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流浪者的春天

流浪者的春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南京的夜晚,是神秘的,或許正是座古城的緣故吧,走在朱自清先生筆下的古董式的鋪子里,我總是忍不住像是個淘金者似的,妄想在這座古城裡,找到一些比較復古,又破舊,而且還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的東西。

  記得在西塘帶回了一把梅邊油傘,一件胸前綉着牡丹花的紅色麻布衣,還有一雙在烏鎮淘回的紅色繡花鞋。記得繡花鞋擺在衣櫥里的時候,來探望我的朋友,是嚇得花容失色,以為我在古鎮里,遇上了什麼邪乎的玩意兒。

  不過,我是完全沒有放在心上。一直很想,穿上繡花鞋,紅色的牡丹麻布衣,再打着把梅邊油傘。走在幽深狹窄的巷子里,回首一笑,肯定不差那丁香花般的少女那樣溫馨!我這麼想着,背着沉重的包袱,在夫子廟附近,瞎轉悠,或許緣分到了的時候,我也是那丁香花少女!

  又見南京,按捺不住的幸福,好像這個紛擾的世界,與我一點關係也沒有。

  閑雲野鶴的日子,我尤其的嚮往,但風花雪月的年代里,我只能做到風輕雲淡——流浪的路上!

  雖然是冬天,而且也是晚上了,但夫子廟的熱情絲毫不減。或許是到年關了吧,街頭巷尾的小鋪子上,掛滿了各種臘肉,各種春聯,各種燈籠。遠遠望去,那一條深深的巷子里,鋪子的梳妝,喜慶的像是正出嫁的女人。人聲的嘈雜,又像是巷子里那些正在敲鑼打鼓的叮咚哐當聲。我站在一家掛滿春聯,中國結,還有小姐般的秀氣燈籠的鋪子前,拿起相機,正要笑着跟新年道聲好久不見的時候,鏡頭下突然出現了一個高大的身影——他穿着一件休閑的春秋外套,泛黃的頭髮,白皙的皮膚告訴我,眼前這個擋住我鏡頭的人,是個老外!

  我想用英語讓他離開一點兒,只是又怕出醜,誰都知道,小丹的英語水平是可憐的一塌糊塗,能說出自己的名字,已經算是上帝給她最大的收穫了。

  “Sorry…”支支吾吾的,上下唇都在顫抖。我冒了這麼一句。

  老外一愣,轉身詫異的看着我,原來還是個帥氣的小夥子!小丹不禁害羞了,放下相機,腦子裡開始琢磨着下一句話。突然,老外性感的嘴唇彎起了一個漂亮的弧度。忍不住抬首看看星空,正有一輪彎月對着我,難道此時,我正在邂逅的眷顧里嗎?“我擋住了你?”老外笑着說了一句很標準的中國話。我一愣,這傢伙是不是整形了?

  普通話比我還要厲害!

  “是的,有點吧!”小丹竟然害羞的連本土的話,都說得打顫了。

  “對不起啊!”小夥子作了一個抱歉的手勢,讓在了一邊。我又拿起相機,拍了下如此浪漫的邂逅——年關的中國情結里,小丹遇到了她的荷西!

  不過,她心裡清楚,荷西並不是個老外——這個熱鬧的夜裡,小明做夢了嗎?

  突然,帥氣的老外,碰了碰我的肩膀,指着一個非常漂亮的的紅燈籠,問道:“這個像不像你們中國女鬼喜歡提着的燈籠,好有神韻啊!”我一愣,詫異的看看他,再驚愕的看看燈籠,腦子裡錯愕的形象的畫出了一個倩女幽魂。這傢伙,想象力還真是特別!如果是小明的話,沒準他會來句,這個燈籠像不像是樹上的爛柿子,好大啊!

  忍不住偷偷的笑了。

  “你也是這麼覺得?”老外驚奇的笑着:“南京是個不錯的城市哦!晚上,這裡好熱鬧。”說著,他搖搖手,像個蹦跳的兔子似的,消失在涌動的人群里。不禁詫異,這傢伙來無影去無蹤,難道是西方的吸血鬼來中國過年了?

  正遐想着,不遠處的賣糖葫蘆的老爺子,竟然穿着戲服,帶着小二帽,在人群里吆喝着:“賣糖葫蘆了,又大又甜的糖葫蘆!”我一愣,出奇的投出目光去,老爺子的風采真是精彩。頓時,我像個帥氣的老外一樣,兔子一般的竄進了人群中。

  “我要一根!”說著,給老爺子遞了5塊錢。拿起糖葫蘆,記憶回到了小時候。那個時候的糖葫蘆5毛錢一根,吃得小嘴跟猴子屁股似的。雖然心裡很想,再演繹下紅屁股的調皮,但姑娘畢竟這麼大了,小丹也是成了阿姨的人了。

  夜幕漸漸晚去,夫子廟的人倒不顯得稀疏。走累的我,本想找個地方住下的,偏偏走到瞻園路上的時候,一家女人故事,令我失魂——其實,店的名字叫做今生精飾。但其實,我覺得有些時候,女人遇上了自己着迷的東西,不論是愛情,還是流浪,人生的演繹里,總是女人的故事!

