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寂年之想

寂年之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街外依舊那般冷清。那夜是除夕。沒有如約而至的煙火,沒有遊行隊伍舞醒獅到各家各戶去拜年,卻也沒有來得及失望。周遭透着寂靜與安詳,有點不合情理。朋友發來的新春祝福驅走了我心中泛起的一絲寒意。年,就這麼輕鬆地開始。它帶給我們經過“小心翼翼”的露斗過濾后剩下的希望,於是我們心中燃起了火柴般的火花。小柴火逗留的時間不長,卻也絢麗一時。

  回望那些人,那些事……

  那些未綠過的期待在新春的洗禮下又將去跋涉起起伏伏的山嵐,然後以自己蒼老了些的身軀去滋養柳的新芽,就這般痛並快樂着。

  那些青春的洋溢面孔在輾轉,浮沉,流離中漸漸冷淡,冷淡了星月,冷淡了想象。幸有空氣里透着的春的生機讓他們煥然一醒——原來自己要的生活很簡單。

  那些經不起時間折騰的計劃牽挂着懷裡的無力感在一日春光明媚里見光死,留給我們的不僅是惆悵,還有後悔。後悔沒有來一次沒計劃的旅途,那麼,與友共品一茗茶也是種幸福。願得一閑時,與爾徐徐談。

  然而,讓自己很閑和很忙都是同樣的無趣。很閑則易胡思亂想,閑得發霉;很忙則易不知自己在忙什麼,談不上所謂的不亦樂乎,而是像只蒼蠅到處亂串,串着串着便把眼睛迷糊了。

  閉上雙眸,引入腦海的,要麼很重要,要麼很揪心。2012,過去的一年我閉上眼睛還在想的人不多,而那些人對我來說卻是最純粹的珍貴吧。當我們自己審視着自己時,便可以看見透明的自己,看見純粹的珍貴。紛紛擾擾曾經,我們活於世難免世俗,不過,歲月淘金般的把該沉澱的沉澱了,那些深處的美好抑或沉重依舊在,只待你,月光下,向湖底伸手探去。

  2012年已是過去式,而2013年開始匆匆奔馳起來,給我留下拍攝出的底片。春將它們沖洗,洗出了絢麗彩色。

  有些遙遠感動,是一個故友終見你時對你說起曾在你家的那條巷裡呼喚你的往事,是母親捨不得與兒子匆匆一聚的隱約目光;有些微妙情緒,是你等了那麼久的公車,終在最後一刻來臨,然後你擠了進去,已沒有座位……

  經歷了許多平淡無奇,我們才這般慢慢微變。眼見着新春的喜氣漸漸散開變淡,我收拾好自己的情緒,不匆不忙地準備又一次遠去。如今,那些說好的事已不再令我動懷,反而那些突然來的關懷是多麼可貴。看着父母漸漸老去,我能做的就是趁着假日多陪陪他們,盡量分擔一點。在離開的時候,給他們一個揮手,給他們一個踏實的背影。僅此而已了。

  “再快樂的心,也有煩惱,不必在意;再長的路,也有盡頭,不要回頭”,一個老師寫給我的這番話言簡意賅。它就這麼陪着我,不動聲色,溫暖了那些青蔥歲月,悸動了我心。

  寂靜的年華里,我並不是一個人,你也不是。因為總有朋友給予我默契的目光。感謝你們!

  千絲萬縷的思緒在自己的心房裡建起了三寸天堂,裡面有一寸星光,兩寸月華,三寸日光。“木蘭香遮不住傷”,但就不那麼痛了。傷也會結痂。

  當心太潮濕,就投放三寸日光;若感到寂寥,便撒下兩寸月華;若心房有點暗淡,就點起一寸星光。那麼,寂年也在發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