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看《一代宗師》有感

看《一代宗師》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前幾天,我把兩個多小時的功夫電影巨制《一代宗師》看完。關於之前聽到的許多關於這部電影的點頭評足,我終於心裡有數。

  這部電影, 耗了近十年的時間,可以說是嘔心瀝血的巨作。王家衛的慢熱導演風格,逐漸地熔鑄到他的這部電影中。簡緩平淡的敘事風格,唯美懷舊的澄黃畫面,穿插鋪陳的結構方式,都浸潤着王家衛的本色風格。除了片段中,老薑的一個錯別音,把”劊子手“中的”劊“,讀成”kuai“外,基本都能讓人處在一個韻味品賞的位置。

  當然,這並不是說,它沒有無所挑剔的瑕疵。有關電影藝術的表現,本來就是多方面的。要懂得讓自己身臨導演所向我們呈現的情景生活中,領略故事中的人物與主題。 只有把自己融身到電影所敘述的情境中,才能獲得詮解畫面的話語權。也就是說,只真正了解這部電影的敘述基調,才可以判斷齣電影的突出特點及優劣差異。

  《一代宗師 》的故事,是以葉問一生的伸延,作為整個電影的線索。伴隨着葉問一生的,是隨之起伏波盪的武林。這部電影,與其說是詮解葉問一生的命運,毋寧說是以葉問的視角,來反觀整個武林與時代的那一群人,伴隨着是他們的恩怨與糾仇所展示的各相命運。一代宗師,說的不是某個人,而是那一代人的命運與悲歡。

  我喜歡這部電影,是因為它所展示的視角的深度,能夠深入到武林內部所蘊藏的活性的東西——人性、人的悲歡與人的命運。

  最喜歡的是章子怡扮演的宮二,應該是比較突出性地能表現這一點的。

  宮二是個善長八卦掌的清麗女子。家傳六十四手八卦掌。在那個激蕩的武林年代,功夫,是與每個武林人緊密聯繫的。放棄了功夫,就是放棄了自己。從這點上分析,就可以剝離出宮二命運發展的線索。

  從宮二最初目睹家父引退武林,到自動約戰葉問,以及家父慘遭師兄馬三殺害,繼而斷髮盟誓,以報仇雪恨,取回宮家的家族尊嚴。最終不違盟誓——不傳武藝,不生後代——孤零零地落一輩子。這樣的命運轉變,可以從她對八卦手的態度看得出。

  其父在推新人,可她為了維護宮家一直以來的的武林氣派,獨自邀戰葉問。一戰之下,八卦手的神韻,依舊震徹雲空。報殺父之仇,要回宮家的東西時,八卦手的呈現,多了份蕭殺與壯烈。人物的悲劇性命運,初始端倪。本來純粹的八卦手沾滿了仇恨與血腥。隨之而來的是不違自己的斷髮之誓,不傳藝。八卦手便而冷落,丟失到自己吸大煙的陰暗角落。

  最後有一個情景,雪地中,宮二飄逸地轉着八卦掌。這代表着宮二,一直把八卦手當成生命中的重要東西,細細地珍藏在心底中。在無奈的命運下,不得已放棄生命中珍貴的東西,不能不說不是悲劇。我們可以看到,那個武林時代,一直嘲弄着激蕩起伏的武林人的命運。

  當然,這部電影還有其它細細品味的地方。比如,葉問與宮羽田比念頭的場景。”其實天下之大,何止南北。勉強求全,等於固步自封。“”從這塊餅中,你看到的是整個武林,我看到的是整個世界。 “”所謂‘大成若缺’,有缺憾才有進步。“這些話,句句深含真意。如果南北真要趨於同一的相似,那麼彼此間則沒有相互補足的空間。只有承認不同事物間的差異,整體的空間才能活躍發展。”大成若缺“之”缺“者,非不能彌補之漏餡也,乃指事物間的差異與缺憾也。

  更有一句,”一條腰帶一口氣“,這更是我們習武人遵循的法則。不僅功夫賴一口氣,做人也一樣,憑一口氣,氣純則純,氣衰則衰。

  ”功夫,兩個字,一橫一豎,對的,站着,錯的,倒下。“很明顯,這句話說的是功夫勝負的衡量標準——對與錯。對的,就勝了,站着;錯的,就敗了,倒下。所謂萬事抬不過一個”理“字,理正,則勝;理虧,則負。千拳歸一路,就是一橫一豎,即一”理“字。

  那個時代,是不需要抱怨與悔恨的。”人生如棋,落子無悔“,所謂的大時代,不過是個選擇,或去或留。”寧在一思進,莫在一思停“,種種的生機,都是在不斷的延續與進取中獲得延伸與存活。 一思一念停,就預示着命運多坎的降臨。保存正身,不會是輕易的事。最可能的悲哀便是,我在最美的時候遇見了你,是我的幸運。然而我卻沒有時間了。

  武林中該有這句話,“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有一口氣,點一盞燈,有燈就有人。”這說的是武術文化的傳承。一個武術時代,應該是一個不斷推陳出新的年代。英雄,不在於其有多大本事,而在於造就時勢。時勢一出,新人倍涌。有一盞燈,就有一束光,就有人引領着這道光,走向嶄新的道路。

  這只是我淺觀《一代宗師》小小的感想。希望中國有更多的這種電影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