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這封信,寫給你

這封信,寫給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時間過得真快,一晃一年又過去了,而你離開我和兒子也已經差不多有一年。這幾天是節假日,本是個喜慶的日子,被你的電話與短信擾亂了心情,不知何時起,我們之間很難用語言溝通,今天,寫這封信給你,說說我的想法與心情。

  昨晚,我和兒子一起看電視,你的電話打來了,兒子按掉了電話並關了我的手機。隨後,你又打兒子的電話,兒子也把自己的手機關了。你說,兒子這樣對你,都是我挑唆的結果,我想說的是,我們之間無論發生什麼事情,我都不會去增加兒子的煩惱,不想讓他幼小的心靈增添傷痕,我們之間誰對誰錯,孩子大了,自有自己的評斷。

  你與兒子生活的這些年,從未帶兒子去哪裡遊玩,你帶他最熟悉的地方就是牌場和餐館。我曾多次勸說你多陪他玩玩,你喜歡逛商場就只帶孩子逛商場,殊不知,他最討厭的就是逛商場。如今,你們父子生活的這麼多年,兒子提起你說的最多的就是“爸爸喜歡打我。”

  你的脾氣暴躁,兒子在你的打罵聲中長大。加上你賭博輸掉了房子,我和兒子又經常受到債主的盤問與威脅。你說,兒子會怎麼認為你這個父親?

  我告訴你寫這篇小說,是希望你從中受到啟迪,認識到賭博對這個家庭帶來的傷害。你卻說我寫文章是為了報復你。我寫的是小說呃,事情的發展或是人物的編排非要與事實相關嗎?難道說主人公的身上有你的影子,寫的就必定是你嗎?請你不要這麼心胸狹隘好不好?你怕文章會給兒子看到,加深你們父子之間的溝壑,你放心,我寫的每篇章節都不曾給孩子看。如果有一天,孩子非要看我寫的文章,有些情節,我會刪掉。

  你終究是孩子的父親,無論我怎麼恨你,我都希望你好,而不會害你。無論我們是什麼結局,我都希望你能以平和的心態去面對,而不是以極端的方式來解決。你覺得我的日子過得比你“好”,我一個女人帶著兒子過,有你一個人過洒脫嗎?我現在的日子是我靠自己的雙手辛辛苦苦掙來的,你是個男人,沒有擔當也就罷了,怎麼能生嫉妒之心?你現在這個處境難道不是你咎由自取嗎?

  出門前你說你身無分文,要我跟你寄錢,我本來打算只給兩千給你,你說要五千,考慮到你出門在外花費比較多就依了你。但我也明確告訴過你,從此以後,我們之間不會再有錢的瓜葛,你出門在外,我從未找你要一分錢,你主動給兒子寄生活費回來是你作為父親應盡的責任,我也會告訴兒子,你曾寄錢回來供他讀書,並在他面前多講講你目前的情況,緩解你們父子的關係。

  你說我城府深,處心積慮,無論你怎樣說我,我還是勸你要以一顆寬容的心去面對生活,你還年輕,才三十幾歲,今後人生的路還很長,你曾經說,“浪子回頭金不換”,我還是希望看到浪子回頭的你。兒子現在還小,你應當用自己的努力改變孩子對你的看法,而不是一味地責怪與埋怨。

  我曾經對你說兒子喜歡看書,你若是有心的話,可以經常給他寄書回來,讓孩子知道你心裡還惦記他。你還可以買衣服郵寄回來,不需要衣服有多好,只要是你的心意,孩子都會喜歡。可是,這將近一年的時間裡,你什麼都沒做,讓本來就對你沒有好感的兒子對你這個父親更沒有感情了。

  我能理解你身在外地對家人的相思之苦,無論你以前對我怎樣,那些心酸與痛苦都已經成為過去。以後,我只想帶著兒子安安靜靜地生活,看着孩子平安健康地長大就好。你呢?平安就好。

  這封信,寫給你,打開心結,在於你自己。