  我遇上了春天——流浪者的春天!

  一身民族風的情結,讓時光頓時倒流,似乎古老的傳說了,女人的靈魂穿越到了21世紀2013,1月12日晚。流浪者的感動,像是回去了古老城都中,那藏在古董鋪子深處里,我一直想找,卻始終不能找到的幸福!

  我想,小丹之所以會在西塘帶回油傘,帶回牡丹紅色麻布衣,是因為貪戀丁花香少女從雨巷中走來的那一瞬間的溫馨;我想,小丹衣櫥里擺着的那雙繡花鞋,是因為尋找江煙雨南中,女人的那古橋歸望。而老徽州深巷子里的阿菊,或許是小丹在心靈深處,最渴望的一份情感吧。因此,我在南京,在這個新年將至的夜裡,遊走在古董鋪子里的靈魂,遇到的那點是是非非,竟然像是夢境一般,這般美,這般可愛!

  “小姑娘,你很有眼光哦!”店裡老闆穿着一身深藍色,綉着梅花點點的民族服飾,笑着像是阿姐一樣,我有些發愣。

  的確,我很有眼光!櫥窗里,漂亮的模特上穿着那一身服飾,綠色綉着小花紋的棉襖,中短袖子像是花一般的露出模特細長的手腕,裡面穿着的深藍色打底,纖細得將模特的身材,展現得像是流水線一般。粗大的紅色褲筒底,綉着精美的牡丹花,還有一條黃色線紋勾勒出的游魚。但是我不知道這條魚是什麼種類的,但因為喜歡吃紅燒鯽魚的我,也就把它看成是條漂亮的鯽魚了。

  店裡面,不止我一個女人,還有另外一個卷着長發的美婦人。

  美婦人很年輕,而且身材可以堪比櫥窗里的模特了。她正對着鏡子,看着身上的一套衣服——粉色的綉着荷花的小棉襖,一條細長的淺藍色的褲子,褲腳上還秀了道邊。美婦人搔弄捲髮,笑着的眼睛像是迷離的風景。

  或許,女人故事的世界里,幸福才是最美麗的風景線。

  流浪者的春天,這個色彩繽紛的衣服店裡,似乎又是另種完美的邂逅!小丹穿着這身衣服,背着沉重的包袱,興奮的又回去夫子廟——光影下的古城,琉璃燈的旋轉,新年的氣息,似乎已經到來。站在秦淮河岸的我,像是時光流轉,煙花的風貌,不曾離去。回首一笑,百轉千回,其實人生的路上,每一個故事,每一段邂逅,都是一種生命的意義!

  夜,漸漸睡去,秦淮河岸,漸漸靜了下來。

  我還這裡,看着天上的星星,明天我將在大海邊——呼喚着幸福的歸宿!

  “中國女鬼,你還在這裡啊?”

  突然,身後傳來這麼一句話。我一愣,詫異的轉過身,竟然是那老外!不過,他說的這句話,是什麼名堂?“中國女鬼?”我驚愕的回了句。老外竟然是笑得像是被女鬼迷上了似的。“你怎麼從肥大的航天服一下子變成了這麼奇怪的衣服了啊?不過,很像是我在飛機上,看着的雜誌上,所看到的中國女鬼的樣子!”老外毫不忌諱的解釋道,似乎我的樣子,不是成了中國女鬼,而是他眼中的小丑。

  “你看的是什麼雜誌啊?”

  “不記得了,是我第一次來中國的時候,看到的!”

  我不高興的瞪了他一眼,尋思着這所謂的中國女鬼,應該是穿着復古的中國模特吧?記得幾年前,中央衛視有播放關於某某屆模特大賽什麼的。當時就有一個環節,穿着中國最古老的旗袍,或者又是最老的民族風,雖然記憶是有些模糊,但在千百年的長城上,演繹着最美中國的最美象徵。當時的驚艷,的確是震到我了!

  “我不是中國女鬼——你的普通話這麼好,難道關於中國女鬼的傳說,你一點也不知道?哪有我這麼漂亮的女鬼啊!”我笑着說,臉頓時紅了。老外告訴我,他的中國名字叫做秦淮。當時,我是被愣住了,問他有什麼意義的時候,秦淮告訴我,他喜歡南京河邊上的姑娘們。還有個女朋友,就是在秦淮河上的講解員。

  這讓我想起,去年在嵩山的時候,遇到了個日本大學生。

  不過,他怎麼看也不像是個大學生,導遊把他交給我的時候,我以為他是個三十多的男人。直到,送他去車站,幫他買票的時候,他把他的學生證拿給我看了——竟然是東京大學的!

  雖然,他曾經希望,我下次旅行的時候,可以去日本!

  但這件事情,我一直沒有放在心上,也沒有搭理!日本,目前沒有想過,如果上帝給我一次出國的機會的話,我想去撒哈拉看看!



流浪者的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