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花開彼岸,奈何橋下可奈何

花開彼岸,奈何橋下可奈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彼岸花開,莫矢莫哀,獨泣幽冥,花艷人不還,塵世忍離誰再念?黃泉一路凝淚眼。——題記

  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

  是紅。是刺眼的血色。是無邊的繁華凋落後的再一次盛開。是毒,也是葯。是接近永久的安息途中最後一場盛宴。

  相傳此花只開於黃泉,是黃泉路上唯一的風景。

  渡,奈何橋的守護者,非生非死,無善無惡。

  奈何橋上,有幾縷魂在遊盪,如寒風中逃逸的孤寂。

  在彼岸的花海中,有一縷魂在躊躇。渡露出了一絲詭異的笑,又有人渡不過了。渡望了一眼彼岸的花海,而後目光轉向了渡不過的魂,他到底是有多麼渡不過呢?渡不過的魂,將會變成奈何橋邊的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永遠忍受地獄之河的沖刷,看着別人安然渡過。

  “你,就是傳說中的死神?”

  “我只是這座橋的守護者,只有當你渡不過的時候,我才會成為死神。”

  “我渡不過了。”“為何?生命如灰燼,是你要跟自己過不去啊!”

  “渡,我還有一件心愿未了。因此渡不過奈何橋。”

  “我可以幫你實現願望,但你也要答應我,當你願望實現之時,便會變為一朵彼岸花,永遠燦爛在奈何橋邊,我不僅是奈何橋上的渡者,同時也是冥界的花神。”

  “我想重新愛我的母親一次,簡單愛。上一世,我對不起她啊。我沒有盡到一個兒子應盡的責任,我不聽母親的勸阻,一錯再錯,走上了不歸路。我本以為母親已經不再在乎我了,可是我錯了,黃泉路一路走來,我總能聽到母親哭泣。如果有時間,我願望她蒼老,一如她望我成長。”

  在輪迴之前,最後許願。你扶一扶額,可曾聽見?

  像有一陣柔柔的風拂過那大片的花海,彼岸花在微微地顫。冥界無風,難道,是彼岸花將要凋謝?傳說,彼岸花凋謝之時,意味着有魂觸碰了冥界的大戒:有了期盼。不,渡是花神,絕不允許彼岸花的凋零,渡的心有了微微的波瀾。

  “我可以滿足你另一個願望,比如說,你可以要金銀、瑪瑙,珍珠,我也可以許你下一世榮華富貴,一生安暖……”

  “不需要。”魂打斷了渡的話,“你怎麼會明白?奈何橋的守護者,冥界的花神,看透了生死,又怎能體會到親情?也罷,我不怪你,向死神要求什麼,本就是荒謬。”

  渡陷入了沉思。驀然回首,上一位奈何橋上的渡者,就是因為有了期盼,才陷入了生死輪迴。她曾經對渡說:“我從沒有後悔,身為冥界的渡者,雖有永久的生命,可是那有什麼用呢?冥界最缺少的,就是人間的溫暖。”那時,渡還不明白,可如今渡竟也步了上一個渡者的後塵。

  當渡還不是冥界渡者的時候,在人世她也曾擁有一個溫暖的家庭,慈愛的父母,可是幸福如履薄冰,在渡10歲那年,一場天災奪取了全家人的生命,在冥界,在千年前的奈何橋邊,渡自以為經歷過了人世的生死,不想再陷入生死輪迴,才成為了冥界最小的渡者。

  這座橋,這片花海,一守就是千年。

  渡渡過了無數的魂,卻也有了期盼,渡,竟也渡不過了。

  渡想經歷輪迴,去尋找那遺落在人間的溫暖。這種期盼,竟是如此的強烈,在心中已積壓了千年,像潮水般將渡的心淹沒,瘋狂到令人窒息。

  “我答應你,你走吧,當你完成心愿后,就留在人世吧。”

  “真的?”

  “嗯,冥界的渡者從不說謊。不過,你願意與我同行嗎?”

  在冥界,如果有一縷魂重返人間,並永遠幸福地生活下去,需要奈何橋上的渡者付出她們永久的生命,與魂一起墮入塵世,經歷輪迴。

  “渡,你不守這座橋了?”

  “我有了期盼,連我也渡不過了。”

  渡走了,身後彼岸花的花瓣落了一地,像紅色的淚海。

  彼岸消失朦朧的念想,遠遠飄散,花開不敗,如想念般純粹天籟,遙遠將彼岸花隔絕,如水霧般吹散,遙遠,卻又纏綿,寧靜卻又精緻,天邊的雲映着彼岸花的色彩,純潔,當海棠花凋謝的時候,當昔年渙散的年代,彼岸花在遠方靜靜盛開。

  奈何橋下,可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