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那個傻子

那個傻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們鄰村有個傻子。自我有記憶以來我對他的印象隨着時間的累積愈來愈深。那是個愛笑的傻子,不知道是與生俱來,還是長期的飢餓,讓他骨瘦如柴,彷彿不經意間就會被風吹倒。他的衣服也是從別的地方撿來的,臟破不堪,他本人本來就邋遢,走起路來畏畏縮縮的,那衣服配合的就更默契了。他的皮膚因為經常在外曬,黑的可以跟非洲人有一拼了。不過,較他所有的條件也卻剛好跟非洲貧民吻合一體。着着實實是個中國’S非洲貧民。

  小時候,大人們總教育我們,要我們聽話,說是不要像那個傻子一樣。“要好好聽話啊,不然就跟那個傻子一樣放牛了”,我們總是看着那個傻子笑他可憐,鬨笑的聲音肆無忌憚。

  傻子其實並不傻,他的爸媽生他,家裡窮,窮孩子窮養,沒多大就出來幫別人放牛。家裡從小沒錢沒糧食,父母又懶的習慣,本身看起來就猥瑣不堪,經常到別人家討飯吃,他的樣子又印證了他父母的影子,於是他就被別人笑做是傻子。

  那時候村裡總是有人家做新房子,新房子主人都會辦喜酒,他的母親就帶着他到那裡癱坐在人家門口討吃的,一般是喜事,別人都不會趕他,到是會給他很多吃剩的喜酒菜,再叫他走。當然並不是每一次都那麼幸運,也有時候,良心不好的讓狗咬他,然後讓他負着傷,還什麼都沒討到。

  慢慢的,每次別人家辦喜酒,來的不再是母子倆,而是只有傻子一個人,他每次都把剩飯菜都帶走。他見了每個人也是笑嘻嘻的,有時候哈喇子都流到衣服上,不知道他是故意的還是已經習慣了這樣。

  那時候的夏天,天氣都熱的讓人受不了,人們把自己家的牛給傻子看,放它們吃草飲水。五角錢一頭牛是他的工錢。我們大的夥伴都在河裡游泳到太陽快要下山的時候,他牽着牛群在河邊飲水回家走在河的另一岸邊,在夕陽下他總是能形成一道風景。我們總是指着他笑,有時候他也對着我們笑。我們有的時候不高興,抓把河裡的爛泥往他身上扔,然後他怒氣的在路邊找石頭扔我們,再就是我們跑的四面八方。

  小時候,大人也經常對我們說,不要惹傻子,他打死我們沒有事,我們打死他卻要坐牢。後來我也知道傻子真的不能惹。

  那個時候,我們村裡唱黃梅戲,搭戲台,很熱鬧。我們很早就和鄰村的同齡大的夥伴經常打架。原因是我們看龍船,他們欺負我們。現在他們有一部分的男生跑到我們這邊看戲,我們夥伴都決定要回報給他們。誰知道的是,那些人害怕被揍,竟叫傻子幫他們。傻子大我們好幾歲,我們有所顧忌,再加上那時大人們的教育,我們更不很敢惹他。我卻挺身而出,並鼓動夥伴們說出他們當初是怎麼欺負我們的,不要做個膽小鬼。我帶着人,誰知道他聽別人的話竄了我肚子一腳,夥伴看了都下一跳,我叫他們手裡都拿着石頭子扔他,後來把他頭扔流血了,他生氣的追了我們很久。人還是跑的四面八方,誰知道傻子卻只追着我一個人不放,我跑盡了力氣,他卻依舊跟着,那時我嚇怕了,彷彿魂沒了。我跑到家裡把門關上,躲在家裡不敢出來。

  後來第二天,傻子跑到我班上,直接把我揍的一塌糊塗。我哭的死去活來。雖然是當著全班人,沒顧面子。因為我真的害怕,傻子打人不用負責的。

  那時候,我懂的了很多,傻子雖然比我們窮,沒有我們的日子過的好,也不會讀書,但他也有怒火,也有尊嚴。和我們大家一樣。

  在後來日子好的時候,傻子自己就出去撿破爛,沒有在討飯吃了,也不會流哈喇子了。衣服彷彿穿的比以前好一些。

  我讀初中的時候,他們村裡的河裡有一具屍體。因為那河是連着長江大壩的,很可能是流下來的。警察來的時候,都不敢打撈屍體,說是出錢叫人撈上來,沒有人願意。因為大家都怕晦氣,那屍體已經腐爛了一部分。後來傻子,自告奮勇的撈了那具屍體,拿着那錢走了,別人都更不願見到他了,覺得他不幹凈。

  在傻子眼裡,生活就是最現實的,他雖然沒讀什麼書,但他因為生活更義無反顧。

  很都次我在河邊釣魚,每次釣到大魚的總是傻子。我覺得這並不是傻子的釣魚技術好,而是,他的運氣,魚兒愛吃他的勾。我覺得老天對沒個人都是公平的,給的都會一樣多。那裡缺了會再哪裡補上來。

  沒有人見過傻子的父親,我們都以為他沒有父親,什麼時候我們都只看到他和他母親行走在街頭。有一天我看到有一個男子和他母子在一起,我立馬為傻子的父親感到羞恥。因為他做為一個男人,不能讓自己的妻子過的好,卻一直躲在他們的身後。他根本就配不上做傻子的父親。

  後來我出去打工了,回來的時候,傻子家卻做起了新房子,我看見他和他的父母親在一起一塊一塊的鋪着磚

  我們總是笑看着傻子,過着自己的生活,日子過的肆無忌憚。後來才發現自己早已丟失。我覺得傻子活的實在,活的真實,我們比不上傻子,那樣努力的生活……

  後來,每次我總覺得,日子過的有點呼吸急促的時候,我總想起那個愛笑的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