希望我的生活畫意詩情,我也想追求那首《我曾用心愛着你》。我的心依舊,我的夢依然。我總喜歡自己有一頭的飄逸的長發,在風的撫摸下輕柔地飛舞,或者將它編成各種花樣,垂在肩上,偶爾在風中甩甩長發,看看自己的影子縮成地面上一個平凡的影子。我想讓自己未來的世界詩情畫意,但我的生活卻總是躊躇滿志,走不出命運為自己設計的圈子。我有着屬於我不羈的個性,但也有着我本善良的一面。我總想讓自己躺在青山綠水之間,享受自然界的山野風情,享受一個人寧靜如夕陽下那片紅霞。

  都說喜歡寫字的人是寂寞的,特別是對一個喜歡寫字的女人來說,或許不無道理。想想在自己沒有接觸網絡之前,主要以寫日記為主。那落成小山的日記,是自己一生中的最寶貴的精神財富,也是自己這輩子不離不棄無聲的朋友。每當自己的心情頹廢的時候;每當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惑時;我都會義無反顧地走進我日記世界,放飛自己的心情,訴說自己的愁苦。日記里多半都是懷舊的碎花,那些美好的東西總會向一串串鈴鐺搖曳在我現實生活的羈絆和不願醒的夢裡。我喜歡回憶,我願意回憶。當然,寂寞的時候,它就像無形的手掌在包裹着你的自由。

  接觸網絡以來,寫字依然沒有放棄,而且越寫越覺得自己很寂寞。坐在電腦前,反反覆復地聽着自己喜歡聽的歌曲,在小小的鍵盤下敲下那往日的故事,在枯燥的字里尋覓那屬於自己的天空,可回首望,天空依然是自己在那獨行。我想尋找身邊能有一個懂我,與我共飲這杯寂寞酒的人。可是,在這兒茫茫網海,在這冰冷的世界里很難尋,回頭望,依然是自己孤獨地前行。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孤獨的一面,都有難以言表的心事。和誰訴說不如和自己訴說。能永遠聆聽你心聲的只有你自己。“解鈴還須繫鈴人”。這個人永遠都是你自己。

  在現實生活中,為什麼有的人在生與死,錯與對,私與欲,利與名等面前往往束手無策,舉棋不定,就是因為把握不住自己,心不能與自己對話,不能讓自己處於正常的狀態,總是抱着僥倖的心裡。就像那個狠心殘害兩個月的孩子兇手的周某。其實,他的內心是險惡的,也是寂寞的,也是孤獨沒有人性的人,禽獸都不如。

  寂寞有時候是柔軟的,寂寞有時候像溫水,像輕風,你感覺不到它,在這個充滿堅硬物質的世界里,它的確是微不足道的。然而寂寞本身卻是敏感的,它像個不知疲倦的行者,辛勞地尋找着自己的寄居地。它像一汪清泉似的,不經意地浸潤着你的身體,當你從內心深處發出一聲嘆息的時候,你這才意識到,寂寞已經無可挽回地侵佔了你的精神世界。

  寂寞和孤獨是不同的,孤獨與寂寞同為一種精神狀態,而孤獨更顯得強硬、健壯,帶有詩性。孤獨雖然同寂寞一樣特立獨行,但它的骨子裡有一種渴求人觀賞的慾念,因為它美麗如煙。也就因此,孤獨有媚俗的一面,惹得一些藝術家們,喜歡把孤獨的標籤貼得滿身都是,害得孤獨像個可憐蟲似的,甚至有自殺的念頭。而寂寞沒有孤獨那麼不幸。也許,這得益於寂寞的秉性,寂寞只是一種狀態,一種自然而然的,無法摻入任何人的主觀成分的一種天然狀態。它不是因喜歡不喜歡所能夠任人取捨的,凡人還是偉人,只要夜靜更深,或不得不獨處時,寂寞便會悄然而至;但若想排遣寂寞也不是一件難事,有人群的地方,甚至只要有聲音,即便那些無規律、更談不上美的噪音,都是寂寞的對手,每遇此時,寂寞便悄然而逝;而孤獨,無論在人聲嘈雜之處,或是那些杯光酒影的應酬場面,都會堅強地存在着,像兀立了幾千年的岩石,堅硬而恆久地存在着,它遠比寂寞要頑強和執著。

  當我寂寞的時候,賞花是一種唯美。

  我想走出室外欣賞自然風景,走進花園賞賞花,嗅着花香,給自己寂寞的心靈一個慰藉。

  遠遠的,從敞開的園子內,我看到了那隻白色的荷,栽在一隻很大的花盆裡,還有同樣的很多盆,都擺在竹籬牆下。以前,我只知道荷是生活在水裡的,卻不知道栽在花盆裡照樣可以活得這麼好。

  朋友說,進去看看好嗎?她們前幾天已經去過了,說那裡還有更多的荷花,說那些荷花都很美,我猶豫了一下,拒絕了。美,是在瞬間產生的,不忍心去淡化它!

