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流浪者

流浪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這個年輕人,如你所說,他還年輕,有青春作本錢。就在不久前,他還在上班,現在是個無業游民。個中的原因,他不願說。他是第一次出門遠行,涉世未深,正處於人生的迷茫期,在夢想到現實間徘徊不定。他不自信,膽小如鼠,對未來無規劃。

  估計時間也差不多了,他該出發了。

  清晨,失眠的他從混沌的夢中醒來,這種情景已經伴隨他有三四天的時光,所以他並不感到奇怪。他如往常一樣刷牙洗臉,如往常一樣對鏡“臭美”,以證明自己是一個“有頭有臉”的人——鬍渣遍地生根發芽,軸對稱的“熊貓眼”,數天不打理的凌亂的頭髮,蒼白而滄桑的臉,以及因上火而落地生根在嘴角上方的虛泡。 他在這裡已經住了三個月,而他今天必須要搬出去了,這是公司下達的最後通知。他知道宿管也儘力而為了,如果沒有宿管的幫忙,恐怕他三四天前就已街頭流浪了。現在這個時間,宿舍里只有他自己一個人,其他人早已上班去了。他收拾行李的速度非常慢,這倒不是因為他手腳笨重,而是他實在不知道下一站在哪裡。他是個要“臉”的人,一個流浪者在光天化日之下提着包,走在眾目睽睽的人群中,多丟臉,所以,他是在故意拖延時間,想等到日落西山再走。時間也如往常一樣,是不會慢下來的,如此,夜幕便如往常急切地投進了大地的懷抱中。

  估計也時間差不多了,他該上路了。

  他輕輕地把行李提起,儘管這包袱對一般人來說並不重,但他卻累得氣喘吁吁,滿臉通紅。他再次出現時,已經站在十字路口了。他獃獃地站在人行道的邊緣,默默地思索着一個哲學問題——往哪裡去。他又能去哪呢?這的確是個難題,他也的確不知道答案。城市那麼高大,他這麼矮小,難不成是城市無法“容納”他 別開玩笑了,可是,哪裡又是他的容身之地呢?有個想法曾在他腦海中一閃而過,那就是去投奔朋友;但別開玩笑了,他是一個失業者,如今的落魄樣子,被他們看到,只會讓朋友們嘲笑,他是一個要“面子”的人,躲他們,還唯恐不及,豈能送上門去。那.....還是向前走吧,只能這樣走一步算一步了。至於前面是什麼方向,這對他這樣一個流浪者來說又有什麼關係呢!

  估計時間也差不多了,他該出發了。( 散文網: )

  秋天的清晨,秋涼伴隨着秋風,掃遍了城市的大街小巷。他做了一夜混沌的夢,看起來疲憊不堪。他是躺在火車站外面的石凳上閉眼的,醒來的時候只覺得手腳冰冷。這一夜,他睡得極不安穩,一方面是失眠又加重了,一方面是他擔心有人趁他不注意把他的行李順便帶走,另一方面是他穿的實在太單薄了。疲憊、睏倦、寒冷充斥 着他的身心,他的面容憔悴而滄桑,他看起來如同四五十歲一般,可是他才二十歲。眼看東方將要泛紅,城市也就快要忙碌和喧嚷起來了,這個地方恐怕他是不能待了。他不再刷牙洗臉,也不再對鏡自照,他雙手提着行李,趁着這城市才剛剛蘇醒,交通並不擁擠,繼續向前走,要趕在天黑之前尋找下一個落腳點。他也不清楚自己走了多少時刻,就如同行屍走肉般遊盪在人間,只知道走,卻不曉得要走向哪裡。他在這一天的遊盪中,也曾想過問路人前方究竟是什麼地方,但滑稽的是還沒等他還開口,路人就早已被他狼狽骯髒的樣子嚇得“四處逃竄”了。就連太陽也不願親近他,奔着西邊跑了;天空快要被黑暗完全吞噬,遠遠看去,天空下的他與秋風一個顏色,虛無而凄涼。

  估計時間也差不多了,他該上路了。

  天已漸漸變得明亮起來。這個年輕人身在何處,他自己也不知道;現在的他甚至已經忘了自己的姓名;何時忘的,他也不知道。他只是路上的一個流浪者之一,因為心無歸屬,所以還在流浪。流浪的目的是尋找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一個歸宿地,有人說,那地方叫天涯海角,也就是所謂夢想。在天涯海角的路上有許許多多的“客棧”,路上的人在客棧“借"住一宿,往小了說是為了休息;往大了說,便是為了不再流浪。他只知道自己上路了,在路上走了很久、很遠,見到很多人。很多人之間不說話,也不和他說話,但他們卻都在朝相同的方向前進。起初,他認為流浪的只有自己一個人,後來忽而來了一群人湊熱鬧,今夜便也不能好好休息了。他知道,在這座客棧中的人,雖然來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面孔,但如今卻“臭味相投”了,正在往一個叫夢想的地方前進。他知道,這些人和他一樣,都是行走在路上的一群迷失的流浪者。

  估計時間也差不多了,他們該出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