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思鄉夜曲

思鄉夜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的故鄉。

  此刻我已身在成都了。哦,我的故鄉,今夜,月下又多了一個不眠的人,他凝望着月亮,想着您,還有那回蕩在腦海里的往事。我的故鄉,今夜,您是否和我一樣無眠呢?把月兒深情凝望,想念着身在他鄉的遊子呢?

  曾經,我是多麼快樂啊,總是一個人倘佯在溪水邊,用美麗的詩句歌頌您母愛般的柔情。或是一個人站在高高的山崗上,眺望遠方,感受着您和風般的懷抱。哦,我的故鄉,您看看那時的我是多麼無憂無慮啊,在您溫情的擁抱里,享受着如孩童般的甜蜜。

  但今日,我已長大了,離開了您溫暖的懷抱,一個人開始了在他鄉的生活。雖然他鄉的生活也豐富多彩,但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覺得家鄉的平淡卻要比異鄉的繁華更迷人。故鄉,您說這是什麼原因呢?我想,一定是我們從先祖望帝那裡繼承下來的,每到暮春時節,就會像望帝化鵑那樣,在皓月當空的良夜裡,深情地鳴唱,口吐鮮血,滴落在大地上染成一片杜鵑花。

  哦,故鄉!今夜的明月分外明亮,風兒嬉笑着,花兒跳着舞蹈,樹兒搖晃着腰身和星星說著悄悄話。就是在這樣的良夜裡,不知故鄉的今夜,是否和這裡一樣,有着多情的明月,和柔和的風兒呢 也不知今夜的月下是否有來自他鄉的遊子,在皓月當空的良夜裡,深情地凝望着明月呢?

  哦,故鄉啊!今夜就讓我唱出那惱人的情思,讓風兒帶着它,來到您的身邊。請到時候,您別生氣,別怪這惱人的情思打攪了您的安眠,因為這是遠在異鄉的遊子唱響的思念啊。

  從此,這疲倦的遊子,將在月光的照臨下,化作一隻杜鵑,時時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