  那是一個下午時刻,陽光柔柔地灑着,山上的空氣更是清新。我們三個女人順着那條山路慢慢地走,漫不經心地說著一些漫無邊際的話題,我還指着路邊一些美麗的小花問,那是什麼花?她們也不知道。我們停下來俯身去看,潔白細長的花瓣,黃色的花蕊,像小小的白菊,終是不忍採擷。而我一直回想着園子里的那支白色的荷,與這些小小花比起來,究竟誰更美呢?美,真的各有千秋,卻沒有高低。

  風依舊輕輕地吹,天上的雲若有若無,像我們的心事,也淡淡地憂傷着。突然就有淚湧出,互相不知該怎樣勸慰。那麼就任淚洶湧地流吧,風吹乾了我們臉上的淚痕后,留下的,依舊是最溫婉的笑。

  抬頭望望山上,再低頭望望山下,滿眼的綠,卻是不同的綠,墨綠、濃綠、深綠、翠綠、淺綠、淡綠……層層疊疊,錯落交替,互相補充又互相完善,一切都是那麼協調,把個天地染得綠意盎然,卻又不讓人感覺綠得透不過氣來。

  終於不得不下山了,路過那個園子,我又看一眼那朵盛開的荷,像我們上山時一樣,它依舊靜靜地挺立在那隻碩大的花盆裡。也許,它還要在那裡呆一些日子,但我從此離去后,卻把它永遠地留在了心底。還有路邊那些白色小菊花,這山上的綠,以及我們的心事,也都被我的心底留住了,當然,寂寞也似乎遠離了我們。我願意在心情不錯的時候,和朋友天南地北、高談闊論、甚至不介意和她們一起出門逍遙一番;但是心情不好的時候,我更喜歡聽幾句撫慰的話,甚至更願意聽朋友述說心事,讓我來安慰朋友,同時也是對自己心靈的洗滌。但是現在,我無法介入她們,我把原來的朋友統統扔掉了,至少現在我不能介入她們興高采烈、會心而談的氛圍。我無言以對,寂寞之感湧上心頭。我突然發現,人多並不等於熱鬧,並不是人多了就不寂寞了。

  歲月總是在獨處的盼望和渴求中悄悄滑過,兒時的嬉鬧,已永遠定格在美好的回憶中,長大了的我驀然回首,才如夢初醒。長大的事實不可以逃避,也無法逃避。長大了,我知道自己有時候還是那麼的幼稚,但沒有感到一絲的可笑,僅而因為自己的那時固執而有一種神聖的感覺似的長大。長大的我需要獨自支撐一個世界,獨自去面對生活。長大了,依然有許多無法兌現的諾言,依然有逃不了的無奈。春去秋來,我一天天地走向老成。在那遠去的林蔭小路上,記下歲月的歷程,寫下成長的詩篇。我開始偷偷編織心中的夢。有了自己的理想;自己的追求;自己的信仰;懂得真善美的誠摯;懂得愛與憎的分明。

  當我寂寞的時候,懷舊也是一種減壓。

  小時候,喜歡一個人徜徉在落葉曼舞的小徑;喜歡站在家鄉的小河邊;眺望滿山遍野的紅楓;喜歡爬上高高的山頂欣賞家鄉美景;任思緒被秋風漸吹漸遠。

  家鄉的景緻在秋天裡更顯得“嫵媚”、“寧靜”、“深邃”。我還喜歡和夥伴兒們到大山裡採集野菜,那野菜的清香,總是給人一種回味的美。待夕陽西下,滿載而歸,那種心情是快樂的,那種愜意是難忘的。所以,我說,我愛家鄉,更愛家鄉秋的景緻。我還極為思念那一輪屬於中秋的明月,只有那時候才能讓人感覺到一陣真正的清涼與寧靜。在自家的葡萄下,一家人圍坐一起有說有笑,品嘗不同風味的月餅,在月光的照耀下,感覺無比幸福和美好。其實有許多事兒是你不用去想它,它永遠在那裡的,好似多少年前的一輪明月,它總是在你的心裡懸挂着。月的光茫遮遮掩掩,影影綽綽,寧靜而悠遠。進入月光便彷彿進入一種朦朧的夢境,而且你縱然知道它只是一個夢境,也讓你就那樣的想投入而不願醒來……生活的光環不也同樣豐富多彩嗎?

  其實,忍不住孤獨就必須互相取暖;不想寂寞就必須互相傾訴;沒有人是絕對的堅強;在心的最底層;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軟弱;都有自己的缺口。也許是在一個飄雨的黃昏;也許是在多霧的清晨;也許是在落葉的午後;也許是在清冷的月夜;也許是在喧鬧的街頭;也許是在回家的路口……總之,會沒來由地變成一個個寂寞傷心的理由。

  人生的長河又何嘗不是一條斑斕閃爍的綵帶。在人生的原野上,燃燒着熾熱的追求,流淌着沸騰的熱血,煥發著青春的朝氣,把無數神奇的夢幻,變成輝煌的畫卷。

  我更喜歡春天,因為春天恰如人生的開始,人生的起航,人生的追求。或許,春天是遠離寂寞的小舟……

  在寂寞中我學會了等待,但不知在等待着什麼,等待的日子很漫長……也許,我的一生,都是在這反反覆復的等待中度過,等待……在等待中也許足以耗盡一生。在寂靜的月夜裡,在等待中嚮往。

  日曆一頁頁地翻過,時間一天天地溜走。我想捕捉着寂寞中的一絲希望,讓它給我生活中一生的溫暖。

  此時,讓我想起遠方的你,是否和我一樣的寂寞。如果說,寂寞也是想念,我想和你在同一時間不同地域一起共享清晨的朝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