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寫給風一樣的你

寫給風一樣的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母親在我三歲時,你帶着嘹亮的哭聲來到了這個世界。然而,你的降臨並沒有給這個家庭帶來歡欣與鼓舞,因為你是個女孩。奶奶瞅了你一眼:二丫頭,多餘。或許正是因為多餘,父母對你少了很多的約束,家人對你少了很多的要求。你就像一株路邊的小草一樣,可以自由自在的生長。而我卻不同,父母對我寄予了太多的期望,他們希望我懂事,乖巧,文雅,總之,他們希望所有形容女孩子的美好詞語我都可以擁有。

  然後,在這樣的期望中,我的童年是不能瘋跑的,那樣的話,會被人喊做瘋丫頭;我的衣服永遠都應該是乾淨整潔的,那樣才能成為媽媽們教育自家孩子的榜樣;我對父母的教育,永遠只能表示認同,即使心中有再多的不服氣。而你卻不同,因為父母渴望生個兒子,所以他們把你像男孩子一樣養大,你可以和同齡的小朋友滿大街的玩遊戲,即使衣服弄髒,臉蛋弄花,父母也只會哈哈大笑:假小子。比起我的乖巧,你的倔強也竟然可以被原諒,和母親頂嘴挨揍之後你依然勇敢的反抗,那時的我,表面上對你嗤之以鼻,其實內心深處羨慕的不得了。終於有一次,我也決定學你,勇敢一次,在母親喋喋不休的教育之後,我說了一句:以後不要總是罵我。我已經很努力了。我看到母親的臉色瞬間變的很難看,她被我嚇呆了,眼神里有驚訝,有疑惑,也有失望。我馬上低下了頭,原來你可以做的在我這兒竟然是十惡不赦的。

  因為我的乖巧,懂事,我真的如父母所願,成了所有家長教育孩子的榜樣:書讀的好,又孝順。可是只有我自己知道,為了努力成為大家眼中的好孩子,我失去了什麼。像風一樣的自由,對於一個孩子其實是多麼的重要。在你的面前,我的內心其實充滿了自卑。

  讀初中時,我是校長口中如果考不上全校就沒有可以考上的優生,而你是校長口中如果可以考上全校學生都可以考上的差生,但是,你那股不服輸的勁兒一旦爆發,那氣勢真是無人能敵,上學的路上,你邊跑邊背書,晚上說夢話,你都是喊得英語單詞,終於,我們站在了一個同樣的起跑線上,在我師範畢業時,你也以同樣優秀的成績考上了師範。

  “ 我們的命運註定是被以不同方式書寫的”這是你曾經說過的話,對這樣的狂妄語言,我當然是微微一笑,假裝認同了。如果我不表示同意,你會一直重複強調很多次。我以為這只是你年少時的一時衝動,沒想到,這句話真的在兩年之後得到了證明。升入三年級后的第一個周末,你帶着行李突然回到了家,很鎮定的告訴我們,你已經辦了退學手續,要放棄現在的學業,去高中讀高三,參加高考。我們都被你的話嚇呆了,父親憤怒了:“誰允許你私自辦理退學的,從小到大,你就沒讓我們省心過一天。”母親也忍不住了:“高中的教材你又沒有學過,你能跟的上嗎?你能考得上大學嗎 ”我知道,依你的性格,這已經是無法改變的事實,我們只能無條件表示同意。

  生氣的父母沒人理你,一意孤行的你找好學校后,默默的收拾着自己的行李。我在一邊看着你,我們都知道,未來真的變成了一個未知數。“姐,你會支持我的,對嗎?”你仰頭傻呵呵的笑着,看着我。我點了點頭,反問道:“為什麼?”你很堅定的說:“姐,我就是覺得,沒有經歷過高考的人生是殘缺的。我不希望自己以後會留下遺憾。我不想因為遺憾而錯過。”我無語了,這又何嘗不是我的夢想呢,只是我沒有那麼大的勇氣去挑戰自己,我已經習慣了按照所有人期望的樣子生活。我已經失去了掙脫生活模式的力氣。是的,從小在中規中矩的生活中成長的我已經忘記的風的味道,已經不敢去感受風的自由與速度。

  接下來的一年,你以近乎瘋狂的學習狀態去彌補自己知識的差距,看着你每次回家都消瘦的臉龐,我們都心疼的想掉眼淚,母親偷偷的給你做各種好吃的,父親表面上還在罵你,但是心裡更多的是對你的擔心。臨近高考了,全家人都為你捏了一把汗,偏偏在這時候,你因為重感冒引起了支氣管炎,每天堅持考完就得匆匆趕往醫院打吊針。我們不知道這樣的堅持需要承受怎樣的壓力,我們只知道你一晚上的咳嗽無法入眠,對於高考的結果,我們已經不敢報太多的希望。高考結束了,我們懷着忐忑的心情等待着那不可預知的結局,你卻笑着安慰我們:“不要擔心,考不上我可以繼續啊,我是無敵的二毛頭。”高考成績揭曉的那天,我們都無法按捺心中的激動,只有你,卻一反常態的平靜,結果出來了,差二分上線,你只被一所二類師範院校錄取。父母鬆了一口氣:總算沒有落榜。你悄悄的走開了,我知道,這並不是你想要的結果,你的夢想是北大,我輕輕的拍了拍你的肩膀,想要安慰你,你卻很平靜的說:“沒什麼,夢想很遠,現實很近。至少我曾經努力過。”是的,只要曾經絢爛過,就不會有遺憾。這是你告訴我的。就是從這一刻起,我變成了你的崇拜者。我知道,你接下來又將會帶給我們別樣的驚喜。

  果然,不出所料,大學四年後,你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文學碩士,主修王力老師的古漢語,那些我們看不懂的繁體字你可以寫的那麼漂亮,你的文章發表在了全國知名的一級期刊上,拿着發表你文章的書,我們全家人都以你為榮,你讓我們為你驕傲,為你自豪。從小就講話不清楚的你,不知道什麼時候偷偷的考了普通話測試員的資格證。總之,你的人生因為你的不安分變的別樣精彩,每一次看到了,總會帶給我們驚喜甚至是驚訝。

  這樣的女子,就是我的妹妹,她是我的親人,是我的朋友,是我的榜樣,也是我內心深處一直想要成為的那種女孩兒。她像風一樣的自由,像風一樣帶給我們別樣的清新。如果可以,我也想讓自己的人生可以如此絢爛。如果可以,我也想讓自己的命運可以換個方式書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